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09 02:14:00|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完全的完美。完全的頹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朱少麟的《燕子》。


嘿,親愛的,妳在幹嘛?想必是睡了吧。沒什麼,我只是迫不及待的想在這夜半跟妳討論一本書,朱少麟寫的《燕子》。這本兩年前買的書,不管什麼時候看都有不同的味道,在這段錯置的日子裡,我又重新翻了一遍,然後又實實在在地被震撼了一次。

如果說朱少麟的第一本書《傷心咖啡店之歌》談論的是「自由」這樣的概念,那麼《燕子》便是一本關於「完美」的思辨。故事從主角阿芳拋下六年的正業,在28歲之際,不顧一切地加入卓教授的舞團開始,為了跳出「天堂之路」這部作品,或努力的尋覓、或不經意的發掘、或與他人生命交疊相織而舞出屬於自己的天堂。

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心想,朱要如何寫出一部舞蹈呢,因為舞蹈動作是那樣的複雜而難以言喻的,怎麼說出舞者舉手投足間的美感呢。可是看完之後,我才明白,原來這本書是要我們看出舞者是以何種心靈姿態去舞蹈的,而不是強調舞蹈本身。不懂,我這樣說好了,卓教授問了所有的舞者什麼是天堂,沒有人能回答得出來,「要先認識缺陷,才能認識天堂…..」教授說。教授要阿芳找出天堂和缺陷的關係。就是這樣的方式。而阿芳的答案,在二哥的導引下,讀完〈沙巴女王〉的故事(呵,這又是書裡很精采的另一個地方了。)之後,她終於了解到如果天堂=完美這樣的概念,那麼「完全的完美是完全的頹廢,豐盛的人間,滿溢了磨難之必要,意外之必要,缺憾之必要。」是的,沒有了缺陷就無法應襯出屬於天堂的幸福感。如果我們不曾在苦痛中哭泣,在哀傷中覺醒,那麼我們永遠都不會領悟到,所謂的幸福便是在有限的擁有之中找尋無限,而那便是天堂的所在。那些曾令我們哭泣的都是必須的存在。為了證明天堂。

是不是很美?在那之後,我也常常反覆思考起關於天堂與缺陷的相附依存關係。

曾經在一段空白的日子中,被妳指責道,我就像是《傷心咖啡店之歌》裡那個患了社會適應不良症的馬蒂。我並不否認。而在《燕子》書裡,在阿芳離職之刻,她也提到了,「其實近年來,到底有多想跳舞我早已經迷惘了,只是始終沒辦法接受自己成為一個上班族的事實,我不想將自己完全拋給一個公司,一個企業,仔細想來,我的問題在於不想將自己拋給眼前這個世界。多所保留讓我在這個公司裡格格不入,我根本與整個世界格格不入。」每每讀到這裡,我都以為那是我的影子,對於這世界是這樣出世而消極、自我而任性。(世界都是因為有你們這種人才會亂,我想起妳曾學吉兒這樣罵道。)後來卓教授在病中告訴她關於年輕的自己,「路走的遠了,又左拐右彎,當初要的東西早就忘了,忘得越多,一路上就有越多意外的收穫,阿芳,從來沒認輸,是因為心裡面那個聲音,燕子就在我的心裡面,不管轉了多少彎,燕子記得路,什麼都忘了不要緊,跟著心裡面的燕子,就不會迷路。」在阿芳二次出走舞團,回到屬於她的南方之後,二哥前來尋她,並且這樣說了,「要找出一種方向不難,要培養出什麼樣的態度走下去,那才是難題。」要離開,要往哪兒去,都要認清楚自己。

