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05 11:43:05|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瑣記『一場巨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場巨匯』,沒錯正是一場聚會,它是果陀2002春季的第一齣百老匯名曲演唱會,週日讓我在國父紀念館享受了整個夜晚。

說實在,我對百老匯的舞台劇這門藝術懂得不多。除了少數名劇如貓、悲慘世界有VCD/DVD可看之外,通常都只能從改編電影版或音樂會的精選中窺其一二。然而音樂的魔力是無邊的,即便是沒看過舞台劇的演出,但劇中動聽的歌曲,卻透過其他流行音樂人口的選唱,依然可以讓人耳熟能詳。

去聽演唱會之前,擔心的正是萬一她們唱的都是陌生的曲目,豈不無趣?但拿到節目單一看,就放下了心頭的多慮。畢竟在一個舞台劇不發達的地方,想讓觀眾有親切感,選曲自然是音樂會是否被接受、是否成功的的關鍵。如果你也因為這個擔憂而放棄這場聚會,就太可惜了!就讓我簡單的介紹一下這份曲目,看它有多平易近人!

先說我曾看過電影而印象深刻的曲子吧~~~
Somewhere和Tonight,均出自西城故事,這個由伯恩斯坦改編莎翁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大膽嘗試,官靈芝爬上工作鐵架高梯唱Tonight時,要心中不浮起娜妲麗華在消防鐵梯上的畫面也難。
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出自萬世巨星,當年片子上映因為對耶穌形象的另類詮釋,有過不小的爭議。不過印象中這曲子在當年進過Billboard排行榜,主唱Yvonne Element特殊的嗓音,讓人久久難以忘懷。齊豫唱來倒也非常傳神。
Cabaret,出自酒店,不用我說那戴黑禮帽、拿柺杖、扶張椅子表演的麗莎明妮莉,恐怕一下就跳進眼前。官靈芝的扮相,爵士味濃厚的嗓音,可圈可點。
Wouldn’t it be loverly,出自窈窕淑女,相信沒人能忘電影裡奧黛麗赫本所飾的賣花女,為了矯正英語發音被教授逼的可憐樣。蔡琴穿著那衛生紙靈感的大花裙,氣氛十足,反倒是覺得她的英文唱的不夠土,太標準了些。
Do-Re-Mi,出自真善美,茱莉安德魯絲在電影裡帶著孩子的表演,夠熟悉了
吧!中場休息前蔡琴會發揮它現場耍寶的功力,讓觀眾也開口唱,一起同樂。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出自艾薇塔,新近的電影版由瑪丹娜詮釋裴隆夫人,相信連年輕的朋友都會有印象吧。當官靈芝爬上高梯,很自然那站在窗台向民眾揮手的裴隆夫人,就彷彿出現在眼前。

還有曾以電影主題曲出現過,而讓我難忘的曲目有
Memory,出自貓,是電影往日情懷的主題曲,由芭芭拉史翠珊主唱。電影中勞勃瑞福穿著一身全白,閉著眼坐在吧台上的側影,恐怕是讓女影迷們永遠癡迷的畫面。
Colors of the wind,迪士尼卡通 「風中奇緣」的主題曲。
Send in the Clown,出自小夜曲,但我的經驗卻來自Judy Collins的流行音樂CD。

再來則是出自我非常少的歌舞劇聆聽經驗的曲目
All I ask of you,出自歌劇魅影。歌劇魅影恐怕是單一舞台劇中,歌曲為人傳唱最多的一齣,也是最熟悉的一齣,只可惜還沒有中文版的全劇DVD可看。
Whistle Down the wind,出自微風輕哨,韋伯50歲慶生音樂會中發表的新作。
Once upon a dream,出自變身怪醫。蔡琴演唱時,身後的聚光燈影,一直如影隨形,讓那雙面人的意像表現的十分真切。
On my own和 Bring him home,出自悲慘世界,灑在蔡琴頭上的道具雪,增添了許多悲慘世界冷的情境。

說到這兒,妳是不是也和我一樣覺得熟悉?剩下幾首我不熟悉的曲子,比較偏爵士樂風。All that Jazz,出自芝加哥,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出自尋夢女孩,以及What I did for love,出自歌舞線上 (印象中有同名的老片)。
好巧,這幾首都由官靈芝演唱,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官靈芝唱歌。爵士風的歌曲非常適合她,就像歌詞中唱到的「You will love me」,我真的喜歡她的演出!

除了歌曲,燈光背景與舞蹈的配合都值得一看,真要挑剔缺點,就是音響太大聲的問題吧,或許是因為場地太小,那撞壁後的回音會型成干擾,我同行的朋友因此塞了些衛生紙當耳塞。

安可曲ABBA的 Thank you for the music,
「Thank you for the music, the songs I’m singing
Thanks for all the joy they’re bringing.
Who can live without it, I ask in all honesty
What would life be?
Without a song or a dance what are we?
So I say thank you for the music for giving it to me」
用這段歌詞,來記錄這愉快的夜晚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一場巨匯】後續在新竹、高雄、台南、台中還有演出,把握機會去感受三位女伶精采的演出,也期待果陀未來能將整齣的舞台劇搬上舞台,讓台灣不再是舞台劇的沙漠。



台長: Second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