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6 17:40:00| 人氣80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玉山群峰縱走記實(97.05.06~97.05.1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期:97.05.05(二)7:00PM~97.05.10(六)9:00PM
人員:領隊兼嚮導林明峴、蘇老大、阿明哥、牛哥、莉雅&啊咪
路線:
【第0天】台北→中和(接牛哥)→南投(接蘇老大)→【第1天】東埔山莊→塔塔加鞍部登山口(H2,610M)→孟碌亭→西峰下觀景台→大峭壁→排雲山莊→圓峰山屋【第2天】→主南峰叉路口→南玉山(3,383M)→圓峰山屋【第3天】→玉山南峰(3,844M)→東小南山(3,744M)→鹿山(2,981M)→圓峰山屋【第4天】→玉山東峰(3,869M)→玉山主峰(3,952M)→玉山北峰((3,858M))→圓峰山屋→排雲山莊【第5天】→玉山西峰((3,467M))→排雲山莊→玉山前峰((3,239M))→塔塔加鞍部登山口(H2,610M)→東埔山莊→南投→台中→中和→台北
前言
確定抽到玉山行程後,不知怎麼著工作突然變忙了,這段時間幾乎每天加班,加上四月初從吳哥窟回來後身體一直欠安,以致無法有完整行前練習,總計這回只於行前三週走了趟筆架連峰,行前週末走了二格山,這…就是我的行前練習,想當然而沒有充分練習狀況下,此回行程將是艱辛無比
爬了這麼久的山,光靠那件3000元紅色goretex外套,雨衣也快被穿爛了,得找個時間去買件好外套………..心中一直這麼想,但始終未付諸行動

行程記實
5/5(一)
雖說晚上七點才出發,但為了充分休息養精蓄銳,還是決定請一天假,原本想…好休息的,可是…….卻被一早那陣大雨打亂了
一早便聽見外面雨下不停,心想如此天氣大大不妙呀,於是便決定還是去登山社買件好外套,不然光靠我那劣質的GORETEX外套及雨衣應該會很慘很慘吧?
連逛了三家登山社,最後選擇了始祖鳥的外套(NT.17,880),老闆娘大概太爽了,沒等我開口就自個兒送了瓶洗劑(另有個小插曲,登山友老闆娘教我,可以先去對面來來飯店買麵包再回頭刷卡,呵~呵~真聰明呀!!)
這一來一回折騰,回到家已近三點,快速把東西整理好,稍勢休息便準備出門了
19:00 火車站集合
本趟行程係由盧家宏負責開車,沿途於中和接牛哥,南投接蘇老大
說到南投這段路呀~超多MOTEL,真奇怪ㄋㄟ,中部人需求有這麼大嗎?哈~哈~哈~
另阿明哥本來向蘇老大ORDER羊肉爐,但….蘇老大卻為每人準備芭樂乙顆,唉喲~又要增加重量了
5/6(二)
01:30 東埔山莊
東埔山莊裡一大群年輕人,吃西瓜、玩牌、看電視…鬧哄哄的,沒人想睡覺嗎??我可是累死了,唉…年紀有差,體力當然也有差啦~想當初…
也不知出了什麼差錯,竟沒預約床位??橋了老半天終於有床位,在後棟二樓,遠離了前面紛吵的年輕人,為了明天一早長途遠征,大伙兒快速躺平,算算大概只剩2-3小時睡覺時間(PS:雖然有床可睡,但是棉被太短,睡的冷又不安穩)
05:00 起床
用極冰涼的水洗臉及刷牙,哇~凍未條………
05:30 早餐
早上吃什錦麵,哇~終於不是鹹粥,可是湯還是好鹹,勉強吞下肚,不然等會沒力氣走了
06:30 搭接駁車至登山口
昨天隱約聽說要趁7:00前進入,才不會被查出申請日有誤,此時無經驗無警覺的我們根本不知道事態嚴重,沒人提醒及告知,大家只知道日期有錯,頂多就是沒地方睡,可能要跟別人擠山屋,因為山友人都很好,所以也不用擔心沒地方睡,哪知………
07:00 登山口
07:10 0.5K
07:25 1.0K
07:40 1.5K
07:43 1.7K(孟碌亭)
原來孟碌亭命名還跟瑪莉連夢露有點小關係,真有趣…
自登山口至孟碌亭,一路之字型上坡走起來十分吃力,背包重量也逐漸展現
於此休息時,看到一隻金翼白眉,完全不怕生地在亭子週圍跳來跳去,像是在討食似的,這…應是開放後遺症吧!鳥兒也改變謀食能力
負重走了這麼一小段路早己累的氣喘噓噓,累~累~累~
07:55 出發
08:02 2.0K
08:17 2.5K
09:15 4.5K
09:30 西峰下觀景台
前方不遠處做了一模範乾式廁所,可惜小女子我不急無使用需求,故無緣窺見這五星級設施,回家後查書才知道所謂乾式廁所就是做乾濕分離,是個了不起的設施,,但再了不起的設施若大家不愛惜使用也是枉然
話說這是第二段辛苦路程,一路上坡走來也頗累人
觀景台上休息,快快拿出水果補充水分
亭子內已有許多山友駐足,聽談話內容竟還有不少日本人
突然出現太陽雲霧散開,山友們尖叫聲不斷,總算可以算到美景而不是霧茫茫一片,喀擦喀擦聲此起彼落響個不停
11:55 8.5K排雲山莊
好不容易走到排雲,因雨又濕又冷又累,早己累到不成人形
雨持續地下,住排雲的人都有容身之處可以卸下裝備,也有熱騰騰的餐食可吃,而我們只能像小媳婦般,全身濕答答地擠在排雲小小的LOBBY解決午餐,好淒慘啊!!!
