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21 05:43:25| 人氣3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in Writes]瘦身,無需委屈味蕾(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點鐵齒加上少許叛逆,一心欲除掉贅肉而後快的我,依然龜毛的堅持著瘦身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基本原則:

首先,不美味,不食。對我來說,不論大宴小酌流派菜系,美味,是第一要件,失去個性味如嚼臘的菜餚,就像人失去了魂魄般,毫無魅力可言,即便是為了甩掉肥油,也絕計不肯做這樣的犧牲。

其次,均衡營養與健康,不可偏廢。食,除了是人生至樂享受外,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提供一日所需的活力與元氣,週遭美國友人流行著「完全蛋白質瘦身」、「無澱粉減肥」、「胰島素甩肥」等等各式名目減肥法,在我看來都有點偏離了平衡的正道,總認為食物,沒有所謂絕對之惡,正如脂肪既是能量的來源,同時亦可能是瘦身的終極可恨絆腳石;而吃,對我而言,也不只是一任嘴巴大開大闔運動便是,吃,這個看似簡單的行為中,其實透過氛圍、氣味、盤飾、口味等元素,早隱隱牽動著身心五感,取悅了味蕾、挑逗了神經、安頓了脾胃、終結了饑渴、鬆弛了魂魄。

所以,就算是為了瘦身,我仍偏執的希望擁有,以噴香法國土司來振奮精神、以香醇拿鐵熱可可來溫暖心靈、以香煎鴨胸佐甜梨來寵愛自己的權利,並且絲毫不因此而感到罪惡的自由自在。
毫無選擇的,我謝絕了失之偏頗,但也許更快速有效的瘦身捷徑,選擇以更適合自己,更平衡全面的方式來和肥油宣戰。

這一場緩慢的瘦身馬拉松拉踞,從五月初開始鳴槍起跑,至今仍在持續進行著,有趣的是,初時信誓旦旦的發願瘦下多少磅的殺氣騰騰,反而在時日潛移默化中悄悄消弰轉型,內化而為一場自我體內的飲食調整改革,與其說是甩肥,不如說是吃得均衡、自然、有質感而無負擔吧!

剛開始,我針對自己所設定的瘦身原則有四,一是進食減量,每餐皆以七至八分飽為原則;二減少醣的攝取,以我自己的飲食型態而言,醣攝取過量絕對是贄肉滋生的主因;三多食蔬果;四烹調力主質樸清淡爽口,除了堅持不油炸之外,當偶爾想滿足口腹之欲時,一週之中仍有二至三餐的彈性,適度滿足除了獎勵外,亦有助延長戰力,壓抑過久反而得小心終有潰堤而自暴自棄的一日。

如斯原則設定,初期執行起來多少會因累積食譜菜色不足而有綁手綁腳之感,可隨時日漸增,當累積一定數量上手的食方子後,就會有雲闊天開揮灑自如的從容了,當然前提是沒有半途而廢。

現在談驗收成果猶仍言之過早,不過這次的瘦身行動,倒真是對我在關於瘦身關於飲食關於烹調的想法和作法上,產生了一些革命性的正面影響呢!

學著讀食品標籤和營養成份:這雖然老生常談了,但我鮮少認真嚴謹的落實過,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讀著,特別是愛吃的食物絕不讀,免得影響心情,非常鴕鳥,現在的我可是一反常態的努力追究起來,最讓我吃驚的發現是,一大匙的美乃滋竟然含高達一百克的卡路里,這發現簡直讓我翻騰的心情久久無法恢復;而且碳水化合物簡直無所不在,從以前至今可不知誤食了多少呢!

學著調整攝食習慣:儘量達到一星期攝食三次魚類的目標,每日五項蔬果,最好不同顏色,少食碳水化合物,是主要方向,有時候其實並無法認真紀錄攝食的蔬食種類及份量,但我通常掌握多樣化蔬食菜餚,很自然就無法再多食肉類,營養也就足夠。

學著善用香料調味料:單調無味的食物雖然可以快速達到瘦身效果,但也是導致半途而廢的主因,單一同樣味調的菜色,吃上一個星期不反胃才怪,再加上被壓抑未能得到滿足的口欲高張,於是肥油再度收復入土,所有努力於是功虧一簣。所以,儘管要瘦身,我仍希望烹調出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其要訣就在於香料調味料的運用,一點紅辣椒的火辣、一點cumin的強悍、一點百里香的柔中帶剛、一點蘿勒的甜而不膩、一點檸檬草的酸香來勁、一點青蔥的青新、一點蒜的猛烈,讓最平凡的湯汁蔬食,都活脫跳躍了起來。而最令人振奮的是,這些可愛的香料調味品,完全無礙於瘦身大計。

學著在有限食材裡變化:我是極度喜新厭舊的,無法忍受一再烹煮出重覆的菜色,倒不是吃膩了,而是失望於自己的無新意,所以,我總是以此為挑戰,當我以冰箱裡有限菜色變幻出令人驚豔的菜餚時,那成就與滿足可是空前。

學著不外食:在台灣,這點執行起來或許不易,但在普林斯頓,戒起來並不難,回想起每回外食,總是滿懷期待,最後卻帶著滿懷失望和大失血的荷包返家,暫且不說平均一餐下來,最普通的餐廳連稅帶小費,幾乎不可能少於四十美金的消費,端上桌的是一盤像餵養動物的份量,每每嚼著那食材口味皆粗糙且毫無美感可言的沙拉,都很難擺脫自己是頭牛在吃草的陰影,口腹之欲顯然完全無法滿足,在侍者投以狐疑眼神,將四分之三剩菜原封端回後,心裡湧起了浪費食物的罪惡感,不管好吃難食,浪費食物都有違我的原則。再也忍受不住內心煎熬後,逐漸脫離了外食族行列。

而現在不外食又多了個理由,被自己的烹調所豢養習慣的味蕾,流浪在外愈來愈不適應,方圓之內找不太著有欲望想要一試的餐廳,凡此種種都讓我更加謝絕外食。也好,外食不僅荷包內傷,更對於瘦身極為不利,生存在這種美食沙漠裡,有時也只能這樣自我安慰了。

學著不買半現成食品:雖然無法做到完全使用有機食品的境界,但至少我可以堅持著只要家裡廚房設備做得到,一切自製,謝絕市售半現成或外賣食品。到目前為止,在這一點堅持上,還覺得頗為自豪。這點對於控制食量與營養攝取來說,亦是影響成效的主要關鍵。

其實只要多花點心思,瘦身沒有想像中那麼乏味難受,平時一點點的節制,換來仍舊可以偶爾理直氣壯犒賞寵愛味蕾的自由自在,對我來說,是值得的。

圖文:Min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altsai/index.html

後記:下集食譜趕製中,敬請期待!

台長: Min
人氣(3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