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9 00:16:01| 人氣22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Y5M】戒ㄋㄟ之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禮拜一(8/18)開始,愛寧算是斷奶了。

從愛寧出生開始餵奶開始,我就打定主意要餵到"自然離乳"為止。
於是餵奶過程中的脹奶、擠奶、硬塊甚至乳腺炎,也都一一的撐過來了,就是打算能餵多久餵多久。

只是,沒料到一餵就是餵到兩歲半。
三餐早就跟著大人吃的她,ㄋㄟㄋㄟ真的只是吃安慰的,是有溫度的安撫奶嘴。
不但睡覺一定要吸到睡著,平常玩到一半也要來吸個兩分鐘;受了驚嚇、委屈,更是飛奔回我懷裡掀開衣服就要吸。

我不是沒想過要斷奶,周邊的長輩、婆婆媽媽們也常有意無意暗示該給愛寧斷奶。
只是,戒ㄋㄟ對小孩來說就像戒菸一樣痛苦。
我查遍母奶協會網站的資料,只說"正常孩子到2-3歲會自然離乳,只要心智發展到夠獨立...",卻沒有實際的方式可以幫助斷奶。

試過"道德勸說",跟她說"你是大姐姐啦,長大了就不吃ㄋㄟㄋㄟ了,是小baby才吃ㄋㄟㄋㄟ"
她會說:我還沒長大,我還是小baby,或是說"我現在假裝成弟弟,我要吃ㄋㄟㄋㄟ"..

也試過強硬拒絕,不給就是不給
她大小姐就張嘴大哭,哭的上氣不接下氣,就是要哭到吃到為止

到後來,也只能做到限制她的時間,例如"吃兩分鐘ㄋㄟㄋㄟ,然後來洗澡"之類的。

每回她吃,我心裡就想,這孩子什麼時候才夠獨立

也許是我太低估孩子,也或許根本是做母親的我捨不得放手
覺得愛寧突然間就長大了
8/4禮拜天開始可以自己上主日學,下午還自己跟乾爹乾媽到動物園玩
我帶她一起去參加媽媽小組,她也可以跟小朋友一起玩一個下午,不再像以前會動不動就跑回來膩在我身邊

心裡有個感覺,也許可以試試看斷奶了。

有天上午,我先跟愛寧預告:"你吃太久ㄋㄟㄋㄟ了,所以ㄋㄟㄋㄟ會壞掉,會變成有奇怪的味道喔~要不要現在就不要再吃了?"
想也知道,當然是不肯。

中午趁她不注意時候,到廁所塗上黃連粉。
睡午覺時間,她照慣例爬到我身上,掀開衣服...
她發現今天ㄋㄟㄋㄟ的顏色怎麼不太對勁,發出"咦?"的一聲,就開始望著我傻笑
邊說"ㄋㄟㄋㄟ怎麼怪怪的丫",邊傻笑..
我其實心裡很想笑,可是只能忍著笑回答"我也不知道呀~早上不是有說過吃太久ㄋㄟㄋㄟ,ㄋㄟㄋㄟ就會壞掉嗎? 不然你吃吃看,我也不知道會怎樣..."
她掙扎了很久,終於小小心心的嚐了一口...想也知道,馬上就要討水喝。
當天中午,就直接趴在我胸口就睡了。

下午爸爸下課回來,她馬上衝出去跟爸爸報告"ㄋㄟㄋㄟ壞掉了!
爸爸也很配合,馬上兩手一攤"那就沒辦法了呀"

隔兩天去奶奶家,也馬上跟奶奶報告
奶奶也一樣兩手一攤,做出很無奈的表情

其實效果出乎我意料的好
我只有中午途了一次,之後就再也沒塗
她之後想吃ㄋㄟ的時候,掀開衣服瞪著看,可就是不敢吃
(也拜她怕死的個性所賜,絕對不敢輕易嘗試)

我還裝做很無奈的說"就ㄋㄟㄋㄟ壞掉了呀,不是媽媽不給你吃...阿不然妳吃吃看,只是我不知道現在好了沒有,還會不會苦苦的?"
媽媽就是賭她不敢,哈哈

現在她還是會有想吃ㄋㄟ的欲望,也不只一次提出要求要吃ㄋㄟ
只不過我就一律用ㄋㄟㄋㄟ壞掉搪塞過去
只好看看、摸摸、躺躺,就滿足了
有時候她會掀開衣服,親密的喊著"ㄋㄟㄋㄟ~",還會跟ㄋㄟㄋㄟ講話聊天,實在很好笑
看在這也是她的精神慰藉來源,也只好忍著笑,就讓她滿足一下
不過我有注意到這種需求的頻率已經越來越少
也許真的可以慢慢成熟到完全不需要靠這種方式獲得安全感

而且因為不是媽媽直接拒絕不讓她吃ㄋㄟ
這回她對媽媽完全沒有情緒
就完全很無奈的接受"是因為ㄋㄟㄋㄟ壞掉"這個事實,
也降低了很多這個過程的親子關係壓力

也給有這方面困擾的媽媽作為參考嚕~

台長: Hanna
人氣(22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Esther小公主 |
此分類下一篇:【2Y6M】女兒的第一封情書
此分類上一篇:【2Y5M】喜愛拼圖的小孩

Aleaf
這個好笑! 讓我不舒服的下午坐在電腦前狂笑不已!!!!
2008-08-30 00:50: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