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5 17:23:51| 人氣1,37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圍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圍爐】


好友來電說:餐廳訂好,菜色決定了,什麼跟什麼菜的。我說沒關係,只要他決定都ok,真的感恩、感激和謝謝。今年我要回鄉下和兒女圍爐囉!

華人的習俗,家庭聚會最重要的指標日子,除夕的「圍爐」。

離家多年,今年我終於和兒女約好要一起圍爐了。老友己幫我訂好餐廳,菜色也幫我決定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我滿心祈盼和等待的歡喜,那種喜悅沒人可以体會。

離家後,每年的除夕,兒女會回去我們的家,和她們的媽媽圍爐,我不想剝奪他們的親情時間,選擇自己一個孤單的過,錐心泣血的過。

多年前我談過圍爐心情。如下:

小時候想跟父母要個五角一元的零用錢,常常會被打個半死還不見得有。不過不冒著被打的危險,可能連要到零用錢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在那窮困的年代,我們小孩子成長的過程,是沒什麼零用錢好花的。也許父母不是會疼兒女那型的,養兒育女只是傳宗接代吧。所以我們一直是在很粗放的童年中長大。

但是過年的圍爐發壓歲錢卻可以整整拿到五塊錢的,而那時一毛錢就可以買到倆顆叫「金光糖」的大糖果的。你可以想像對壓歲錢的響往有多深。

我家有位兄弟在五歲時一埸麻疹奪走他的聽覺,失聰的孩子在被忽視下也失去學語言的能力,我常在想那時如果我兄弟能去學唇語,他是可以說話的。

因為他聽不到不能說,在圍爐時就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

我們很少有零用錢,那年爸爸吃完年夜飯,就每人發了五元壓歲錢。不會說話的哥哥拿了錢竟跑出去,買了一包香煙回來拿給爸爸。原來他以為爸爸叫他去買煙,大家笑了一陣。爸爸再給他五元,他又跑出去買了包檳榔回來。還很高興的認為他己經會幫爸爸買東西了。直到我們比手劃腳告訴他是過年的壓歲錢,他才笑的合不籠嘴的收入口袋。

有一年,是不是經濟很不好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吃完年夜飯了,我們小孩子左盼右盼卻沒有壓歲錢,極度的失望又不敢說,只好躲到屋後的小巷痛哭,在吃過圍爐飯,應該是小孩子放鞭炮的大年夜。那種失落絕望無奈的哀傷,讓我成長後發誓不讓兒女承受。

我的小孩錢來伸手,飯來張口,自小沒有給他們任何風浪過,我童年沒有的,一股腦全交給他們去享用。圍爐吃年夜飯後,他們算壓歲錢叔叔伯伯外公外婆給的加加減減,一個比一個有錢。

離婚後,整整有五年了,我不知道什麼叫圍爐的滋味,有幾年我去同學家過,也有幾年因為過年生意忙碌,我正開車奔波在高速公路去送貨。經過收費站時我一定會向收費小姐說:「新年快樂!」在大家都在圍爐的時刻。

每年把自己放逐在陌生的城市。

兒女會回去和他們的媽圍爐,因為那畢竟是我留給他媽的家,也是她們自小成長的地方。他們都不會想到在外頭流浪的老爸是多麼懷念以前的日子。那天我告訴女兒妳們在家圍爐,可有想到在外頭流浪的老爸?女兒紅著眼眶默不說話。

雖然兒子總會說過年時要來看我,總是一天又一天,而年就過了。我知道年輕人女朋友一交,老爸是會丟一邊的,我不會怪他,還是女朋友重要,老爸習慣了,習慣孤單了。

又要圍爐了。今年我本來計劃出國去過年的,可惜口袋不爭氣。其實最大原因是公司訂單太多我怕會加班,時間不好控制。那麼今年我就上網和網上好友圍爐吧!


AM 12:55 2004/1/10完稿

下午 04:54 2008/1/31修改

台長: alan
人氣(1,37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筆記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過年容易過日慢】
此分類上一篇:【渴望家園】

hz

你們圍爐的時候
人家我也都在番邦喝西北風呀
別把自己放逐得太狠啦
五年了
該把回顧畫下句點了
年過您老也就要轉運了
2008-02-13 01:28:23
h
另外我忘了說
你的童年真悲慘
可能跟你父母的感情表達阻塞有關
我的童年也沒有零用錢
但是感情豐富就沒有悲慘
2008-02-13 01:32:03
zxo
不好意思 我是玄奘大學學生 圖片可否借轉載 會註明出處
2010-10-16 00:36: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