此時早己累攤了,顧不得形象席地而坐享用簡單午餐,我與阿明哥分食慈濟泡麵.可是阿明哥卻吃不慣,幾乎整碗未動
大伙兒補充熱量後,採納排雲山莊內山友意見,決定不攻西峰直上圓峰山屋,因為…依當時大家體力及天候狀況,實無法再負荷了,事後也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因為光從排雲走到圓峰山屋就得花約二個小時,如果先去攻西峰的話,可能得摸黑才能到圓峰山屋,而摸黑走危險度也跟著增加實在不妥
雖然我們不上西峰,但有隊住排雲的山友則整隊準備上西峰
PS:排雲的厠所真是超水準,乾淨衛生一流,還有垃圾桶,哇…令人感動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不過後來才聽說,可能是因為阿扁要上來才特別整理的,平時聽說也是不勘入目,啊……這…這…這…
14:30 圓峰山屋
山屋內已有兩名山友進駐,是峴哥及莉雅認識山友,他們對於我們隔天決定改攻南玉山顯得蠢蠢欲動,他們的這個決定差點鑄下悲劇
當天到山屋大伙兒早己精疲力盡,幾乎連燒水力氣都沒有,簡單用完餐整理裝備大約五點就入睡,大概是太累太累了吧,我一躺下就不醒人事,不知睡了多久竟被冷醒,接著整夜冷的睡不著,翻來覆去痛苦不勘,大概是太冷了,頭痛不已,心想是…高山症嗎??多慮的我只得拼命深呼吸以感受自己存在,心想自己真的還活著嗎??感覺好不真實…
現在想想都覺得好笑,隔天聽說牛哥也跟我做同樣的事,哈~哈~哈~原來竟還有跟我一樣怕死又神經的人
PS:山屋雖簡陋,但有儲水室,唯一缺少厠所,須自行覓地挖洞野放,第一天傍晚感覺來時,便速速拿著鋤頭上山去,本來解放後應該是清鬆無比,可是挖完洞卻讓我氣喘噓噓,感覺更累了
5/7(三)
04:30 起床
天氣不錯,好個爬山天~
早上吃白稀飯配醬菜,才幾個人煮這麼一大鍋,菜也多了點,實在有些浪費
白稀飯令人難以下嚥,但為了走更遠的路,只得硬吞,真奇怪,白稀飯從小吃到大,但怎麼在山上吃,總是有一種令人想吐的感覺咧??
05:30 出發
08:45 南玉山(3,383M)
從圓峰山屋出發一開始便是一路陡上,山屋高度大約3600M,上昇至三叉峰高度約3900M,然後再下降至3400M
閉鎖曲線岩壁路型超難走,累~累~累~
最後2.5km我一路摔跌, 途中不小心”叩”到右膝,所幸無傷也無礙,此時想到”西巒經驗”,自知體力耗盡狀況不太佳,心想盡力而為吧!!!
攻頂前500公尺又是一段陡上,早己精疲力盡,的我,感覺雙腳無法聽使喚,只是憑本能的繼續往前走,沿途蘇老大熱情招呼拍照及聊天,但…我完全沒力氣回應,因為真的太累太累太累了,此時想起林文勝於西巒跟美雲姐講的話,呵~呵~果真是還會唉叫的人體力應該還OK,但…連唉都不唉的人,真的是已達最後極限,不行啦……蘇老大對不起,我是真的沒力了~
沒力氣拍照,腦子也無法記錄行程,攻頂時整個人就像攤屍般動彈不得,趕緊補充體力比較重要
攻頂後根本沒力氣拍照,休息補充體力後大伙兒才陸續回神拍攻頂照,此時望見天空中直昇機飛來飛去,那…應是為阿扁來訪前的安全巡視吧?
