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11 01:12:00| 人氣1,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內蒙遊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第一次坐火車,就是這次,由北京到蒙古。

  北京火車站很大,東南西北四個廣場,由南到北、由東到西,都不是一段短路程,我們由北廣場走到南廣場,也得屢問路人,又樓梯又鈄路,又上又落才找到進站口。至於進站口雖已設有數個入闡窗口助分流,但排隊人龍之長,可與由北京到蒙古的火車軌相比。苦排良久,方可進站,候車室內,不僅坐無虛席,更是人頭湧湧。等了一會,才進得了火車。

  火車,有十數卡車廂,每一卡車廂裡,橫切成十數格,每一格分兩邊,每邊設有上中下三個床鋪,而我,睡在中鋪。中鋪與上鋪的高距不大,以我的身型,坐不能直,只能鈄鈄地倚著窗子;至於寬度也不廣,以我瘦小的身軀,也僅有一個半身位。廣播後,列車隆隆地開駛了,我把讀到一半的書擱下,俯在床上,額頭緊貼著微微反光的車窗,隔著薄薄的玻璃,望著長長的路軌,欣賞途中風景。在窗前見到的,先是人多燈盛的鬧市,後是荒落殘破的樓房,一間間在我眼前掠過。後來列車的燈關了,我轉身躺在床上,輕閉雙眼,睡在列車的前緩慢駛,左右輕搖中,但卻寐不成寢。是鄰床大伯的鼻鼾阻人入夢,起伏不絕的,急而短促的鼻鼾無疑是對失眠者的挑釁,如富人對窮人展示財富一樣,對無眠者炫耀著他的睡夢有多甜。糊糊塗塗地睡著了,清晨醒來,看看窗子,已是荒煙衰草,未見人影,只見一條長長的鐵軌與列車並排,然後就看到月台,下車,蒙古之旅正式展開。

   抵蒙古時,大概是早上8時左右,坐旅行車坐了數小時,就到草原了。

  草原,我還以為是公園裡綠草茂盛而密,足球場裡草長而寬的那種,原來不然。淺草,窄而尖,自擁成群,我站在草地上,近觀則群草撮撮,散落在地上,遠觀則只見綠然一片,不見人車,不見高樓,不見柳樹,不見盡頭(可有盡頭?)。每踏一步,草蜢都躍然彈起,是歡迎我的到來,還是奮抗我的踏足?佇立草原,眼看上藍下綠在遠處相連,劃成一道深深的橫線,天藍地綠,雲白草青。

  若然「芳草有情皆礙馬」,那麼這片草原定屬無情。我騎在馬上,暢通無礙,而這亦是我第一次騎馬。他們扶我上馬,一個轉身,一個跨步,就騎上去了。身騎馬上,有一種驚悸的雀躍,蒙古馬個子不高,但也離地面有一定距離,這馬很乖,並沒亂動,只呆呆地站著。但有時牠也會微調身位,輕輕倚著牠的同伴,如人一般,不堪寂寞。當蒙古騎師的馬動啼前奔,我的馬、其他馬也緊隨前走,並不需要我的任何指令,像列車一樣,騎師的馬是頭卡,有一條無形的線連著馬群。我這隻馬跑得不快,算是尾三那卡。坐騎馬上,先踏過平平草原,再奔再跑,也是草原,我緊緊地握著馬鞍,專注平衝。所幸,此馬待我不薄,我見到有些馬不隨大隊,離群而去;有的只顧吃草,而不踏步,有的更好笑:邊走邊糞。走了一段路後,就落馬休息,喝一杯蒙古奶茶,吃些肉干、乳酪。稍為休息後,就再踏馬奔馳,我這次騎上了另一隻馬,這隻可不得了。一跑,就趕上了頭卡,馬不停啼地趕路,他一馬當先,走到了最前,蒙古騎師都叫我把他勒住勒住,我使勁把韁繩後拉,但只見絲毫緩速,未見停步。馬實難馭,我一直把繩勒住,也無阻其速之快,於是我索性由其前跑,眼看前路風景,草、草、草,迎著速度之風,並馬前進。後來,回想騎馬時,賦詩一首:

  「蔚綠無邊草,

   天連疊影山。

   坐騎飛馬上,

   一躍破雲關。」

   忽然,天灰、雨下。幸好只是微微細雨,馬沒有因之而驚荒,在雨點滴滴中續奔前程。雨中踱馬,也別有一番韻味。馬無失啼,老馬識途,不一會兒,就到目的地,馬自動停步,我亦下馬看草。

  霁色,與暮色,渲染整片天空,藍天與白雲,添一抹紅霞,夕陽西下,夜幕將臨。

  當夜黑時,我仰頭望天,是星空,壯麗的星空。一粒一粒星星,懸在黑幕上,是外太空中凝望的眼睛,在幾百光年外,幾百年前,對我眨眼,一眨又一眨,一閃又一閃,萬目所視,其壯乎!那一群是金牛,那一群是魔蠍,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一群是,美。永恆的星光,短暫的觀星者。

  在草原另一處,孔明燈冉冉上升,橙橙的一團光,漸趨細小,欲渾於茫茫星光中,但卻明察易辨。突然一些巨響,驚嚇了我。抬頭一望,原來是煙花。我小時候,常透過厚重的電視機,隔著雪花,觀賞煙花,上一年,我到了中環碼頭,隔著重重人頭,遙望煙火。如今,煙花的散落,就在我眼前,煙炮的巨響,就在我耳邊。一顆顆,一顆顆,升到暗暗的星空上,然後一聲巨響,散落成萬千光點,一顆開、萬顆落,隨即又發一炮,一炮接一炮;一朵朵,一朵朵,開在黑黑的星空,欲渾於茫茫星光中,但卻明察易辨。似要與星光媲美,以人為媲自然,以短暫媲永恆。煙花散落後,孔明燈升天後,只餘滿天星斗,俯視你我。

   第二天,去了沙漠。

  是沙漠嗎?我看是海洋公園,不,是迪士尼沙漠世界,入場卷、餐廳、劇場、機動遊戲,這不是我心目中的沙漠。纜車載我往沙漠深處去,幼沙滿地,一坑一坑的,遠則見幾座沙丘。除了騎駱駝外,還有很多機動游戲,有沙漠越野車、空中飛吊、坐滑沙丘等等,但意想不到最有趣的機動游戲竟是沿路軌騎單車。

  第三天,去了游呼和浩特城,並沒什麼特別,姑且不談。晚上就回去了。

  內蒙火車站不大,進站口似是只有一個,入闡窗口亦僅兩個,亦沒什麼人排隊。不一會,就可進站。候車室內,虛席過半,冷清得很。等了一會,就進得了火車。

  火車,有十數卡車廂,每一卡車廂裡,橫切成十數格,每一格分兩邊,每邊設有上中下三個床鋪,而我,又睡在中鋪。廣播後,列車隆隆地開駛了,我把讀到一半的書擱下,俯在床上,額頭緊貼著微微反光的車窗,隔著薄薄的玻璃,望著長長的路軌,欣賞途中風景。在窗前見到的,是荒煙衰草,未見人影。清晨醒來,看看窗子,先是荒落殘破的樓房,後是人多燈盛的鬧市,之後是月台,下車,蒙古之旅正式結束。

台長: andy
人氣(1,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往事 |
此分類下一篇:斯里蘭卡舊記
此分類上一篇:暴雨歸家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