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09 22:43:54| 人氣3,8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你的海島子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是我的海島,我是你的海島子民。作家廖鴻基說出這句話時,我的心頓時波瀾壯闊起來,因為想起太平洋的廣遼。對人類來說,較之陸地,海洋通常更接近我們對於「無限」的定義。在陸地與海洋之間,作家又說,海洋的無限可以彌補海島的有限。

我揣想,若我坐在船上,航行於太平洋,恐懼必然先於愉悅,因為「無限」往往與「未知」連綁在一起。泱泱大洋,船隻孤獨前航,如果出了事,也得放下生死的愁煩,一個人來到世上,最終也一個人悄悄離開。這不是件浪漫之事,而是盡頭之必然,沒有徹悟的人,到了那一刻也只得鼓足勇氣,不與人說再見便輕然道別。

我沒有出過海,也沒有賞過鯨,我對海的想像僅僅來自閱讀與想像。譬如昔時讀蘭嶼達悟族作家夏曼‧藍波安寫就的《黑色的翅膀》,使我深深為向來陌生的海洋世界而撼動。這是一本經由四位達悟青年的成長歷程,表徵「部落」與「文明」之間的辯合,以現代文學手法再現達悟族海洋文化的希望之書。記得該書開首便是魚類世界的強勢掠奪者,狠狠追逐飛魚的連串情節,海洋世界的殘酷與幽暗,飛魚臨危的掙扎與奮振,在作家筆下顯得驚心動魄,「而這種災難,每一年在不同的海域不斷地上映」。

這是屬於海的酷厲。

我沒有出過海,也沒有賞過鯨,我對海的想像僅僅來自閱讀與想像。那一晚,聽著35歲才成為討海人的廖鴻基,講述「走進一片海」。以文學語言取代專業修辭,語氣沉緩,時而閃現幽默,那些話語毋寧更像一封封情書如紙飛機擲出,沿空飛行,循著無可預估的行進動線,然後如一顆顆種子般降落,帶著有愛繁殖的使命。

我不曾離開過陸地,只能繼續聽作家說。他說,陸地是一個世界,海洋是另一個世界。他又在《飛魚‧百合》裡說,「最沒把握的,竟然是熟悉的平地……人們在這裡聚集、張結和營造;這片空間最平坦也最複雜……..不如山嶺,歡迎所有願意泊停的漂雲來靠;不如溪河,從不拒絕大川小溪的匯聚或合流;當然不如大海,收容天地間所有的流浪」。

當然不如大海,收容天地間所有的流浪。「你是我的海島,我是你的海島子民。」這句話,於是長出了寬闊的形貌

※刊於澳門《劇場‧閱讀》季刊NO.132013.05

台長: 吳思鋒
人氣(3,8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花蓮 |
此分類下一篇:花東藝術新聞2013.05
此分類上一篇:【一份誠意與寓意兼備的自費出版刊物──引介《嘗試集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