PS:後來聽說阿扁沒上來,真好~真好~
09:20 出發下山囉~
下山約一小時左右,途中遇到欲上山兩位山屋山友,望著天候及時間,蘇老大特別叮嚀拍完照後一定要馬上下山勿逗留
約距山屋2.5k處蘇老大說腳架不見了,沿途大伙兒幫忙留意,但均不見蹤影,霧漸漸濃天氣也愈來愈冷,大伙兒邊走邊找,但都徒勞無功
12:40 1.3K(3,700M)
停留了10餘分鐘找腳架,還是找不到……….風咻咻地吹,大伙兒愈坐愈冷
峴哥一直唸,他可以確定來回都是走同樣的路,然蘇老大卻堅持一定要再回來找,唉…各有各的立場及堅持,我們也無法裁奪
13:05 山屋
休息泡茶
15:30 那二位山友仍未回來,外面天氣愈來愈差,峴哥直說此時未回十分不妙,萬一因天候差而走錯路可就糟大糕了,於是提議出外找人,當他說要求一人同行時,我等………均無法應允,此時蘇老大自告奮勇,我們之中最有能力的就是他了,也只有他能”畫聲”
本來峴哥說等用完餐後再出外找人,後來又說把飯菜煮好後再出去,(ps:或許我想的比較單純,此時心中覺得,啊…都什麼時候了,東西這麼多,隨便吃都ok,即便只有一道菜配白飯,也無所謂,加上大家都帶很多東西上來,絕對餓不著的,救人比較重要,應該馬上就出發吧~可是…我是沒有能力的人,不敢多說話),但蘇老大卻擔心時間拖愈晚愈危險,即時準備了熱水及簡單裝備,他二人便出發找人,出發前峴哥仍堅持盡責地先把飯煮好,屋內四人則承諾負責煮食晚飯
我們四個人待在山屋,自行指派牛哥跟阿明為第二救援小組,隨時得準備出動,說笑歸說笑,外面天氣愈來愈差,接著下起大雨來,大伙兒心中七上八下,暗自祁禱大家都要平安歸來
我們可以在山屋裡煮熱水暖身,但未歸山友呢??愈想愈擔心
突然莉雅叫了一聲,原來屋外飛來一雙紅鳥,此時沒人有心情賞鳥
我跟牛哥七手八腳的煮著今日晚餐,阿明哥幫忙為歷史性一刻拍照留念
17:15 蘇老大回來了
我連喊了蘇老大兩聲他都沒回應,心情down到谷底,喊一第聲時他沒回應,心想大事不妙,應該是沒找到人不想說,喊第二聲又沒回應,此時心中便想,那…真的是蘇老大本人嗎??(我…大概是嚇到了,亂亂想,啊…當然是蘇老大本人,不然會是什麼咧???),事後問,結果是因為風向關係,導致蘇老大沒聽到我聲音,好里佳在大家平安就好
大約隔了半小時,那二位山友終於回來了,趕緊招呼他們吃飯喝熱湯,看那名女山友體力早已透支,幸好及時去找人,因為他們真的走錯路,所幸走錯時間不長及時拉回來了,否則這種天氣,一走錯路可就真的再也無法回頭,恐將鑄成大禍,所幸大家平安,菩薩&阿門&阿拉都有保佑
Ps:聽山友林老師說,阿扁不來了,YA~YA~YA~
18:00 這一天又冷的無法順利入睡
5/8(四)
03:00 起床
又被冷的睡不好,一早便咳個不停,趕緊吃了包感冒藥”震壓”,如果有個什麼閃失可就不妙了,得量力而為呀~
04:00 出發
順便與那二名山友告別,因為他們今天就要下山了
05:10 叉路口
太陽出來了,快快拿起相機火速按了幾張,看來今天是個好天氣,真好~
05:28 玉山南峰(3,844M)
由叉路口至南峰僅200公尺,腳步輕快的走著,由山頂往回望時,突然間看到佛祖圈出現了,哇~哇~哇~看來是個好預兆,快快拿起相機紀錄這一刻
06:11 東小南山(3,744M)
由叉路口至東小南山約900公尺,路徑平緩不難走
回程於半途即腰繞至鹿山,聽說這條路比由剛才的叉路口好走
09:20 鹿山(2,981M)
這是座超級機車的山,約由3800M直降至2900M,落差近1000M,臭又長,假山頭又多,一路陡降走的十分辛苦,一想到回程就心涼腿軟
半途不小心跌倒撞到左膝蓋,這回撞的可嚴重了,腳站都站不直也無法移動,蘇老大見狀竟開玩笑說我”不自量力”啊…我的確是不自量力,但跌倒也非我所願呀!
