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3 22:11:13| 人氣1,3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只是青春而已《九降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廖敏雄,加油!廖敏雄,加油!」光是開頭這一句,已經夠我感動的了。接下來更不用說,在這幾年拿「青春」當做賣點的,就數這部既沒有偶像也沒有美景的作品最有厚度、最動人了。

我的年紀應該就是看這部電影會起共鳴的那一類人,而且當時我也熱愛中華職棒,還偷父親的錢去買附在芝蘭口香糖裡的球員卡,為中華奧運代表隊的最佳第九棒廖敏雄喝采,也和班上一群男生稱兄道弟、同進同出(只是沒有戲裡的男生這麼叛逆,動不動被記大過),這就是男生與男生的義氣啊。

我也在職棒簽賭事件後不再進棒球場看球,青澀年歲彷彿覆上一整片烏雲,那時棒球就是我們戀愛的對象,而同儕間的爭吵與猜疑,就像鬧分手一般令人悶煩。

因此,《九降風》的確不只是「賣青春」而已,它拉遠縱深,勾勒出時代的輪廓,也沒有太多浪漫化、唯美化的談情說愛(這因氾濫而導致為最廉價、簡便的電影場景)。沒錯,青春擁有許多浪漫、抒情,可它更該是人生的局部、縮影,也會有朋友、家人,也會有殘酷、爭執;它可能使人懷念,也可能使人戰慄。

不只是青春而已,或說,青春不只是○○而已。

《九降風》將我拉進回憶,拉進那片青色時代,那是1997年,而人的一輩子只能有一個1997年,過去了,便不再回來。

台長: 吳思鋒
人氣(1,3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我從哪裡來,就往哪裡去:短評《練習曲》
此分類上一篇:每個人都必須成為神探《神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