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2 16:35:54| 人氣2,4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邁開大步探險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鶯歌陶瓷博物館曾章成陶藝個展-open mind



邁開大步探險去!

20140111


今天哪,大腦罷工!

所以呢,洗完衣服,煮完一個星期的餐,就坐在電視機前面,沒有想太多,不過,卻發現自己還滿開心的,因為會跟著劇情走,很開心地笑著,有時候也跟著很揪心……

在看【騎士出任務】(這部片子真的是得在腦袋完全罷工的時候才能看的喔)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在想,如果,有人可以一起過著這樣刺激的生活,我願不願意?那似乎是一種完全靠著腎上腺素噴發的日子,槍林彈雨之下,腦袋,或許完全無用,只能靠著直覺過日子……

剛剛看到學長翻譯歐普拉的句子:你能經歷的最大冒險,就是過你夢想的生活(The biggest adventure you can ever take is to live the life of yourdreams. - Oprah)。然後,整個人像醒了一樣!對耶!我這陣子,其實,很有一種冒險感。

昨天,詢問雙主修企管輔修法律的助理是不是願意擔任專任助理,來協助我未來的計畫的時候,也跟她坦承,這,是一場冒險,一場我知道我們可以做得到,但是,還需要有人幫忙瞻前顧後的冒險!對她,更是!一個剛要出社會的新鮮人,是不是就要成為老師的助理,過著好多人都覺得無聊的生活?還是她可以去做她更想做的 事情?

告訴她走過整個計畫之後她有可能會有的學習,問她,對於整個計畫有沒有興趣?她說,是有,但是,做專任助理,不在她的人生規劃中,感覺那對她來說,並不是很有挑戰性的事情。她更期待在企業界那種穿套裝,介紹專案的刺激感。

我笑著邀請她穿套裝來學校上班、去參與每一場的訓練,然後用著她覺得【專業】的方式來做這所有的事情。她認真地聽了之後沒幾秒鐘,哈哈大笑了起來,因為,那整個感覺既突兀又愚蠢,與人工作,我們最不缺乏的就是看似【專業】卻有距離的說話方式。接著,她丟給我一個又一個的擔憂,聽著,笑著,煞有介事地幫她問 可能可以解決的資源,等到她發現這一切都不是問題之後,給了我一句話:【可是,當助理,能學到甚麼?】

好問題!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那些行政事項對她來說,只在彈指之間,根本輕而易舉。在目前正在後結案階段的計畫中,她也已經充分展現了她【工頭】的本色:發包所有的 coding2000份左右)、逐字稿,不費吹灰之力。雖然有年輕小朋友的小小疏忽,但已經讓我們三個老師不斷讚嘆。Mentor甚至對我說,這學生的 辦事能力,是他接觸過的所有學生的Top 5。所以,如果擔任行政助理只是讓她在結案的時候增加了行政庶務上的能力,對她來說,真的,不是她想要的。

看著她,一個眼中不斷閃著光的小朋友,深呼吸,說了自己從沒細想過的話:

【如果,妳只是把助理當助理來做,老師要妳做甚麼,妳才去做甚麼,那真的,對妳來說,學不到太多...但是,如果,妳把自己當老闆來看,妳是個專業的助人 工作者,當老師請妳做甚麼,不但妳把老師交代的事情做好了,還去預先設想可能有哪些是老師應該注意卻還沒交代的,那妳,覺得,在這工作上,妳可以學到甚麼?前幾天,臺大的劉淑瓊老師講了一句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妳覺得,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妳會看見甚麼?】

小朋友的眼睛更清澈了,因為,那是她想要的未來!她,絕對不想只是做一個所謂的助理,而且她的潛力,遠遠高於擔任助理所需。這一點,我們都心知肚明。

【老師不可能把妳困在一個助理的位置太久,因為,妳也不可能會願意被困住。今天,老師提供的是一個機會,一個,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的機會,邀請妳一起來參與,現在,選擇權在妳手上,妳,決定!】

小朋友跟我說,【老師,我知道了我的決定了!但是,星期一之前再讓妳知道!】

為什麼?

小朋友嘻嘻哈哈地笑著對我說:【因為女孩子不是都要矜持一下嗎?】

去!把小朋友轟出研究室,轉頭繼續工作。

今天,收到小朋友的email

夥伴們!我在這裡鄭重宣布,我們,可以,邁開大步探險去了!





台長: andie
人氣(2,4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當下的幸福路
此分類上一篇:問世間,愛情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