撞的蠻嚴重,皮破又烏青,還好骨頭沒破,但卻痛到無法行走,既然暫時無法走,就…趁機休息吧!!!可靠的阿明哥,不知我發生什麼事,但看我還沒走,也跟著在一旁休息,順便等我,令人超感動的啦!!謝謝阿明哥(PS:就是因為有你們這些互相扶持關照的山友,讓我愛上了爬山)
本來攻頂後煮碗泡麵吃,喝著熱騰騰的湯,是再幸福不過的享受事,但此回卻是變成加了康寶濃湯的奇怪麵,混在一起煮變濃稠又沒湯汁,味道實在怪,根本吞不下去,但不吃又不行,我只好拿出熱水參著吃下肚,看著一旁阿明哥同樣反應,唉…早知道就自己煮,至少還有鹹鹹熱湯可以喝
我大概跟嚮導差20分扺達,其它人約差30分,攻頂時早已累到不成人形,可嚮導卻在一旁直催促拍照,唉…未吃飽喝足,哪有力氣拍照咧,你嘛等一等
這又臭又長的鹿山超折磨人,我喊累實不足為奇,因為我是俗啦自知幾斤幾兩重,但連阿明哥都喊累,可見得這座山真的很不好走,心想…屏風算什麼,西巒及合歡西峰根本都不算什麼,這種機車的程度,沒必要根本就不用來訪
10:00 出發
峴哥催促著上路,但…體力還沒恢復咧,況且時間還這麼早有需要這麼趕嗎??我敢怒不敢言,只好跟著草草上路,心知回程是條極其艱辛難走的路,因為須橫越七座山頭,由2900M上昇至3900M,再下降至3600M,真的很想哭,但淚卻流不出來
沿途莫名趕路,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要這麼急,是因為峴哥擔心下雨嗎??還是怕大家體力不支??雖說體力會愈來愈耗弱,但如此趕路情況下,只是把大家累壞,並無法提昇行進速度,再說早早回到山屋也沒事,走這麼快幹嘛呢??
大家邊走邊”×××”,最後我實在受不了了,只好跟峴哥說,可不可以讓我們休息一下吃點東西呢??我是真的走不動了,此時大約才下午一點多,管它下雨與否,反正有穿GORETEX,我…就是要休息,就是要恢復體力,就是不要這麼趕…,峴哥只好應觀眾要求跟著休息
今天的行程也是一路趕,不僅美景沒看到,好像連爬山的樂趣都沒了,我們又不是只為了攻山頭,實在沒有必要如此
15:17 圓峰山屋
一路趕趕趕的,結果3點多就回山屋了,通常回山屋就是泡茶聊天休息,唉…說實話,真的不用這麼趕,天黑之前回來就好了呀,真是累死人不償命~
PS:心中不禁有些小小…抱怨
17:30 餐後蘇老大帶我們到他攝影私房景點(聽說很多攝影師是不會告訴別人拍攝地點的),雖然累雖然冷,但總覺得今天被操的不像話,應該做些有意義的事,所以就跟著出來了,結果看到了氣象萬千的山景,色彩繽紛絢麗的落日及風起雲湧的壯觀雲海,看的人目瞪口呆,因陽光折射關係,出現了人的佛祖圈,阿明哥,牛哥及我三個人玩的不亦樂乎
蘇老大熱心忘我的講解,聽的人如癡如醉,他對山如此深厚的感情令人感動,或許有朝一日我更有能力時,也可以這樣吧?
5/9(五)
04:00 起床
峴哥叫我跟莉雅移至公務區睡,因為這是不提供的位子,叫我們先佔住以防萬一
可它還是一樣的冷,心想大概是我睡袋暖度不夠,中層衣保暖衣全穿上場還是冷的無法入睡,是否該換睡袋了呢?
04:45 出發
蘇老大堅持回南玉山找腳架,所以今天兵分二路,各自打拼去也
峴哥帶我們從圓峰走閉鎖曲線至東峰,一直到主東峰叉點,路都還算好走,可是…下切至東峰,這短短的1.9KM,走起來卻累死人,不虧為十峻之首,現在沿途均已設有欄杆,但走起來還是覺得心驚膽跳,不難想像以前沒欄杆時的挑戰性
天氣不錯,峴哥一一介紹群繞山頭,東峰,主峰,北峰,三叉峰,閉鎖曲線,關山.秀姑巒山,南二段…,爬山就應該這樣嘛,邊走邊看邊欣賞美景,而不是拼命走
可…今天還是一個趕,不知道為什麼,有必要這樣一直趕嗎???我…跟在峴哥後面走,但卻刻意拉長距離,不要再傻傻地拼命趕上他了,我要照自己的能力及速度走,不想被累死
07:22 玉山東峰(3,869M)
啊……竟然沒基點,只有一堆亂石,趁天氣不錯,又可以看到主峰,雖無登頂牌,仍請峴哥幫我以玉山主峰為背景拍了照片
天氣變化好大,一下子霧就全起來,什麼都看不到,山頂風大實不宜久留,可…我己快累死了,其它山友狀況也差不多,趕緊拿出蘋果吃了一半,實在是很想都吃完,但衡量今天行程,還是省著點吃吧!!!
回程路不比來程清鬆,因為一路沿岩壁陡下,感覺蠻驚險的,短短的1.9km走起來真的好累~好累~
回程還是一個趕………
好不容易撐到主東叉點,趁機曬太陽及休息,快快拿出另一半蘋果克,噢…累死人了
不一會兒其它人也都到了,峴哥又在趕趕趕,我終於忍不住悠悠地說:讓他們休息一下吧!
