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06 21:42:47| 人氣6,6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年之癢—阮世生執導《我老婆唔夠秤》+續集《我老公唔生性》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純港產愛情喜劇賣少見少,近十年間除了梁柏堅、陳慶嘉聯導的「絕世」系列(《絕世好Bra》、《絕世好B》),以及彭浩翔打鐵趁熱拍成《志明與春嬌》的下集,基本上沒有品牌能撐起「港產愛情喜劇」。《我老婆唔夠秤》導演阮世生來次十年之癢,開拍續集《我老公唔生性》的挑戰不止兩位不同時代偶像鄭伊健和蔡卓妍的認受性,也見證了令人百感交集的港星與電影前路。

2002年,蔡卓妍在片中飾演高中生YoYo Ma,當年由Twins出道僅有一年的阿Sa,《我老婆唔夠秤》已是第四部擔正女主角的作品。當年鄭伊健和蔡卓妍首度合作,片中他們飾演年長12歲的一對「老夫少妻」,事實上二人的實際年齡相差更遠(15年)!YoYo與張十三(鄭伊健飾演)為了成全上一代的心願,在英國結為「紙上」夫妻。婚後十三回港工作,在YoYo所讀女校獲聘為老師,令這對「有名無實」的夫婦再次聚頭,YoYo因「第三者」Miss Lee(廖碧兒飾)的出現,醋意暗生,此時二人的夫妻關係也被揭發。

2012年,十三與Yoyo踏入婚姻生活的第十個年頭,才發現當年在英國註冊結婚竟然無效,Yoyo要十三約法三章要「分居」,此時,在大學當心理學教授的十三遇上由北京到來的國際名模董怡(張歆藝飾),Yoyo又重遇小學同學兼富二代林書浩(徐正曦飾), 因而情海翻浪 。

2001年由Twins冒起的阿Sa,躍升為全港少女偶像,十年間經歷隱婚、離婚的陰霾;在鎂光燈光環下,情路坎坷,演技曾被看好的阿Sa在電影路上比預期更加崎嶇。除了《妄想》、《戲王之王》獲獎外,其他四十多作品苦無出路或未獲認同。當年(20歲)阿Sa的一張BB臉和充滿懶音的聲線,YoYo在《我老婆唔夠秤》勝在青春無敵,不惜以平胸小姐、『蘇麗珍』上身、色誘十三等大膽破格演出,她的率真性情也贏得掌聲;十年後,阿Sa在《我老公唔生性》稚氣未除,仍屬「排骨美人」,這位人妻為成全事業壓榨老公,一手造成婚姻危機,YoYo從當年的叛逆變淪為愚昧的一代,設定完全走『八十後』『港女』的路線。

身材樣貌保養極佳的鄭伊健,十年來彷彿凍齡一樣,連十三這個角色在性格上也沒有改變。阮世生執筆下十三,從大學畢業當上了教授,拒絕長大的他終於百分百成為好老公;一天因一紙無效婚書能逆轉十年情,眼前潑辣野蠻悍妻,面對性感且知性的內地新歡,十年後仍能重選愛人選擇題,確叫男士看得心癢癢。鄭伊健的影途比阿Sa更停滯不前,當年觀眾在《我老婆唔夠秤》喜見他的喜劇感,終讓他擺脫漫畫人物角色的抱伏,到頭來萎縮的香港電影業令演出的機會更少(十年來不足廿部擔演的作品)。就算偶像能保存「逆生長」的身材容顏,在步向夕陽的香港電影工業下仍是陶然。

在合拍片的熱潮下,近年港產片少不了輸入的中國明星面孔,愛情喜劇也不例外,如引起熱話的《春嬌與志明》中楊冪和徐崢介入,這些從內地輸入的『三高』男女配角—高學歷、高收入、高身材成為愛情片中港男港女之間的完美第三者。在《我老公唔生性》,首次在港產片演女二號的張歆藝,在角色造型、劇情和演出上比『高帥富』的港星徐正曦有更好的發揮,張歆藝的介入也叫觀眾看得順眼得多。

阮世生創作的《我老婆唔夠秤》,外在靠鄭伊健和蔡卓妍跨世代的偶像掛帥,內在以愛情小品格局編成鮮有的「老夫少妻」港產片,促成令人喜出望外的效果。十年後,人物依舊,片名《我老公唔生性》已交代了外遇、第三者這些殘酷的婚姻物語,雖然男女主角也不見得演技大躍進,難能可貴的是阮世生對故事創作和時局有了新的想法,在續集中加插了令人發笑的生活處景和小人物(從校園的純情廖碧兒、基男鄧健泓、修女林珊珊,到續集的鬼馬鄰居夫妻王祖藍、賈曉晨、YoYo好友鄭欣宜)。

當一部電影,隔了十年開拍續集,難得是創作人和觀眾都懷念片中的YoYo和十三,連伊健和阿Sa也想拍第三集繼續演下去,因為電影角色與觀眾一樣,都是這樣長大的。

伸延閱讀︰



台長: 嘉頓 Garden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