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30 23:50:14| 人氣4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庶務二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看過日劇庶務二課嗎?我就在組織中類似庶務二課的單位工作。雖說是庶務二課,我們單位裡的每個人可都是孜孜不倦地在崗位上負責,各司其職。

不過我們可沒庶務二課那麼好命,隨著經濟不景氣,一切的一切,都走向集中化,一切的一切,我們所付出、努力的一切,幾乎都是為了企業母體,偉大的母體公司,只差沒有喊萬歲。

母體單位的職員,多數都非常趾高氣昂,真才實學不見得比得過我們庶務二課,氣焰卻十分高張。我以前的男友就在母體公司就職,剛開始的時候沒什麼不同,但隨著時間的過去,表面上他雖然沒說,隱隱然卻開始與我這庶務二課的職員產生距離感。我想他是不會承認的,但這的確是我們分手的原因之一吧。

其實他們多趾高氣昂,與我們何干呢?對於我和我身旁那些認真的同事而言,我們自己有自己的定位,也都努力經營自己的事業,假以時日都獲得周圍的尊敬和肯定;母體職員的趾高氣昂,就當作都市裡的一場肥皂劇,過目即忘。

然而事情並非如此。公司的整體營業額不如預期,當初又沒有利潤中心的概念,現在受景氣衝擊很大,明顯地,公司要設法保留母體機構,視狀況棄守我們庶務二課。老實說,我們真的很不平,如果純就利潤角度來說,庶務二課反倒比母體賺錢、更有生存空間,然而我們現在卻要提供精華,給發臭的母體機構,而他們,似乎也不盡然能體會我們的努力與專業,因為,我們是庶務二課的嘛,永遠都是次要的一群,永遠不能算是受過考驗的專業人士;喔,真正厲害的腳色,只有在他們那裡。

想起我當初被分發到庶務二課的時候,我花了大概一年的時間,克服面對外界的心理障礙。無論表面上多鎮定自若,我知道我心裡有種莫名的自卑,我希望我遞出來的名片印著母體機構的名稱,而非庶務二課的名稱,我希望別人看到我的名片,就對我肅然起敬。這些期待隨著時間和努力,逐漸轉化成對自己專業的肯定,我知道慢慢有人知道我了,他們肯定我的專業和努力,儘管經常,別人老把我認成母體機構的職員,別人老稱讚母體機構的職員,實際上我早已提過類似的內容。現在想起三年前自己的心,竟然感到羞愧,那是自己沒信心,怎能責備成庶務二課的原罪呢。

今天老闆開了一席會,講來講去都是令人沮喪的消息;走出會議室,我可敬的戰友們繼續討論明天的計劃,表面上平靜無波,但我曉得他們心裡跟我一樣乏力與無奈。當然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我想,如果真是不得不如此,我願意讓我同事繼續留在庶務二課,畢竟他們有家室,比我這單身強壯的人更需要一份工作。

至於我呢,賣奮起湖便當是個不錯的主意,或者,茶鵝便當也可以。不知為何,今天蕭邦聽來特別憂傷。

台長: orangebach
人氣(4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