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5 14:18:23| 人氣3,96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夏日國際電影節】並非十全十美的香港情《十分鍾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位香港導演、回歸十年以來的十個香港故事《十分鍾情》,在第3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中正場與觀眾「緣慳一面」(正如場刊所說),8月終於在香港夏日國際電影節中與大家見面,當然令人引頸以待!是的,是與「再續前情」,可惜《十分鍾情》十個只得九個故事,相當令人氣憤!

事實上,《十分鍾情》片中每個故事獨立發展、獨立導演製作及演員完全主導,少了一個故事本身對電影沒有不構成什麼問題。由於十個單元故事人物眾多,看畢後眼花撩亂的我還未定神,外籍友人在完場後卻告訴我少了一個故事。翻查在香港影視博覽會的電影公司場刊,才發現欠了鍾繼昌導演、由黃榕、姜浩文等主演的單元《愛的光環》,為什麼﹖理由簡單,又是有關靈異題材及天安門的參考值與祖國電影機制的關卡問題,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張一白導演、莫文慧與陳奕迅主演的《迷果》,也可能因「色戒後遺症」而未能在香港國際電影節中上映,連片名也改為《秘岸》。
說回這齣只有「九分」的《十分鍾情》,由林超榮原創的小品故事,由不同導演、不同的演員及新鮮的面孔,的確帶來不同的「新」感覺。打頭陣林愛華的黑白片《舊山頂道》的戲味最濃,離婚邊緣的謝君豪與田蕊妮演技最到位。《麥兜故事》電影系列導演袁建滔為《紙皮爸爸》最有童真也甚有創意,楊利偉的升空的確令電影人也感染了一份「It is possible!」的新思維。而林華全的《獅子山道》將獅子山與太平山人物化,生鬼又不乏人性,陳榮照的《路漫漫雞蛋赤赤紅》的紅雞蛋與舊灣仔描寫出舊香港情懷。壓軸李公樂與司徙錦源的《開飯》,最有故事性的一組群戲,最後的大團圓結局為《十分鍾情》劃上句號。
黃精甫的失憶備忘錄《清芳》、麥子善的舞台劇場《依然有夢》,因故事篇幅的問題,欠缺了發揮的條件。至於張偉雄作品《遠望》對白冗長,楊逸德的《最後一口價》只sell超模加上拍賣,沒有特色可言。

再翻看電影公司場刊,林超榮在原創的話中,曾說「2007年,有不少主流電影都是說回歸,但礙於市場限制,有些未能暢所欲言。」估不到,如此的悲歌也發生在2008年《十分鍾情》的身上。

台長: 嘉頓 Garden

電視兒童
我想看《十分鍾情》,有看到十個變九個的報導,挺可惜的!

另《祕岸》台北電影節有看到,但我跟朋友覺得還好,莫文蔚表現不錯。
2008-08-19 00:09:33
版主回應
我也看了《祕岸》,還有仔仔的《鬪茶》! ^^
2008-08-26 17:15:4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