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最近大膽提出構想,在月球打造「月球村」,利用月球土壤當建材,3D列印打造居住艙,喝的水則是融化隕石坑的冰層,吃月球泥土所種出來的蔬菜,預計到2030年將能送10個太空人到月球居住。

據大陸《中新社》報導,該署負責人沃爾納此前在拉脫維亞首都裏加召開歐洲行星科學大會說:「我希望能在月球上建立一個永久基地,這將是開放給所有各成員國使用的基地。」

沃爾納曾出任德國宇航局局長,他指出,在月球設立基地,主要是因為國際空間站即將在2024年退役,月球村將是延續太空探索活動的下一個項目。

報導稱,負責策劃月球村計畫的負責人富萬說,這就如發展鐵路一樣,有了車站就會有村莊圍著它發展,商業活動亦應運而生。他相信到了2040年,殖民月球的人數能增至100人,到2050年規模更可能擴展至千人。

報導稱,科學家曾在2009年的太空任務中,發現月球極區的隕石坑內含有冰層,可以提供必要的水源。目前預估整個月球村計畫將花費約100億美元。不過,雖然科學家和商業探礦者都對計畫表示有興趣,但此概念尚未證明有市場需求,以吸引政治領袖支持。

(中時 )

#歐洲太空總署 #月球村 #太空 #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