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24 00:37:43 | 人氣1,756| 回應2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季節祝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長: orangebach
人氣(1,756) | 回應(2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miscellaneous |
此分類下一篇:大會報告
此分類上一篇:哀鳳手寫札記一

老娘
哈,很可愛。



祝你聖誕快樂 :)



以及,下次鼻要無聲無息就關掉部落格。
2011-12-24 01:00:00
ks
merry christmas, alison.



i figured you must be touring japan and shut down your blog for

fun (remember your idea about writing a mystery?) i was going

to send my greetings to you via big m's blog if yours is not

reopened by then.



bet you must be thoroughly refreshed after your trips to london

and japan. these are such different cultures! you can easily

write 10 stories from your nos. 1-5.



what's the list of your 20 cds? it would be nice if you could

use the starlike asterisk (*) to indicate your preference? and

the 3 nicholls books?



the pink ink looks good on your cute note pad paper, except you

had to use so many sheets to write this message!



i'll be attending midnight mass (on your christmas day,) are

you?
2011-12-24 02:01:53
orangebach
TO老娘,



雖然晚了,仍祝你耶誕快樂。



哈哈哈,休息一下也不錯嘛。
2011-12-25 22:38:09
orangebach
TO Arwen,



一切安好。謝謝關心。



你也佳節愉快。
2011-12-25 22:39:29
Mingus
我點播一下20 cd 與後面的故事。



祝新年有新出國,有新(薪)假!
2011-12-25 22:50:44
orangebach
TO KS:



我跟家人周末晚上一起望彌撒,但我們都早睡,所以不是子夜場。



David Nicholls的三本書是:

Starter for Ten(從十分題開始)--第二喜歡。

Understudy(替身演員)--第三喜歡

One Day--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本。



我另外也讀了Julian Barnes和Ian McEwan。文字靈活,結構也很棒,人物刻劃

深入,劇情也很吸引人,真是非常棒的小說家。



我的20多片CD大概是:



3片Charlie Byrd--這三片是意外的驚喜,我最喜歡其中有一張名為solo flight

的獨奏

3片Art Tatum的Solo Album--這三張找超久,沒想到在倫敦找到特低價

2片Bavouzet的Ravel Piano Works--竟然比MDT更便宜,非買不可

2片Aimard的Liszt Project--竟然有一批貨訂價比台灣還便宜,不買對不起自己

1片Ella & Pass Duet的德國現場--超級貴的進口德國版,但是他兩的Duet,必

買。

1片Red Garland & John Coltrane的Dig it--這個組合也是必買。

1片Toots Thelsmans & Pass, Pederson的live in Netherland--普通。

3片Tommy Flanagan--台灣完全不進Tommy Flanagan,但是這三張普通。

2片Keith Jarrett的RIO--今年最新專輯,在他一系列現場錄音,這張滿普的。

5片Keith Jarrett的1970年代錄音--很有實驗性的時期。竟然有很多非洲元素在

其中。



沒有買甚麼古典音樂,因為全都在聽現場,而且價格比較貴。
2011-12-25 22:59:32
orangebach
To Mingus,



請看樓上先,有細節請繼續。



雖然沒有Jazz Soul了,我也不想要究極Jazz了,就純聽音樂而已。

不過呢,看到好價錢或好組合或好片,還是忍不住。

可能以後就會把胃口縮小到幾個重點吧:guitar, piano,外加一點Trio吧。

再加上幾個特定人物:Coltrane, Ella, Keith Jarrett。



很久沒聽,但Red Garland和Coltrane這組合怎麼聽還是超讚。
2011-12-25 23:07:11
Mingus
Red Garland at the Prelude 的solo 表現, 證明是可以獨當一面的大匠。



我應該沒你嚴重,不過爵士樂是比以前退燒。



我想,集中幾位是對的,只是我的名單還是老長:Bird, Gerry Mulligan, Zoot Sims, Art Pepper, Nina

Simone, Artie Shaw. 吉他 Django, Laurindo Almeida, Rene Thomas。



暫打住,要不又會被你説在炫耀了。
2011-12-26 23:41:47
orangebach
對啊,你的名單怎麼那麼長?「集中幾位」?你的「幾位」還真是很幾位。

而且沒有Mingus?



