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3 17:15:05| 人氣3,9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Lily Franky《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初留意《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是速水直道與倍賞美津子為富士電視台拍攝的日劇《東京鐵塔》中扮演母子,演繹出一段細膩感人的母子情。劇中男主角中川雅也,正是Lily Franky筆下原著《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第一身故事。

筆者沒有拜讀Lily Franky的繪本、專欄或其他設計攝影作品,首次認識他已是這本自傳體的長篇小說,看到現年44歲的大男人一筆一墨地寫出對母愛之情,不禁令人吃驚,引來注目。書中並沒有任何譁眾取寵的內容,只是平實道出1963年出世的中川雅也在母親與(有時)父親一家三口的共同生活下的故事,由老媽福岡縣築豐、故鄉小倉再入大學搬至東京的成長歷程,文筆易讀,加上第一身的時而幽默、時而感性的親述,讓讀者很容易投入這個中川家。
近年來日本盛行的催淚式的小說/影畫題材,在小說《東京鐵塔》中不復見。在不同的時期,Lily Franky不經意地從身邊的親友們得知母親生前的面貌,打花牌、醃醬菜、搬家、養兔子及不明朗的婚姻生活,讓中川榮子這個老媽的印象更立體、更鮮明。正如書副題,有時出現的不羈老爸,他那種我行我素的行為也活靈活現。三口子偶然的聚首片段,也來得溫馨窩心;雅也失戀、失學、失業,甚至借財務在東京走頭無路的日子,難得是Lily Franky沒有美化下描繪出來,讀起來有時不禁令人噴飯失笑,有時卻令人有種身同感受的感動。直至雅也陪罹癌的老媽走過最後的一段路,情節來得真摰感人,作者坦蕩蕩地表達出心中對生母的一份今生今世之情,如東京鐵塔般屹立不倒地樹立於眾日本人的心中。
《東京鐵塔》是一本亞洲文字世界中少見對親情題材如此描摹的作品,把子女那份難以啟齒的情感「這麼遠.那麼近」地表達出來,作者細膩的觀察力及藏於內心的感性力量,讓他完成這本向雙親感激養育親恩的長篇小說,殊不簡單。

早前看過松岡錠司執導、小田切讓與樹木希林及小林薰合演的電影版《東京鐵塔 我的母親 父親》,同是精彩。

Lily Franky官方網站:www.lilyfranky.com
日劇︰http://wwwz.fujitv.co.jp/tokyo-tower/
電影︰http://www.tokyotower2007.com/design.html

台長: 嘉頓 Garden
人氣(3,9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高木直子《一個人去旅行》—獨自上路去!
此分類上一篇:活著多好.蝴蝶.潛水鐘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