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2-08 22:15:16| 人氣2,21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Music for pressure-releas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段時間日子很忙碌,通常在壓力大時什麼都聽不下,最近倒是有兩個抒壓好曲。不過不是什麼太特別的曲子。

一是貝多芬鋼琴協奏曲,那天在BBC3聽到2015年PROM(此節目已經下架,殘念!),安斯涅(Leif Ove Andsnes)和Mahler Chamber Orchestra 的演奏,立刻紓壓!我覺得是安斯涅的琴音感動了我什麼,特別舒暢,音色吧,應該是音色,其次是觸鍵。仔細說來是一個不那麼意志力絕對、也沒那麼勵志的貝多芬,滿單純是一個美好正面積極的貝多芬,輕巧有新意。


貝多芬鋼琴協奏曲是套熟到透爛的曲子,我自己也許久沒聽,也許是因為很久沒聽,猛然出現的時候好像愈見久違的老友。這也是當年我入門古典音樂的曲目之一,最近聽得多些,仍然推薦此曲為古典音樂入門者的曲目,理由很簡單:好聽不膚淺,不是一聽就覺得聽完的曲子,可以探索好一陣子,但又不至於太艱澀難懂;在時間序上處於貝多芬純古典和轉型交界,所以既能感受古典時期的音樂特徵,也可以接觸貝多芬獨特的元素;而且用這套曲目入門用來說嘴,格調有出來。


另個讓我有感的是波里尼和指揮兒子在2014年合作的五號鋼琴協奏曲,Youtube上有。幾年前在巴黎聽他現場時,發現他已不復年輕時的精準犀利且偶有錯音,再看這場演出確認這就是現在的他,不過也是因為這樣,真心認為從現在開始,如果有機會看/聽波里尼的現場演出,一定要排在當天的第一優先。我深受他彈琴所感動,我覺得我感受到的是一個專注、認真、活在當下的人在執行他的本份,而不是想要展現甚麼或者那麼刻意想要傳達甚麼訊息。波里尼的5號鋼琴協奏曲屢屢彈錯,他總是自然地let it pass,船過水無痕,繼續專注在要來的下一個音符:不伎不求;這不是很動人嗎?
二是Thelonious Monk的鋼琴。今年是Monk百年誕辰,BBC 3在他出生的那一週選他為composer of the week, 有三集monk的鋼琴,許久沒聽,現在感覺更有不同。比從前理解他音樂的留白和節奏感,很抒壓。我很喜歡jazz standards, no doubt, and I feel nothing about sort of modern jazz. Monk did an excellent job in jazz standards.


坦白說在十幾二十年前,Monk的鋼琴我沒感覺,倒是對他特立獨行的小故事印象深刻;一晃眼,他已經百歲了。最近再聽Monk,也不敢說理解到甚麼,我喜歡他的節奏感、大量的留白,以及特殊的編曲風格,BBC的主持人用Quirky形容他,不知為何就是很舒壓也很療癒。


Murakami's new fiction has been published here soon, what a heavy book!!!! His new work is wrapped in a 'gorgeous ' book cover, which I can't understand why books nowadays needs beautiful coats although most readers don't need them. I hate to pay for those unnecessary flamboyant decorations. 


I have gone to bed before 11 pm for several weeks, due to heavy workload. One of the best advantages is I feel sleepy so easily, and fall asleep easily , and get up earlier. I finally return to a normal life pace, which I have lost for long. 


雖然年紀漸長,白頭髮有增無減,別人對你的稱謂也逐漸從小姐到阿姨,老實說我是滿喜歡、也很慶幸自己走到現在中年階段,因為有年紀,理解的事物比較多,看事情的觀點也比較多,從前沒有感覺的、漠然的經驗,多數重來一次就會突然浮現意義,也比較能說出比較有點建設性的意見和內容。另方面,同時也越來越清楚發現自己那些是不行的、怎麼做都無法的、無奈地、無力的,也不會那麼刻意勉強自己做,又或者做了也不會苛求自己。


大概十年前,台灣是撞球強國,當時有個球王叫做趙豐邦,紅了好幾年,後來他年紀漸長,擊球力道不如前,被年輕後進擊倒的機率增加,他贏球的關鍵變成選球策略和擊球精準。我並不認識撞球,上述幾句話是當時的同事告訴我的,一直印象非常深刻,關於「年紀大了要贏球,得靠選球策略和擊球精準」。對於現在的我、到了跟當年趙豐邦差不多的年紀,我的人生策略正好可學習他的打球哲學。

台長: orangebach
人氣(2,21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music |
此分類下一篇:上週聽一場台灣鋼琴家獨奏會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雜記談古典音樂服務誰與原創性

Ah-San
追加的一段,是初老的我正走的路,其困難度只有更大,當然,其滿足度更勝,各有各美.

Stress break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6Usd3_fbq8

鋼琴下的,好自在, :)
2017-12-10 23:21:25
orangebach
給樓上,

抱歉回覆晚了。

這個吼.....可能有些不禮貌,請問「初老」是幾歲?

很感謝你的連結,彈琴的人真是太強了@@
我很喜歡,非常感謝。
2017-12-21 08:15:42
Ah-San
哈哈,一點不會不禮貌,

嗯,小時候跟著家裡上中學的兄姐聽過下面這首的,都是“老”字輩,話說二戰嬰兒潮的首批1946都已經退休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ch1_Ep5M1s
2017-12-22 23:05:39
Mingus
這文好。Let it pass 的自然自在。
2017-12-25 12:57: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