我不是說你愛炫耀,我是說你愛現。

不過早八百年前隨口講過一句,到現在還記得....記仇記得兇啊~~~
2011-12-27 21:13:34
Mingus
後面沒有「暫打住」,就有 Mingus 了。這名單沒排名上的意義,隨意寫

下來腦中出現的名字。



昨晚在聽他的 Let My Children Hear Music (CBS/Sony),行進時隊列可

大可小,「噪音」來時好大一團。半夜實在不該嚇鄰居,趕快轉小音量。



愛炫耀,愛現,It's the same difference, no ?

喜歡上的就是那麼多,我也沒辦法啊。謙良恭儉讓,鄉愿地堵嘴不說,有

比較好嗎?



話題回到爵士樂,覺得不能過度認為已經都是 same old, same old,沒

什麼可聽的。

上次,無意聽到 Jimmy Giuffre (clarinet) 一張介於in and out 之

間、很 Stravinsky 的三重奏專輯,讓我對Jazz 又重新燃起信心熱情。
2011-12-27 23:03:51
orangebach
佩服半夜能聽Mingus,而且能夠樂在其中。不過的確是要顧慮下音量問題。



說自己沒有Jazz Soul倒不是覺得Jazz總是same old,

而是覺得自己目前離Jazz有段距離了。能力不及。

就只能輕鬆聽聽,沒太大心思去為它讀書或去特定挖掘甚麼。



你對Jazz還是有相當熱度的,這樣很好啊,總是能在不同類別裡面穿梭轉換,

我沒辦法像你這樣包山包海,力有未逮力有未逮。

以前覺得自己可以,現在覺得自己比較適合心小一點。



插個話,我會去買Chailly的Mahler。
2011-12-28 08:16:01
老友
怎突然關掉部落格幾天?幸好現在又復活了。

跨年音樂會剛好也上演復活,可一併聽取服用也。
2011-12-28 08:36:20
orangebach
老友,



感謝關心。

部落格小事,何勞掛齒呢?別擔心。



曾經有人找我討論,關於跨年音樂會演出復活一事。

當時找我討論的人猛批評再如此開心的時刻為什麼要演一個嚴肅的馬勒第二?

罵了一陣子,我當時沒甚麼反應。

可是那天我聽了幾場NSO的演奏會,我也在想,為什麼跨年要演奏復活?

既無死,為何要復活?這是其一。



其二是,十點半開演,在國外古典音樂算是night shift,若是JAZZ,就算after hour的時段了,通常

在這時段,因考量到演出者的精神體力注意力,大概都是輕鬆歡愉的中短型曲目。

此時來個馬勒大復活,不曉得是否對整體品質會有所影響?

更何況一月一日當天晚上還有一場馬勒大復活,何苦來哉?



呂紹嘉用大曲目調教NSO,短時間內有極明顯的效果和長足進步,

只是在跨年此等時刻,我是覺得呂大指揮也可以輕鬆一下啦,用不著持續那麼嚴肅嘛。
2011-12-29 21:42:20
Val
馬勒強迫聽者思考死亡,或者更進一步說,思考人活著的意義。經過沉思之後的歡

