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8 21:10:07| 人氣1,3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What a wonderful world《血如噴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期:2006‧5‧20‧1430
地點:台大劇場
演出單位:台大戲劇系
劇作家:亞陶(Antonin Artaud)
導演:魏瑛娟


如果希望「忠實」譯演亞陶的作品,恐怕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魏瑛娟的聰明之處,在於她將其變為自己的,殘酷於是不成殘酷。

此時,殘酷劇場轉化為總體劇場,服裝、舞台、音樂、場面調度,所有的總和,讓我們再次看見劇場還可以長成甚麼樣子。尤其台灣劇場至今在總體劇場這一區塊的發展仍是薄弱的,台大版的《血如噴泉》,無法帶給我們預想中的殘酷,但仍帶給劇場一些思考及展示。

魏瑛娟說:這齣戲,教育佔70%,創作佔30%,她知道她必須妥協。我不覺得這是讓這齣戲不這麼好看的原因,我想每一齣台大製作,或說學校製作,都含有教育的性質,只是她率先說出實話。

演員能量的單薄也不是在這齣戲才出現的問題,而是台灣戲劇教育的積習。每一年,有些團解散或瀕臨解散,同時有更多人及新團加入與成立,what a wonderful world,明天似乎會更好。

每一年也許我們都這麼期待,期待到期待過期的一天。再一次,我不知道為甚麼我會講這些突兀於敘述結構裡的話,也許只是想小小聲地說;不殘酷沒關係,如果劇場也可以是長這樣的,我寧願繼續相信明天會更好。

亞陶的戲不可能搬演,他欲述說的終究是他一人的事,我們只能換個方式,告訴亞陶我們還記得他。

如果不記得了,才是一種殘酷。

台長: 吳思鋒
人氣(1,3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劇場 |
此分類下一篇:第一次在劇場裡遇見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
此分類上一篇:不乾淨,以及清楚《先知大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