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8 01:11:36| 人氣1,1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舞影展:《大野一雄:在光影中漫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08年,大野一雄出生,肖馬。日本神話中,馬是天地的元氣,而大野一雄自稱是一隻「擁有年輕心情的老馬」。

大野一雄教過美術與體育,這雖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科目,但前者的視覺審美加上後者的身體動能,或許即是大野一雄舞踏事業的基礎。於是他關注於自主地描繪週遭(尤其是「物」),又深入觀察自我的身體流動。

受到德國新舞蹈及西班牙佛朗明哥的影響,他開始舞踏的演出。舞踏源於黑暗,但又充滿感謝。這是一個弔詭的邏輯嗎?如果我們認為弔詭,那是因為我們把黑暗與感謝分離,而大野一雄會告訴我們,這是不對的。猶如,生命並非「生」之命,而是包括生與死的總成的生命。猶如,我們要是不能理解花的凋謝,也就無法理解花的盛開。我們以為二分的萬物的生與死,其實都是一種絕對的相對存在。

但這部影片並沒有給我太深入的甚麼,或許因為我期待得更多,或許因為我並沒有看導演對於舞踏乃至日本文化的過多理解,或許兩者皆是。大量西方古典音樂的置入,不知道又是為了甚麼?一度我試著關閉聽覺,發覺無聲的影像其實並不怎麼震懾。還是我已經習慣要求感官上的奇觀?

大野慶人說:我是石,而大野一雄是風。

舞踏是黑暗,也是光明。

台長: 吳思鋒
人氣(1,1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Love & Peace」的追尋之旅《性愛巴士》
此分類上一篇:找尋面對的勇氣《照亮心世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