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9 13:15:24| 人氣2,2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東岸】找到了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21日晚,在慈濟大學看Yabi兒童劇團演出《找到了沒?》,這算是第一次看到本地的兒童戲劇,而且是由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發展出的系所劇團,似2006年成立。

極少看兒童戲劇,因此我的方法是,透過台下兒童的反應,幫助解讀。這樣的方式延伸出來一個問題,怎麼在看成人劇的時候,我就很少在意其他觀眾的反應?透過兒童看兒童戲劇,是不是表示著我對兒童戲劇存有某種成見,以「我是成人」的觀念排除了自己的想像力、感受力?抑或只是面對一類陌生的戲劇類型時所產生的直接反應?

0.84.jpg

暫撇疑問。《找到了沒?》是齣性別教育議題的劇碼,主要描述皇室家庭的國王皇后,面對擁有男性氣質的百合公主,以及具備女性氣質的玫瑰王子,如何管教並且挑選王位繼承人的過程。故事到最後,國王做了一個「適性」的決定,讓公主繼承「王儲」,王子則繼承「王廚」,語音的疊同造成一語雙關的效果,趣味與意義都顧及了。過程中並沒有淪於說教,演員雖嫌生澀,以他們的訓練背景也都可以理解;而且場內座位全滿,甚至排椅子至走道上的盛況,都讓人好奇他們(不論台前或台後)的運作模式。

關於本地的兒童劇團,我聽說光復鄉還有個啄木鳥布偶劇團,也是專門到偏遠地區演給兒童看。花蓮的地形緜長,從北到南幾乎等於從花蓮到台北的距離,有些小學、社區甚至處於深山,交通不很方便。相關的,還有花蓮兒童舞蹈劇坊、羅德芭蕾舞團,但至今尚未看過演出,無法在此描述。

延伸話題,花蓮還有一間凱風卡瑪兒童書店,那是我購買繪本的起點。書店主人培瑜積極地為兒童打造舒適明亮的閱讀空間,假日安排說故事時間,也進一些成人閱讀的書籍,舉辦講座,甚至還自行統計書店的年度閱讀排行榜,電子報和網站也更新得勤。

從台北到花蓮,自己其實也在找尋看待花蓮劇場發展的「適性」觀點,亦不時問自己「找到了沒」?從兒童戲劇來說,又是另一情境。不過,兒童戲劇大概是唯一到哪裡都有觀眾的戲劇類型了,這一點應該會讓現代劇場的工作者非常羨慕吧。


※刊於澳門《劇場‧閱讀》第2期(2010.5)

台長: 吳思鋒
人氣(2,20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花蓮 |
此分類下一篇: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何去何從?(1)石雕先於藝術季
此分類上一篇:【Info.】第一屆東岸學生戲劇節

(悄悄話)
2010-09-20 00:13: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