在阿芳身邊有幾個很深刻的人物,也不能不被提到。龍仔,一個聽不見聲音、卓教授眼中的見習生,但他的舞藝卻十分超群,他是除了教授之外,第一個發現阿芳舞蹈中的空洞,「妳沒有從妳的裡面跳出來!!!」他「說」道。生命中的缺乏反映在阿芳的舞蹈動作裡面被龍仔看見了。(誠如我們生命中的貧乏也會反映在我們對待生命的態度上。)然後是西卡達,是戰友也是哥哥,是一個沒有出櫃的男子,他讓遇見瓶頸,想找人傾訴的阿芳發現「只是想找個人解憂,我忘了,別人也有別人的憂愁。」那天酒醉之後的西卡達對阿芳說:「這件事只告訴妳,阿芳,我不是同性戀,我只是找到了我的同類。」(找到同類,這樣的話語結結實實的撼動到當時很是迷惘的自己。自此以後,我便徹徹底底的開悟了,不管自己是怎樣的人,我都只是為了找尋自己的同類罷了,如此而已。)而卓教授則是影響阿芳生命的最關鍵人物,在她試圖離家的16歲,她看見了卓的舞蹈,而後在因緣際會之下進入舞團的第一天,她這樣形容著,「那是我認識卓教授的第一天,混亂詫異並且帶著死寂,如今回想起來,只剩下了殘碎的景象,光影紛沓喧嘩,像是一幅天才得失了控的濃彩油畫。那幅畫中的我突然有個想法,我所藏匿的世界再也不會相同了,有什麼東西正要起飛,正要奔放,正要跌得粉碎。」之後應驗了她自己的直覺。教授要阿芳從缺陷中去體驗天堂,從欲望中去感受熱情,於是她將龍仔與阿芳釘死在閣樓的房間裡,要他們正視自己的情慾而凝聚出舞動的力量。可惜地是,一個沒有欲望,而另一個則不要。卓教授極端的人生,極端的態度,完完全全顛覆阿芳的舊世界。

但是為什麼呢,為什麼去「欲望」會湧現出無法預期的原力呢?因為不滿足。因為愛。阿芳的困惑在於「不知道該去愛誰,不知道該去愛什麼,」那樣的內心產生的虛無感,連阿芳自己也無力排除,想跳卻舞不出來,想寫卻筆不出來。很是矛盾吧。然後與龍仔在一次雨中道路的即興雙人舞,她才明瞭,「我懂得偽裝,懂得對抗,懂得藏匿,懂得拋棄、欺瞞、迂迴、揶揄、婉轉、哀傷,但不懂得原來愛是讓別人幸福的力量,不懂得美就是去愛一些什麼,去堅持一些什麼,去滿足昂揚伸展的渴望。」因為心裡面的那隻燕子欲望著飛翔的力量,因為她也擁有一雙翅膀。「太多的感覺遮蔽了更多的感覺,太滿溢的生活壓抑了真正的生活,驚聲喧嘩,叨絮埋怨,只是因為不滿足,不滿足於只是存活著,追求生命之中至美的渴望始終莽撞,左衝右突,百轉千迴。」只要不逃避自己內心的感覺,追求完美的渴望便不會消逝。

親愛的,我用了一個晚上要與妳分享我讀到的《燕子》。一本十分深刻的書。卓教授在最後說了:「好好的風景,都是在糊塗裡面浪費光了,不要等到後來再去懊惱,當下看得見妳生命中最美的風景,不用在回憶中去追悔,那就是幸福,妳懂不懂?」我細細嚼味生命中最美的風景這幾個字,想著我自己的答案,台北?紐約?新澤西?都不是。我在這趟一個人的旅程中體會到了什麼才是最美的風景,這答案我將保留到可以見到「真正的妳」的時候,再當面告訴妳。好嗎?寫到這裡,我也要入眠了,耳邊卻隱約傳來這樣的聲音……


    「……對於那些渴望流放的,我開釋你們;
    那些沒辦法和別人一樣的,我豁免你們;
    對於那些不再相信的,我特赦你們,
    你們全走吧,離開天堂,
    千萬請帶著點缺陷,
    讓你們懷念起天堂歲月的,珍希的祝福……」
    沙巴女王如此說。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