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0 03:14:05| 人氣4,40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找雨不停—《我在墾丁*天氣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豆導鈕承澤,首部自導自演的電影《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2007),在台北電影節與女主角張鈞甯,雙雙奪下最佳男女演員。同年,兩人再度碰頭,與豆導御用女主角李康宜與年輕新一代演員彭于晏和阮經天合作,把台北都市寂寞感與屏東墾丁衝浪感放在一起,再次自導自演的豆導在公視劇集《我在墾丁*天氣晴》上產生怎麼樣的效果呢。

劇中台北的性格網路作家丁曉緯與墾丁的陽光男孩鍾漢文,過著南轅北轍的生活,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筆名雨不停與代號天氣晴,因網路連繫在一起,實在有點妙想天開吧。不過,網路就是不可思議,如此戲劇性的劇情往往讓人嚮往。相比豆導以往的戲劇《來我家吧》和《求婚事務所》等等,今次豆導與長期搭檔曾莉婷放了更多元素,不再求漫畫式的浪漫,非單元格式愛情故事,反而使主角出走台北,把雨不停的善變網路創作與「陽光+海灘」衝撞一起,拼出不一樣的火花。
無論是中外電影或是劇集,網路也是劇作家最樂此不疲的題材。同時,台灣電影圈又有拍了不少關於原住民的作品,連台劇也掀起一股觀光熱,觀光局強棒的寶島偶像劇《這裡發現愛》,不過,筆者認為豆導的《我在墾丁*天氣晴》在去年作品中最為誠意可嘉的一部,把台灣最佳衝浪景點之一——墾丁南灣的保育與環保提出來,深入淺出地介紹墾丁這處好地方,由劇中衝浪小子彭于晏、墾丁國家公園解說員李康宜與當地警察李紹祥,為觀眾走到了墾丁國家公園、自然生態保護區至墾丁大街小巷,還展示有特有植物與海中生態。當然,劇中並非一面倒的唱好,美好的生環境的背後,也揭示了很多不當開發與生態隱憂,成為劇集下半部發展下去的主軸。末段時,保育方面的劇情變漸走向公式化,此時鏡頭一轉,帶出一般偶像台劇不觸碰的議題——都市病的厲害,來製造反高潮,力保豆導台劇的金漆招牌。
至於卡士與演出,彭于晏與阮經天在《我在墾丁*天氣晴》後,分別在《蜂蜜幸運草》中超人氣的「森田媽媽」與《命中注定我愛你》收視飆高破十掛而成為收視保證的男星。全身曬得健康古銅色的兩個大男性,早已在電影《六號出口》結片緣大玩滑板,今回在劇組中赤膊上身衝浪,陽光跟海洋,一定讓身在都市中的觀眾相當渴望吧。前者那個認真熱血、天真善良到不可思議的陽光男孩漢文,後者為深邃陰鬱、背負沉重壓力的郭紹南,演出的默契不用說吧。遺憾的只是衝浪場面不夠多吧。女角方面,近期案子接過不停、台灣炙可熱的女星張鈞甯演的人氣大作家雨不停,劇情發展下去,卻比善良開朗、愛笑又愛哭的國家公園解說員亮亮李康宜比下去,同時作為觀眾的我也放目光在阿南與亮亮這一對身上,多於雨不停與天氣晴像霧般的愛情。

「旅行可以拋棄悲傷,來過墾丁嗎﹖墾丁的海就像溫柔的雙臂,從來沒有看過比墾丁更乾淨的天空。」劇中雨不停的純愛小說,和與天氣晴在網誌中文縐縐的言語交流只是點綴,墾丁的海與天空才是最美,單是這一點足以讓你收看《我在墾丁*天氣晴》的原因。


台長: 嘉頓 Garden
人氣(4,40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劇集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痞子英雄》—關於痞子與英雄 (1)
此分類上一篇:當王子遇上了咖啡—《咖啡王子1號店》(2007)

電視兒童
我覺得天氣晴才是主角,畢竟劇名是這麼說^^

亮亮跟阿南那段比較吸引人,雖然張鈞甯和彭于晏之前有合作過豆導的另一部短片,可是康宜跟阮經天的火花比較閃XD

終於看到版主的新文了^^
2008-07-20 10:32:54
版主回應
張鈞甯和彭于晏有合作過另一部豆導的短片﹖可否告訴我是哪一部﹖我也蠻有興趣看看……

之前對《我在墾丁*天氣晴》抱有很大的期望,結果(最終看了DVD boxset)劇集中規中舉,不過看到張鈞甯、Eddie、經天、康宜四人同台,比去年一些偶像劇更有個性、更有趣!

電視兒童,最近忙得很,看了很多電影(尤其是西片),沒辦法Keep-up看劇集和寫blog,你又怎麼呀!
2008-07-20 12:27:22
電視兒童
之前在看台北電影節,最近剛看完宋導回顧展,感覺接下來還是會有些中小型的影展^^

院線片看了赤壁、黑暗騎士(黑夜之神)、刺客聯盟(殺神特工)和瓦力,最喜歡是黑暗騎士,覺得赤壁太冗長

張鈞甯、彭于晏和Ben合作的短片《記錄》,是2005豆導幫董氏基金會拍的憂鬱症防治宣導短片,預告片可看董氏的網址http://www.jtf.org.tw/psyche/about/movie.asp
(也有康宜等其他藝人的)
2008-07-31 18:08:0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