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0 22:09:25| 人氣4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散/ Good bye Dragon In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散/ Good bye Dragon Inn
2003 台灣 35mm 82mins 蔡明亮


演員:
李康生
陳湘琪
三田村恭伸Mitamura Kiyonobu
苗天
石雋
楊貴媚
陳昭榮


這一部由蔡明亮導演的電影依舊表現都市人的寂寞與孤獨,雖然整部影片並無提及『寂寞』二字,情感(無奈、孤獨、淡淡的悲傷…)卻像是要將銀幕衝破一般,直撲而來。或許用太多的話語來訴說『寂寞』,『寂寞』就不是『寂寞』了。

一個日本青年來到這間老舊的電影院尋找同志,銀幕上正在演出的片段是1968年出品的武俠電影[龍門客棧]的開頭片段。這個時候的戲院座位上都是人,我坐在戲院裡看著[不散],看著知名影評人李幼新與導演蔡明亮的後腦杓,他們正在看著電影,期待電影的要跟他們說的故事。突然之間我發現我自己好像也成為了[不散]之中的一位路人甲乙丙丁演員,跟他們一樣,期待接下來的電影要跟我說的故事。一個銀幕內外的有趣對照,我(觀眾)正在看著他們(演員),卻也好像正在看著自己。我想到『尋找同志』倒也不一定非得是尋找同性之間的情愛(友情與愛情),是尋找與自己擁有相同志趣的人。有些觀眾們愛著電影,縱使其他影音器材發達,盜版產業發達,寧願拿著白花花的鈔票到戲院裡,享受在戲院裡的觀影樂趣。我看到了跟我一樣,喜歡到戲院中『感受』故事的人們。

這位日本青年還是在這間老舊的戲院『尋找同志』。他在戲院裡,不是用來放映電影的其他區域亂走,遇到了其他一樣在亂走的人。這個是景象好眼熟,是新公園(台北同性戀者的聚集地)內的景象。人們找尋可以說話、可以擁抱、可以紓解寂寞(身體或心理上)的人。這部電影當中沒有任何的床戲或是裸露,光是兩個人在狹小的通道中擦身而過,就有濃厚的情慾流動。(這不是類似男男交溝的站立背後式嗎?)在裡面遊蕩的人(或是鬼?)何以在此遊蕩?原來[不散]也可以是『不捨』,懷念已經逝去的東西而在此遊蕩,始終不願意離去。

蔡明亮懷念/緬懷這間電影院,所以想多看幾眼這個即將被拆掉的戲院。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電影院價值只存在於觀看電影的過程,看完離開之後就暫且之去價值,等到下次在來看電影,電影院的價值才又突然出現。這部電影的結束,卻也永遠的結束了一間戲院的生命。(那留在這間戲院的孤魂野鬼們呢?)

蔡明亮何等的殘忍,見證一間戲院的死,也要兩位年長者親眼看著自己已經死去的青春。苗天與石雋看著自己年輕時的身軀在[龍門客棧]最後高潮的的決鬥,強迫自己去相信自己青春已死。石雋掉下眼淚。

蔡明亮喜歡與固定的演員合作,最早的李康生,一直都在蔡明亮的電影中出現。之後陳湘琪也加入,成為時常在蔡明亮電影當中出現的演員。陳湘琪以他獨特的氣質與外型被楊德昌發掘,拍攝了她的第一部電影[獨立時代/A CONFUCIAN CONFUSION],之後便時常出現在台產電影當中。在這一部電影當中,她演出跛腳售票員,喜歡李康生飾演的放映師,卻始終找不到他。內斂卻生動的演技值得讚賞。

台長: Jasper Ka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