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14 03:32:03|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出-----讀郝譽翔散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利用陪考的空檔,讀完了這本郝譽翔的「衣櫃裡的秘密旅行」。
過去大部份的空閒時間都被專業的論著所佔用,實在少有時間碰觸文學作品,自然也很少讀這類的散文。直覺中這類文章多讀沒什麼長進,少讀也沒什麼損失。總之,自己很明白這麼多年來自己少有文學修養與文藝氣息。離開職場這一年多來,隨著原本專業知識需求的減少,閱讀其他類型書籍的時間也就相對的變多。說來也巧,隨著幾個廣播節目的讀書會,或多或少的跟著讀了些過去不太接觸的書。讀得愈多,卻愈覺得自己貧乏。每本書裡總有些比喻,是來自另一本書或是另一場戲。因為沒看過,共鳴就少,感動也跟著少了許多,反倒是問號加了許多。也許是人閒,心情也閒,愈發有意願去接觸一些比較需要閒情逸緻去體會的東西。讀詩、讀散文和看小說,似乎都可以填補一下自覺的缺憾,也因此更有動力讓自己愈讀愈勤快。
「衣櫃裡的秘密旅行」這本書若不是有廣播的介紹和熟稔的網友背書,幾乎不太可能自己去買它、讀它。最主要的原因來自個人的偏見,因為封面上有作者美美的相片,直覺它是想利用相貌的優勢吸引讀者,以掩飾其內容可能的貧乏。書中所使用作者的相片都挺有靈氣的,讓人覺得像愛情小說裡的插畫,當然更容易誤導我的歸類。但當讀完這位美女的文章後,發現其實她的文字是非常洗練的,不得不告訴自己,必需改變對這類書籍先入為主的謬誤。
在這同時,網友Q的連載小說引起了很大的回響。大伙一致認為他文字的成功,在於能吸引讀者,將故事主人翁的遭遇,套入個人的經歷中,產生共鳴與認同。讀「衣櫃裡的秘密旅行」其實也有相同的感受。彷彿她的故事裡,隱藏著一部份屬於個人的情節。故事也許不儘相同,但總有些關連讓人倍感親切,即使是無意義名字代號的巧合,如A.L.Y.Q,Ray,…或地名的碰巧,如Boston…,都能讓人會心的一笑。她的故事有許多是留學生活的縮影,可惜我沒出國唸書,否則我相信共鳴一定會更多更多的。
其實從第一篇簡短的初旅,就已經確定這是一本可以一口氣讀完的書。她沒有那種故作深奧矯飾的文字,也沒有繁複花俏的形容。簡單卻精準的敘述,卻表達了她想明言與隱含的意境。總之,那是一種我能接受的文字表達方法,它能吸引讀者繼續往下讀,作者文字的功力,就算被讀者所肯定了,不是嗎?
卷一和卷二多少與旅行實質關係多些,也許是地點我都熟悉,我甚至覺得幾乎每一篇自己都可以找到一個對應的故事。寫到這兒,突然覺得無論自己文筆好壞,若能試著陸續將回應篇寫出來,也不失為給自己站台找題目的一個好點子。至於卷三和卷四我把它定位在心靈之旅,有幾個短篇寫得還真耐人尋味,讓人回味許久。但並不是每一篇都能產生共鳴,有些部份甚至讓我覺得作者也是為試圖擴大自己寫作題材的廣度而刻意去寫的。這或許又是個人的偏見,但卻是一口氣讀完全書的直覺反應。
郝譽翔還有短篇小說集「洗」和「逆旅」,會把它們列在下一波尋找的書單中,但不知她的寫作風格是否相同?

台長: Second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