現在才九點吔,曬個太陽欣賞一下美景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這麼趕??今天預計行程九個鐘頭,我們應該沒有delay太久,像昨天趕了老半天還不是比預定行程早了一個半鐘頭完成,我們又沒有要拼紀錄,所以不要這麼趕啦~這些話我沒說出口,但不斷地在心中浮現
PS:看到同行山友狀況,途中我隨口問峴哥有沒有高山症的藥,結果他竟回我說,這種東西要自己準備,噫???我頓時冒出三條線,啊…難道嚮導不用準備意外狀況發生時藥品嗎??如果…發生事情怎麼辦,突然覺得自已好像在做危險又不保險的事
主東峰叉路口至主峰約100公尺,雖也是岩壁攀爬,但跟剛才東峰比簡直是”小小…馬鈐薯”,走起來勝任愉快
09:20 玉山主峰(3,952M)
哇~哇~哇~爬了這麼久的山,終於到臺灣第一高峰了
可惜天候不佳,無法好好欣賞美景,只能拍照自爽
接著便前往今天最後一個目標玉山北峰出發,一路陡下直至主北叉路口,過鞍部後,是段惱人碎石坡,一路滑降,心想…回程是要怎麼走回來呀???
迎面而來的一群山友,他們是要走八通關出去的,真是辛苦啦~
總的來說,北峰其實不難走,涼爽的天氣走在林子裡,還蠻舒服的,只有最後一段近氣象站路徑多又小陡,在精疲力盡時,走來特別累人
沿途高山杜鵑花苞很多,但開的並不茂盛,聽說北峰途中的杜鵑花海很有名,只是此回無緣窺得全貌,不過能看到部分景緻也算是幸運~
13:02 主北叉路
好不容易爬上頂點,有種解脫的感覺,風還是吹個不停
找了個避風處等待山友,順便喝點熱水恢復疲勞,突然一隻不知名小鳥在面前走跳,完全不怕生,想必是因為長期有山友餵食所致才會習慣性的來此覓食,唉…近山愛山的人,應該用更嚴謹的態度面對山才是,一時興起後對環境生態的影響深遠,不得不慎重為是
13.12 山友到時,馬上遞上熱茶,大伙兒稍勢休息後便一起下山,接下來的路一路下坡,走起來比較不費力,可是持續下坡對我已受傷的膝蓋卻是一大負荷
14:20 圓峰山屋
己扺達山屋山友提醒排雲莊主要求我們當日下山,否則將依程序通報失蹤,才一進屋聽到這個訊息都快昏倒了,本來以為申請錯日期只是可能沒地方住,沒想到竟然如此嚴重,我們將會被通報失蹤,如果…真的通報出去,那…家人朋友可能都會擔心的不知所措,以現有的新聞管道,有可能馬上變成新聞快報,後果不勘設想….
不過領隊卻認為沒什麼重要不用去理會,但是當天扺達山友一直提醒仍應下山報平安,於是便有人提出兩個方案,一是蘇老大單獨下山報平安,因為他今天去南玉山找腳架,體力未耗盡,應該遊刄有餘,但有可能因山屋大爆滿,我們沒地方住,外面又下著雨所有人都留下來風險很大,另一方案是領隊及莉雅留山屋,我們其餘四人去排雲報平安
領隊遲未決定如何處理,時間一分一秒過,後來我便說如果決定要下去就要快,因為時間愈拖愈晚愈不利也愈危險
此時,我心中不滿達到最高點,到底在搞什麼鬼,怎麼會把事情處理成這樣呢??沒有無線電可聯絡也不作為,但我沒發作,蘇老大一直唸怎麼這麼沒經驗準備這麼多瓦斯,依照經驗一瓶瓦斯1人用四人…,唉…這個時候再講這些好像都沒用了吧~
最後決定我們四人先下排雲
臨走前,峴哥交待我如果沒地方住,可以去找一位名叫”阿共”的人,他一定會幫忙,他對山屋的”雞婆告知”仍有小小微詞
15:35 出發往排雲報平安
一開始約有200-300陡上路段,在體力極差狀態下,走這段路十分吃力,但天候狀況極差,一片白茫茫,蘇老大還是催促大伙兒加快腳步,因為再晚可能因霧迷失無法順利走下去,這是體力,耐力跟意志力奮戰時刻,雖然累…還是得加快腳步走
16:27 排雲山莊
謝天謝地,大家平安扺達排雲山莊,蘇老大先去跟莊主交涉,本來莊主要求我們即刻下山,但因大家狀況不佳也沒體力下山,所以只能繼續待在排雲等候床位,可是聽聞今天大客滿根本沒床位,而且依照規定應該開罰3,000-15,000元/人,這…簡直是晴天霹靂,罰錢事小,問題是莊主氣還沒消,直說再晚一點就要通報出去
