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8 17:42:56|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使徒行傳第九章查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九章
一、改宗歸信的保羅(九1-22)
1. 逼迫教會的原因-我們不由得要猜想為什麼保羅及猶太人,為什麼要逼迫猶太基督徒?可能有幾個原因:(1)政治上:耶穌及其黨徒被認為是叛黨,是擾亂天下的,會惹起任何與羅馬政府有關的麻煩,於是制止基督教傳至其他主要城市。(2)宗教上:制止基督徒的壯大,成為新興的宗教勢力,為法利賽人及其他猶太教各派黨徒的利益,樹立一個共同敵人,以便使各宗派勢力聯合起來。(3)猶太傳統上:為維護摩西律法的正統地位而大發熱心。
2. 逼迫教會就是逼迫耶穌-「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九4-5)」逼迫教會就是逼迫耶穌!掃羅以為他是在迫害異端信徒,豈知原來是在迫害耶穌。因為教會是基督在地上的身體,所以迫害信徒也就是迫害耶穌!所以,當我們大發熱心原是好事,只是要小心,所為何事?豈是為了復活的主嗎?
3. 不可能在主凡事都能-「亞拿尼亞回答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九13)」…「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九15)」在人認係不可能,但在主凡事都能!如何見證上主所行一切可能的神蹟奇事?唯有信靠、順服!
4. 後記-在加拉太書第一章保羅自己談到,剛改宗歸信主耶穌時的一段「曠野時期」,一段自我操練與上帝親密同行的時間「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往阿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士革,過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加一17-18)這是提醒基督徒要有避靜自我靈修與主欽靜的時間,是段分別為聖的的時間。
二、逃離被害的保羅(九23-30)
1. 事件始末-「在大馬士革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士革城要捉拿我,我就從窗戶中,在筐子裡從城牆上被人縋下去,脫離了他的手。」(林後十一32f)這段記載保羅悔改認信之初,非但得不到基督徒的信任,還險遭橫禍。
2. 巴拿巴的模範-一個悔改的人,最需要別人的接納,「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九26-27)」「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九28)」
這是稱為勸慰子巴拿巴所作的另一個模範!
三、教會初步的增長(九31-43)
1. 直到地極-「那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九31)」福音隨著傳福音報喜訊的人的腳步,一步步自各各他傳向地極。
2. 行神蹟的彼得-彼得周遊四方遍傳福音,(1)在呂大醫治行動不便的以尼雅,「彼得對他說:“以尼雅,耶穌基督醫好你了!起來,收拾你的褥子!”他就立刻起來了。(九34)」;(2)又叫約帕的女聖徒多加死而復活「彼得叫她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死人說:“大比大,起來!”她就睜開眼睛,見了彼得,便坐起來。(九40)」我們再一次看見,那一位行神蹟的偉大使徒彼得,顯出了主耶穌般的榮光,而不再是那一個三次不認主的加利利漁父。
3. 在約帕的「外邦工作」隨即展開,下回分解!


金句-使徒行傳九16
『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台長: AMOS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