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29 00:52:57| 人氣1,0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看到的,是我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30526

看完【陣頭】,其實,心裡頭浮現了一個疑惑:以往我們的陣頭是以
敬神為主要的目的,人,是神格的替身...不過,自從九天民俗技藝團的變革之後,陣頭,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而接下來的電音三太子,更成了一種流行文化的指標,神,不見了,剩下的似乎只有人的自我認同...

從神格到人格,從服侍神明到表現自我,這,算是宣揚傳統的陣頭文化嗎?我昨天,其實,帶著這樣的疑問入眠。

然後,今天在跟系助教以及其他老師的助理們討論關於工作的自我認同時,突然,有了個明白:以往在神格的替身之下,其實,陣頭們他們想要滿足的,也是那個被看見被欣賞被崇拜的自我認同。只是,他們不敢明目張膽地說,他們,以服侍神祇之名,從事自我認同的滿足之實。但弔詭的是,猶如影片的提問:人家看到的是你,還是神明?人家崇拜的是你,還是神明?

陣頭,每個在陣頭裡頭打過滾的人都知道,人們根本不在乎那神偶之下,那一張張勾勒的油彩之下到底是誰的身軀誰的臉孔。以往那群在廟會裡頭叱吒搖擺的人們,脫下了戲服,他們清清楚楚地明白,自己,仍然不被認同,不被當一回事。所以,陣頭,跟黑幫,跟犯罪,跟許多的社會邊緣,仍,牽連在一起,因為,主流,從不把他們,那些個拿掉神格的替身當成甚麼樣【正經】的人物在看待,他們,或許,就像是神隱少女的,無臉人...

而九天,他們把那種想要被看見,想要出名的自我認同凸顯出來,用著一種被老一輩的人喻為不搭不七的赤裸坦白整個呈現出來。父執輩暗地做著卻不敢說的事情,他們,大剌剌地搬上檯面,而且高聲吶喊:我,就是要被看見,就是要出名!

於是,神明成了輔角,以往帶著甚麼樣崇高特徵的神偶成了表演的道具。主角,真真切切地回到了人的身上。而這樣的貼近,這樣的誠實坦率,也就成了最撼動人心讓人振奮的元素,因為,只要我想要,我也可以透過努力,變成那樣!

只是,在那樣的激情之後呢?出了名之後呢?被看見被聽見被重視了之後呢?那些跟文化牽扯在一起的民俗技藝,還有沒有機會因為人被滿足了之後,回到對神的崇敬裡?還是,會停留在消費神明消費傳統技藝文化的層次,淪為被人們拿來滿足自我認同的工具?

自我認同的滿足,對我來說,是一種必須,滿足之後,就會願意繼續往前走。但自我認同也同時需要被超越:那是願意為更大的理想跟目標放下【我執】,願意為更多人謀幸福的-【讓我們一起努力!】

我,現在是如何看待自己?我,滿足了我的自我認同願意放下我執了嗎?下一步,又該如何踏出去?膽敢,我可有這樣的勇氣,讓膽敢,繼續陪著我往前邁進?




台長: andie
人氣(1,0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沉澱 |
此分類下一篇:格局
此分類上一篇:很愛很愛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