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6 22:06:44|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皮蘭德婁的老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皮蘭德婁是得過諾貝爾獎的義大利作家,義大利還有一個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是位女士,巧得很,她也是個海島人──薩丁尼亞島。不過在義大利,後者卻少人提及,但是皮蘭德婁則被公認為義大利現代文學的「大家」。
遊西西里島時,特別要去Agrigento走一趟,就是為了皮蘭德婁,因為他是那裡出生的,雖然並沒有在他出生的老家住多久,而且那房子後來又賣給了別人。但是幾十年後,他在長居的羅馬去世,骨灰卻依然回到了西西里島的老家,葬在他出生的老家房子附近。房子如今成了皮蘭德婁紀念館,進去參觀是要收費的,我去的時候,門票是四千里拉,身上小鈔不夠,管門的又說沒有零錢找開我給的大鈔,全部零錢都掏了出來還差一點點,但還是讓我進去參觀了。
這棟房子並不大,孤零零的位於靠海之處,我很難想像一家人住在這麼偏遠的地方,以前的日子是怎麼過法?
房子樓下現在仍有人住在裡面,透過窗口我窺見幾個人坐在廚房裡聊天,後來有個老太太出來見到我,跟我閒聊了幾句,原來他們有點等於管理性質地住在這裡。樓上才是全部用來展出,不外是一些跟皮蘭德婁有關的著作等文件,有些他作品。整個看完之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幾句他描寫這老家的:從海的對面刮來了沙塵暴…。海對面就是北非。
房子靠海,走不遠就是懸崖,附近一片陷落的凹地,像是地層坍塌的結果。景緻有著荒涼、與世隔絕的氣氛,然而皮蘭德婁卻不是在這環境裡培養出他的作家氣質或構思出作品的。反倒是他選擇這裡做長眠之所,頗耐人尋味,但卻又讓人感到再恰當不過了。
在世界上走了一圈之後,又回到了起點去長眠。

台長: fontaine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義大利篇 |
此分類下一篇:皮蘭德婁的墳
此分類上一篇:菸灰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