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30 18:14:21| 人氣1,6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何達到自我肯定?---------------------欣悅診所健康專欄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無法自我肯定,就要注意了,別以為忍一步就一定會海闊天空,若長期把情緒壓抑在心中,不但容易罹患身心疾病的機率大增,人際關係的品質也不會太好。

底下是幾個自我肯定的原則:

1.運用「我」訊息:練習用「我訊息」來陳述,也就是說;當對方說了什麼讓你不舒服的話時,你可以用「我覺得……」當作開頭,把自己聽到那句話的感覺說出來,例如「聽到你這麼說,我覺得蠻生氣的。」這樣不但讓對方了解你,也不會把箭頭指向對方,讓他感到威脅(例如說「你真是太過份了!」就不太恰當)

2.直接地表達自己:有時當我們感到不舒服卻又不敢明說時,常會用迂迴或暗示的方式表達,這樣不但沒有好的效果,反而會讓對方感覺你是在指桑罵槐或是捉摸不定。

3.清楚具體陳述:有時雖然我們表達出我們的感覺與想法,但是由於不夠具體,造成誤會加深。例如室友之間常為了一些生活作息產生摩擦,有時常會聽到「你的生活習慣真的很糟,跟你住在一起真倒楣!」之類的話,但實在太籠統了,更好的講法是「你前天深夜講電話講得非常大聲,我因此無法入睡,造成隔日精神很差,心情也隨之很糟糕。」把具體的人、事、時、地、物講清楚,而非籠統地一語帶過。

4.避免質問:有時當我們心裡不舒服時,難免會有敵意,此時若是用質問甚至責怪的語氣表達,也容易加深彼此的嫌隙哦!

5.堅定的眼神、平穩的語氣:當你正在氣頭上時,話都說不出來時,最好先做個深呼吸或是心中默數一、二、三,讓自己心境較為平緩,然後用堅定的態度表達。若是自己眼光閃躲或是臉上寫著尷尬抱歉,不容易達到好的效果  自我肯定並非一蹴可幾,有時,軟弱而無法堅定的個性是很多因素造成的,包括家庭、成長背景等等,因此想要改變必須有點耐心,相信只要你慢慢地練習,會愈做愈自然。但是這裡也要再次提醒各位,自我肯定並不代表就是霸道橫行,愈是自我肯定的人,其實是愈懂得謙卑與尊重的人。

 

返回 自我肯定人格特質

欣悅診所 台南 神經/身心專科
電話 06-2616266
www.amenity.tw

台南市南區新興路159號

台長: 欣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