唉…將心比心,若我是莊主也會做同樣處置,畢竟人命關天,沒人可以承擔這種責任,我則認為我們有錯在先,沒什麼好抱怨,一切只能默默承受
有位桃園女山友看到我們這般狼狽樣,又看到莊主氣呼呼指責我們,她像是發現了什麼八卦,一直問東問西,無法說實話,只能說有同行山友高山症不適無法順利下山,這一說她超有興趣,繼續問個不停,彷彿可以挖出什麼似的興奮,感覺很不好
突然我又發現有位山友在一旁偷偷用相機偷拍我們的落魄模樣,心中更不是滋味,我們…到底是被當成什麼了呀??像是置身於”楚門的世界”,山莊裡每個人看到我們便說你們怎麼會爬成這樣,竟還有人高山症如此嚴重,啊…到什麼跟什麼呀??真是有點火大
莊主人蠻好的,他只是照規定辦事,實在無可埋怨,他也擔心我們受凍,一直出來招呼我們喝熱茶暖身,只是當時問題沒解決,大伙兒沒心吃喝
後來我跟蘇老大提說,去找峴哥那名叫”阿共”的朋友,這樣至少還有帳棚可睡,大伙兒將就些也可及早休息,不然不知要等到何時才有床位,一直待在戶外也不是辦法,於是我便去廚房找人,結果阿共不在,是一位名叫”泰順”的人,他一聽到我說明情形,第一句話就問說:你們吃飽沒??聽到他這麼一問,我眼淚差點掉下來,接著他又說正在忙晚餐,等忙完後再幫我們想辦法,此時,我的眼淚己呼之欲出,真是令人感動,我們素昧平生,但他什麼都沒問便馬上答應幫忙,而且第一件竟是擔心我們沒飯吃,怕我們挨餓受凍,真是令人感動,感謝他的熱心,謝謝泰順兄!!
後來蘇老大碰到自然行的施坤福,他也招呼我們吃飯,唉…吃不吃飯一點都不重要,因為也沒什麼胃口,問題解決比較重要吧!
飯煮好了,自然行老闆及泰順兄及眾山友們都招呼我們吃飯,山上溫情片片,讓人感動啊~
吃完飯,泰順兄告知我已準備好帳棚,請我們自行搭設,於是我們便著手搭設,此時有一隊年輕男女經過,看見我們搭帳棚竟說:哇…他們真的要睡帳棚吔~隨即便拿出相機猛拍
天啊…第一次被當猴子看的感覺,真的很差~很差~
正當帳棚快搭好的時候莊主出來了,他突然說有床位可以給我們,叫我們派人去看,哇~真是謝天謝地,不管莊主是不是因為看到我們搭帳棚不忍心才給我們床位,或者是其它原因,反正就是謝謝莊主,謝謝山上眾山友幫忙,沒有他們,我們真的不知該如何渡過這悲慘的一天
此時己近六點,還陸續有山友上山來,看來…莊主真是大力相助,再次感謝莊主
另外要感謝同寢室山友願意將空位相讓,因為他們有些人沒上山我們才有免費床位可睡
19:00 與莊主在排雲lobby聊天,發現他是位極健談的布農族,慈悲的莊主跟我們說不跟我們收取費用,因為一收費就要開罰,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謝謝大慈大悲大莊主!!!
19:30 睡覺
22:30 有人喊起床出發了,噫…怎麼回事兒呢??原來是同屋領隊喊錯起床號,22:30看成02:30,哈~哈~哈~太離譜了吧!
23:30 我的手機響了,原來是小春子來電,為了怕擾人清夢趕緊按掉,大概…是要跟我說門鎖的事吧?
11:10 氣象站
用盡最後一點力氣”亢”上氣象站,雖然老早就看到這棟建築物,但也走了好一段時間才到
休息用餐補充體力,因阿明哥的”關係”,所以氣象站的人提供了熱水瓶,哇~能喝到熱騰騰的水,簡直是人間天堂呀!!!謝謝氣象站的大哥們
聽說由氣象站遙望主峰景色超讚,只是我們並無緣見識,我比較早上來,還看了幾眼主峰雄偉壯麗模樣,但那時累的根本不想動,所以沒能拍下影像,好可惜,接著整座山籠罩在雲霧迷漫中,白茫茫的什麼也都看不到
11:39 玉山北峰(3,858M)
本來還想去北北峰瞧瞧,但看到其它山友狀況,我不敢提,只好在北峰拍照過過癮
本來看到氣象站後面有廁所,想去上,可是靠近一看,天啊~廁所髒的可以,完全無人清理,另外一旁竟倒滿白飯及廚餘,此時飛來一隻朱紅酒雀覓食,看到此景,不禁讓人感嘆,在這兒駐紮的人,怎麼能用這種方式糟蹋環境及生態呢?
