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6 09:59:26|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山而海---記2002年8月搬家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山居歲月終於落幕了。狗兒平安健壯、我的姑姑一家也終於疲憊但愉悅的回到國內,我的責任已了,也該啟程上路了。山間平靜的日子蓄養我的身心壯碩,每日早晨徒步穿過校園再爬坡走上一段,到公車站時早已汗涔涔濕了衣襟,但精神是愉快的。屋子裡喏大的空間也讓我感覺自在。明亮充足的空間應該是生活的防腐劑吧,除了打掃起來確實更費工夫之外、我想不透為什麼有些人寧願選擇市中心狹窄昂貴的居住空間、而不擁有郊區寬闊的腹地和滿室的山水。
想想自己,有時即使身處開闊、但心魂仍駐留在擁擠的昨日與教人喘不過氣的悶窒中,再好的山水美景只是更顯得內心的荒涼。人有時真是自己與自己為難起來。

這段難得的山間歲月最教我想念的,是闃靜的夜晚、和林間飛舞的相思樹葉。好幾日山上大作風水,滿地都是打落的枝葉,一片狼藉。但踩過那些綠葉與斷枝之上時,腳底傳出的劈啪聲卻非常有趣。幾日連著大雨,打壞了好幾處剛發的新枝嫩芽,葉片如雨地掉落、窗玻璃上也不時黏附著濕漉漉的破碎葉尖。那種薄弱卻緊緊依附的態勢、怎麼使勁也甩不掉的懊惱,幾次讓我心驚,像是被提醒了生命中與之交會的倉惶。

到了終於要離開的時候。行李被我以飛快的速度整理完畢,再各處巡察一番還有沒有凌亂的角落或遺落的物件。我平日懶散又粗心大意,所以早已告誡自己每離開一處地方時一定再三檢查,最怕的是粗心遺留下什麼重要物件還需大費周章的來往奔波。身邊大大小小的行李,全是二年半來,遷居三地所留下的瑣碎(記憶的光譜此時散射眩目的虹光,直視不禁叫人雙眼泛紅)。環視空空蕩蕩的房子,乍看下,還真是看不出來我曾經在此居住過的痕跡。真個是人去樓空啊…我苦笑一笑,除了做事講求效率之外、我是不是還在心中堅持些什麼,所以不輕易留下?那些帶走的,是回憶還是包袱?我得承認搬回淡水的決定有一些些不得已,但就像大多數的選擇一樣,它也不是最壞的。費了好大力氣(簡直要命地喘不過氣),整整三天,終於把我小小的房間整理完畢。清掉了許多老早就看不順眼的陳舊物資,多半是不穿了的衣衫,送入慈濟回收車內。文件書籍照片等也是很令人頭痛的:分門別類歸檔是必要的、但此外還要能符合我浪漫性格的原則,將這些「過往」依照「現下」鍾愛的次序擺放在明顯或隱密的位置。目光滑過密密排列的書背,一行行的墨字彷彿宣示我漫漫歲月的心志轉化。

淡水居,大不易。這「不易」說的不是生活物資的發達,本來我於那些就相當懶散;說的是自己的心境,面對曾經熟悉也難堪的景物歷歷,該如何讓腳步沉穩、心緒安住,恐怕會是我的一大課題。

台長: 安平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