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4 12:33:21| 人氣1,9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澳門城市藝穗節:只見舞踏,未見「自我」《清風空境-川本裕子的暗黑舞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德國舞蹈劇場,美國後現代舞蹈並列世界三大舞蹈流派的日本舞踏(Butoh),是一種非常奇特的身體展演形式,舞踏的美與舞者擁有多少生命力及世界觀是等比的,它雖然也有固定的幾項特徵,如全身抹上白粉、蟹形腳、動物性扮演、半蹲、臉部扭曲等,但它的力量其實仍舊來自於舞者本身願意解放自己多少。我以為,在舞踏的世界裡,「舞台時間」與「生命時間」必須一致,每一次的舞踏表演都像是一回重新審視生命的勘誤儀式,舞者愈義無反顧,作品愈無冷場。對一位真正的舞踏家來說,舞踏就是生命,就是「我」,舞踏的美就是生命的美,無關年歲,無關技術。如同節目單引用日本舞蹈評論家江口修(Eguchi Osamu)所言,舞踏要追尋的就是「自我」──「一種封印在『自身』當中的身體動作」。

在盧廉若公園的這一晚,師從舞踏始祖土方巽弟子和栗由紀夫,2000年創立「東雲舞踏」的川本裕子(Yuko Kawamoto)帶來三個片段(我寧願這麼認為),從她身體散發出的卻不是前段所說的那種揮發到生命極致的自我能量,而是似乎溶入了西方舞蹈的向上化的肢體,置入了一些幽默化編排的輕盈姿態,缺少直接撞擊的力度。也因此,雖然舞者仍表現了一些諸如蟹形腳、臉部扭曲的動作,但我們只是看見舞踏的一些基本表演格式,而未能看見舞者真確地掏出「自我」,這和我所理解的舞踏背道而馳──舞者最終隱身在舞踏的框架裡面,反而遮掩了舞踏原本訴諸的懸命之身體性,與對自我的極點之追尋。

  

場次:20111232000

團體:川本裕子YukoKawamoto(日本)

地點:盧廉若公園

台長: 吳思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