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3 00:25:38| 人氣3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小時》中篇‧過渡的夜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篇‧過渡的夜

 

 

21:31

 

公車大大的紅色顯示器映照出674三個數字,車子駛離後,站牌下只剩下我和一個中年上班族,和另一個裝扮火辣的年輕女人。

中年上班族臉上盡顯疲態,眼角的皺紋好像加深了他的哀愁,年輕女人的頭髮則是類似金黃的大波浪捲,假睫毛在濃厚的粉底上顯得非常突兀,應該有超過三公分吧,我不禁這樣想,然後想起大學時曾經交往的女朋友,嗯,一樣的類型。

 

我拉拉肩上的相機背帶,看向馬路,車子一樣擁擠,排列整齊地等待綠燈的到來,然後疾駛而去,油門的加速帶有許多感情,他們是為什麼踩踏油門呢?快的,慢的,車輪駛去的方向真的是他們想要到達的地方嗎?

 

突然,我覺得背後有股跟我一樣漠然的視線。

 

轉過頭,年輕女人叼著菸,急急地吐出薄薄的菸霧,中年上班族則是跟我對視了幾秒,然後把頭轉走。此時,標示著44的公車緩慢停下,打開車門,讓我們上去。

車內昏暗,搖晃,而且有股空氣悶塞的味道,我選了個靠窗的位置坐下,中間隔了一個走道,中年上班族坐在跟我同排的位置,大概跟我相差一公尺,而年輕女人往後走去,已經把菸熄掉。

 

 

車子開始駛動,窗外景色開始移動,此時,我們都太常忘記,世界也一直在轉動

 

 

21:46

 

停了幾站,有人上來也有人下去,但中年上班族和年輕女人都沒有下車,都坐在原本的位置上。公車在城市裡周旋,重複著相同的路線,相同的動作,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仔細去想這件事的話,還真的會覺得滿神奇的,就像某一種東西,它或許在我們察覺不到的時間中,輕易地侵入了我們的生活,是真的喔,的確會有某一個東西,悄然無聲地侵入。

 

車子突然緊急剎車,所有人都被慣性往前拉去,然後一一看向前面或窗外,原來又是車禍啊,而且警察也來了,然後前方拉起警戒線和拒馬,路上的車輛都被堵住了,依情況看來至少要等個幾十分鐘才會暢通。

 

 

「年輕人,你叫什麼名字?」中年上班族突然問,聲音啞啞的,並且低沉。

 

「 …… 我叫真下。」

 

「年輕人,你是藝術家嗎?」他無視我的回答,指著相機對我說。

 

「這個嘛,雖然很幸運,興趣剛好可以當成養活自己的工作,不過所謂的藝術家到底是什麼呢?我到現在都還不明白呀!」

 

中年上班族盯著我看了好一會兒,眼鏡下是深不可測的眼睛,周圍除了皺紋之外還瀰漫了一種深沉。

這段沉默持續了一段時間,還好,我不是一個害怕沉默的人,反而,有時候沉默跟談話相比,沉默還比較使我輕鬆。

 

「年輕人,你會這樣想真不錯,或許答案早就在你心中了。」

 

我看著他,沒有說任何一句話,就像玩擲骰子遊戲,這次的沉默換我主導。

 

「類似有些事情我不需要理由來說服自己吧。」我喃喃自語地說。

 

「嘿!你幾歲了?」他突然冒出一句。

 

「喔,快三十了。」我有點詫異。

 

此時,公車終於開始移動,看起來前方的車禍大致上告一段落了,堵塞的道路開始逐漸抒解,緊緊連接的排氣管也開始有了各自的距離。

 

 

22:14

 

持續的移動中,就像某種過渡地帶,模稜兩可,似是而非,不偏向任何一端,也不位於中心,類似於生活,類似於時間,在這裡,最容易感受到任何知覺,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很奇妙呢,和中年上班族談話,在這樣的地帶中彼此交錯,實在是太少發生了。我揉揉眼睛,隱形眼鏡經過一整天乾澀無比,如抗議般地讓我的眼睛有點兒睜不開,這時車子緩慢停下,中年上班族站了起來。

 

「年輕人,很高興跟你說話。」

 

他說完這句話就頭也不回地下車了。

 

 

是嗎?原來如此。

我靜靜看向窗外,景色又開始轉換,現在是22:29

 

台長: 妍巴
人氣(321)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