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9 03:57:18| 人氣6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in Writes]給我當令食蔬,其餘免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首先是從從農夫市集超市善變的櫥窗,從滿眼的鮮活綠意,魔術般的變身為一片漸次黃橙紅瓜海,感知到秋意,跟著,是飄散在風裡的氣味,混雜著南瓜派、蘋果塔的甜、烤野菇菌類的濃郁,和肉桂、豆蔻等香料的狂野,所揉和而成的獨特氣息,真真實實的感受到秋天的體溫。  

是搬來美國普林斯頓之後吧!練就出在市集裡得到第一手,比新聞快報還要迅速準確的四季行蹤;也是一直到最近,才逐漸明暸,在寒冬大啖蕃茄,就和Labor Day之後,腳上還趿著一雙白涼鞋晃蕩一般,犯了嚴重的技術性錯誤;而每日不可或缺的蔬食與女人最愛的時尚華服之間,分享著共同特點──一樣禁受不起時間的折騰。符合季節時令的鮮蔬,在味蕾唇齒之間漾開來的新鮮活潑甜美,就和身著當季婀娜時裝一樣,讓人深深迷醉無法自拔。

  而這般對生鮮時蔬季節樣貌轉變的敏銳感受,是兩年多前,在物流暢通八達的台灣職場上庸碌奔忙,鮮少有閒情逸致下廚的我,毫無所知的。在這裡,我將操持家務之餘暇,全揮霍在盤桓於農場市集、流連於美食餐坊、馳騁於美食書籍扉頁、身心安頓在廚房爐灶間,讓我從身心五感中紮實的體驗到當季時蔬的無敵魅力,我開始默默數記著紐澤西春夏秋冬四季物產,從一個渾渾噩噩的食客,搖身一變嚴選烹調當季食材的忠實信徒。一要新鮮,二是當季,三為當地所產,四則為有機,是我對揀選蔬果標準的排序。

其實順應天時烹時蔬的原因,並不只是在捕捉住因應四季輪轉的大地所孕育出來的生鮮蔬果,盛產顛峰時期所蘊藏的極致豐美、懾人香氣和飽滿質地肌理而已,紐約Union Square Café的當家主廚Michael Romano,曾說過一段深得我心的話,大意是這樣:「我們的身體其實比想像中敏感,他會像在夏天渴求純棉麻紗,冬天想望保暖毛料一樣,偷偷暗示我們,這個時節該煮些什麼,嚐些什麼。」聽起來相當玄妙,但仔細想來,確有其值得玩味的深意。

再翻開我們中國老祖宗代代相傳的寶典「本草綱木」中,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記載:「正月蔥,二月韮。」說的正是,對人體最有益處的食蔥和韮的季節。所以大啖食蔬,不僅是取悅味蕾這麼簡單而已,換個角度從營養健康的觀點來看待,無疑更添一層難擋的吸引力。

撇開深奧經典意涵不談,依我這個新近愛上在廚房裡嬉遊的新手廚娘來說,烹調節令時蔬最叫人迷戀之處在於,不用大動鍋鏟,無需揮汗如雨,也不必繁瑣步驟的食譜伺候,憑著蔬果的天生麗質,只要簡單的調味,就能隨興創作出讓眾人驚豔的絕佳菜餚。不信嗎?週末就上傳統市場,買點新上市的芋頭,或是磨成泥加點純釀蜂蜜,做成即時甜點,或是清蒸後剝皮,沾點蒜香醬油,保證你不愛上當季食蔬都難。

圖文:Min

(本文曾刊登於中國時報家庭生活版)

台長: Min
人氣(6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