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4 00:35:00| 人氣10,6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亞洲獨立電影節】《三條窄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崔允信作品《三條窄路》是我2008年香港亞洲獨立電影節看的最後一部電影,也是我在今年真心覺得欣喜的一部獨立電影。

我對崔允信作品的認識相當膚淺,最近看過他導演之作為賣歌手偶像、拍得四平八穩的時下愛情片《愛情萬歲》。估不到最新獨立片《三條窄路》以嚴肅地審視中港兩地的司法公平、人權政治的生態,甚至民主不見進展的進程,但全片卻以三條小人物線來說大財團的貪污牟取暴利嫁禍劇情片來包裝。當香港普羅大眾每天在大氣電波中聽到名嘴黃毓民高聲呼喚「官商勾結、利益輸送」,HKAIFF觀眾就在《三條窄路》片中看到汪民漢(黃毓民飾)與馬牧師(廖啟智飾)烽煙節目聲討不平因揭發地產商在內地的醜聞,結合互不相識的雜誌女攝記(蔣祖曼飾),以及欠債被逐出警隊的陌路人(王亦藍飾)的力量,令三人在通往真相與公義之窄路遇上了。

 

 

崔允信執導過不少獨立片,《三條窄路》值得驚喜是麥欣恩的劇本,以聖經通往天國的道路為題,把香港人的血淚回憶——特區回歸、七一遊行、名嘴被淋紅油威嚇、惹來非議的地區主教等等——集大成拍成此片。廖啟智的馬牧演出迫真有說服力,他講道的一段【馬太福音】實在精彩,與火曝的黃毓民客串現身,一溫一和,難得一見。扮演前警員古惑仔王亦藍與同期學堂好友張穎康,你一言我一語,反映時下之餘演出又見平實得有意思。如果要評的話,相比之下蔣祖曼的一段缺少了一些火花,不過報導出新聞界黑幕仍有衝擊感。(片中也找來何華超與黃伊汶友情客串,為一宗律師樓謀殺案的証人。)

 【馬太福音7章 7:13,14】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今年我也看過一些韓國獨立電影影碟DVD,當不少港人投訴香港再沒有獨立電影的空間時,希望大家多些留意,在第一屆HKAIFF欣賞到閉幕電影《三條窄路》就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絕地求生,再加上李思捷懷才不遇的《金國民》,其實香港獨立電影相當地道兼有驚喜。

 

 

P.S. 《三條窄路》屬香港政治的獨立片,看畢後令我想起香港導演劉國昌的《彈.道》來講2004年台灣大選與槍擊事件;兩片對於香港電影人而言,創作大膽真正見新意,前者是打正旗號的獨立片,後者成為一部不倫不類的商業警匪片。獨立片來說政治,其實更具創作空間。

 

按此看預告片

台長: 嘉頓 Garden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