11:55 出發
我仍舊用自己的速度慢~慢~慢~走
回程心情輕鬆許多,也趁機拍了些高山杜鵑,但依舊沒能看到玉山主峰美景
12:40 碎石坡下
此時天候已變,白茫茫一片,望著無止盡的碎石坡真是令人欲哭無淚,即便想哭還是得走,於是只得咬著牙繼續硬撐下去
澟洌冷風咻咻地吹,霧雨也跟著下,鼻水流個不停,人好像隨時會被吹走,我緊抓著欄杆,極其緩慢地往前行,這段路,真的…真的…好難走啊~
這回爬山,我再次發現到自己有個小…長處,那就是不管上下坡,雖然我速度不快,但我可以不休息一直慢慢地走,就像是龜兔賽跑裡的龜,速度雖然慢,但最後結果可不見得一定是落後,也大概是因為我自知斤兩,量力而為不強求,所以反成為我的優勢,峴哥對我稱讚有加,其實我一點都不厲害,真的只是抓到自己步調量力而為罷了
5/10(日)
02:30 它隊成員準備攻玉山了
大約從2點半開始,整個山莊熱烘烘地,因為大部分山友都是單攻主峰,所以均是一早出發,外面又是做運動的,又是數人頭的,熱鬧不已
03:00 泰順兄特別來跟我說廚房有稀飯,叫我們起床後自己去吃,實在太令人感動了,感謝泰順兄,謝謝~
04:26 起床
排雲山莊真是個好地方,好溫暖好溫暖,睡到半夜還想踢被,不像圓峰山屋,穿了一堆衣服還是冷到睡不著,原來不是我的睡袋太差,是山屋太簡陋,呵~呵~呵~
05:10 峴哥到
05:45 出發至西峰
峴哥決定先去攻西峰,啊……不用先去跟莊主報備嗎???心中覺得不太妥適,將心比心我心想要是我是莊主也會不高興,但領隊又不是我,已經提醒他了,不想再多說話,他自己心中自有評判,有事也得自行負責
途中蘇老仍舊對領隊表達不滿,此時我才將心中想法一股腦兒全說出來,主因應是申請錯日期,領隊沒說明影響,我們自己也搞不清楚嚴重性,才會導致這一連串錯誤,所以不應該全怪領隊
此時蘇老大竟說,他完全不知道申請錯日期,還以為是因為假日不好申請才故意這樣申請,我聽到他這麼說簡直快昏倒了,怎麼會故意這樣申請呢?就是申請錯了呀~
06:35 玉山西峰(3,467M)
又是個沒有三角點,沒景觀的山
06:51 山神廟
此回登山事情有些小多,大伙兒誠心向菩薩祁求平安順利,最後蘇老大及我將蘋果奉獻菩薩聊表心意,笨蛋的我竟不知道拜完,東西要自行回收,害的蘇老大一直在後面喊….
08:00 回排雲
有山友在找峴哥,聽說莊主己下最後通碟,看來…大事不妙
昨日過累,又一早攻西峰,體力小小耗費,回排雲後便拿出菩薩加持過的蘋果來吃,嗯有菩薩的保佑,今天應該也會平安順利渡過
不一會兒一早攻頂的山友也全回來了,刹時山屋像市場般熱鬧滾滾,熱情的山友及泰順兄忙著招呼我們吃麵,生怕我們餓著似的,山上溫情處處,真是超級感動的啦~
吃完麵也該準備下山,臨下山前我堅持要再去向莊主及泰順兄道謝,沒有他們的幫忙我們大概都掛點吧!
衡酌大家狀況,蘇老大提議由他帶領阿明哥,牛哥及我去攻前峰,峴哥則負責莉雅,一開始盡責的峴哥還是走在前面,不知是不是被莊主開罰,峴哥建議我們不要去前峰,但是……時間還這麼早,我們體力也都ok,不去實在太可惜了,最後蘇老大還是堅持我們四人先走,於是…先攻隊就出發了,為了節省時間,四人一路上一直衝~衝~衝~.
09:45 西峰下觀景台
天氣熱的很,稍勢停留脫衣服啦~
10:35 前峰口
前峰自登山口至山頂全長僅0.8K,但一路陡上,幾乎全在乾溪溝的大石塊中行進,走起來十分吃力,這800公尺真的太難走了
突然想到上次美雲姐說要順便來走,噢…回去一定要跟她說,這座山可不是順便就能走的起來的
在此恰好巧遇高雄市交通局同仁,原來他們是安麗的同事,哈~哈~哈~世界真的好小,牽來扯去都能連的上關係
他們拿出小蕃茄請大家,哇~哇~哇~竟然有新鮮蕃茄可吃,真是太幸福了,既然他們怕重,那我們也就不客氣囉!!!
11:50 玉山前峰(3,239M)
天氣不好,箭竹又高,根本沒視野可看,快快拍完照便下山
12:00 下山囉~
上山難下山也不清鬆,這種機車的路,絕對不會再想走第二次,蘇老大也說若不是要帶我們上來,他也絕對不會再走第二次,呵呵~謝謝蘇老大義氣相助
下山沒多久就開始下起雨來,蘇老大,阿明哥及我都沒穿防水外套,蘇老大還背了個寶貝相機,此時也顧不得我們,他自個兒就飛奔下山去了,半途中因雨路滑我又摔倒,這回跌到屁股,痛的不得了,蘇老大看我摸著屁股痛苦模樣開玩笑地說,本來就己經裂成兩半了不用再摸了
12:40 前峰登山口
峴哥及莉雅早已在此等候多時
半途遇到外國人,前面山友用英文問候,外國人則中文回答,一聽說他們是德國人,我隨即用德文向他們問安,沒想到那個小外國男生聽到我說德文,異常驚喜頻頻回望我,呵呵~小小虛榮上身 ^__^
13:35 塔塔加鞍部
趕緊打電話給靜芳及小春子,她們說不小心把我家反鎖,唉…顧不得了,反正到時再說,如果太晚回不了家就去投靠小春子,臭死她,哈哈~
14:10 東埔山莊
本想在此梳洗一番,但莊主不同意,既然無法梳洗那換衣服也沒意義,所以換了鞋加了件外套就又上路了
16:30 欣山園
好不容易到餐廳,肚子餓的不得了,管它好不好吃,只管吃飽就是了(哈…哈…爬山另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改善我挑食的毛病)
餐畢順便買了些拌手禮準備回台北孝敬同仁
??:?? 南投體育場放蘇老大下車,蘇大嫂帶了好幾串綠油油的香蕉
??:?? 台中民權西路加油站放莉雅下車,她全家準備在台中歡渡母親節,真是孝順的女兒
??:?? 一路上在車內看星光大道,阿明哥,牛哥及我都沒看過,七嘴八舌的亂討論一通,突然看到跑馬燈寫”廖風德登山猝死意外”,這讓剛下山的我們驚訝不已,爬山真的要量力而為呀~
20:00 台北車站
拖著極其疲備的身體搭捷運去,因為怕影響別人,只得往角落站,希望快點回家洗澡睡覺
20:30 回家囉~
嘻嘻~門沒被反鎖,我也順利進家門了
後記:
此回登山是圓了多年來的夢,實屬不易,雖然發生很多事,但也就是因為這些點點滴滴,才讓人如此難忘又回味無窮
要特別謝謝莉雅費心安排,謝謝蘇老大把疲備不勘的我從鹿山一路帶領回山屋及為累到無法自己的我沿途拍照紀錄,謝謝牛哥的救命仙丹,謝謝阿明哥的默默守護,謝謝排雲莊主的慈悲,謝謝排雲泰順兄的熱心協助,這些大恩大德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此回天候不佳,無綠見識美景,如果...有機會,想再去主&北峰走走

台長:
人氣(807)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funpee
寫的好,很精彩:首先要告訴大家的事,這一次的行真的很不容易,因為為了去玉山群峰,咱們可是苦等了五年,不是申請不到,就是颱風來襲,要不然就是臨時性封山,所以大家對於這次的行程都非常的真惜;5/5晚上約12點抵水里時,依例在那兒小吃宵夜,火車站前國內外聞名的滷肉飯關閉,只好與志鴻去吃同樣聞名的鵝肉麵(山友有機會不妨前往嚐嚐,何為肚子咕嚕咕嚕下的美味),但5/9由北峰下來到圓峰山屋轉排雲山莊這一段似乎有點錯置喔?!還有5/9蘇老大再前往南玉山途中有碰到&quot鹿&quot及一隻雙面(頭)蝶的情景沒交待;還有5/9走在圓峰至玉山主峰間的稜線上,臺灣的屋脊,那種獨孤一忹,千秋一世的感覺,相信黑面大人會更有興趣及前往一歷的啦!!??
2008-05-19 12:34:55
先知
好棒的紀實,您是怎麼辦到的!一邊爬一邊錄音吧
可見此行您们都還遊刃有餘,頗令人羨慕。
期待下次精彩的旅程。
2008-05-21 11:27:59
郭美雲
好羨慕喔!
不過看到你們的紀實,又有點慶幸自己沒報名,否則就可能成為大夥兒的負擔了,我還是有自知之明的。
恭喜各位圓滿完成登頂,一年的額度一次達成,我就知道你們一定沒問題,PL隊不是蓋的喔!
2008-05-21 16:08:24
Joyce
讚,真是詳細的紀實,是不是隨時記筆記阿。恭喜妳們又完成一個登山記錄。照片真美,讓嚮往高山的我,又感受到山的呼喚...
2008-05-22 10:36:45
點點媽咪
看到最前頭的行程內容,我已經佩服地嘴開得大大的,看完整個內容,只能說佩服地五體投地啊,山上的景色真的好美哦,難怪你們會如此著迷一次又一次去爬山。等點點長大些,我也要開始帶著她從小山爬起,希望有一天可以和你們一樣一起爬大山
2008-06-24 19:32:38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16:44: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