愉比理所當然的開心更深刻,或許是如此。其實執行得當的馬勒二結尾能讓聽者

high到不行,只是聽現場的風險很大。我那個當年彈楊柳的高中同學也要上台唱

馬勒二,我如果在台灣的話會去捧個人場。



昨晚剛好在聽Chailly的馬勒二,突然有個不怎麼高尚的疑問:其他人在家裏聽像

馬勒這樣嚴肅的音樂是怎麼在聽的?是自己聽還是有同伴?有別人在場的話會在音

樂中間討論嗎?如果是自己一個人聽,手頭會順便做其他事嗎?像是上網或看書什

麼的。



Chailly的馬勒很清爽,沒有感情過剩的黏膩感,聲部平衡非常好。和Gielen的

某些特質很接近,但我可能喜歡Gielen那套多一點點,主要差別在區段和整體速

度控制。我對馬勒的口味有點極端,像我覺得Chailly的馬勒一和六都太慢。

Chailly有可能是控制狂,他的這套馬勒每首都有種一致性:平穩,不太有情緒起

伏高低潮,音色極美,聲部平衡極佳,但是沒那麼多的熱情。
2011-12-29 23:13:13
orangebach
聽你這樣說,似乎去聽聽也不錯。

晚點來看看票務狀況和座位,我應該會選一月一號晚上那場。

我覺得不論好壞,馬勒盡量要多聽現場。



提到聽馬勒的問題,看,怎麼聽是有趣的事情吧?

我先說我的好了。如果其他人有意見請繼續。

我傾向一個人聽,不過也是太久時間沒有與人一起聽音樂了。

多年前曾經有一起跟同好聽過Boulez馬勒,好處是有分享的氛圍,也可以聽聽別人意見,不過單從聽音樂

角度,我覺得很難進入那個聽音樂的情緒裡。



不管馬勒非馬勒,我仍然覺得聽音樂很難共享,就算共享也是必須就某一個人的想法來聽。我也滿討厭被干

擾的,基本上我喜歡聽音樂時的心理狀態維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可以說我滿討厭聽音樂的時候討論,樂章

中間也不是很妥當,有點把聽音樂弄得像品酒還是吃美食的鑑賞大會,我個人覺得很假,因為根本很難進入

那個狀態。然而如果聚眾聽音樂的是聽音響,音樂是side dish,那就很OK了,因為那是另外一種狀態。



我大部分聽音樂會做其他的事情,寫文章(有時候會寫甚麼音樂聽甚麼音樂,會更有感覺)、看書、上網或者

運動也有可能。要看甚麼時段聽。早上聽,好比我現在聽馬勒大復活,意思是想要暖下身,重新熟悉一下這

曲子的形態,那鐵定會搭配看新聞或看書;晚上聽,有可能是我突然想要仔細觀察某個段落或者重新仔細來

一次,那未必會配甚麼事情,甚至會做筆記。



馬勒會是我上半年重點之一,我覺得馬勒真的很美。

至於Chailly's Mahler,我會速速買來聽。

所以只得再送你一個:關於夏伊的馬勒,目前不是個適當的回應,待我聽來後再適當地回覆。



另外關於Chailly's Beethoven,之前我也在考慮是否要買這一套,我當時的想法是如果散裝會買,成套
2011-12-30 08:46:44
orangebach
(續上)



另外關於Chailly's Beethoven,之前我也在考慮是否要買這一套,我當時的想法是如果散裝會買,成套

不一定。但昨天興起聽完Furtwangler的貝多芬之後,我會買Chailly這套。因為整體而言,Chailly的

概念真的很創新也極有實力;個別而言,特定幾首貝多芬交響曲,尤其是相對比較沒名的偶數號交響曲,諸

如第四、第八、第六,多數指揮指來都無聊得可以,但是夏伊讓這些曲子真是迷人到不行。
2011-12-30 08:49:45
Val
我意識到聽音樂其實是相當anti social的活動。大部分短的鋼琴曲還好,聽長

的交響曲常會聽一半被打斷,又不能對家人說我在聽音樂別打擾我,等回頭來情緒

已經不知到哪去了。聽馬勒二那天因為被抱怨音量太大,跑到地下室去聽,意外地

沒被打斷聽完全曲,手頭也沒在做其他閒事,端著酒杯瞪著擴大機,像個傻瓜似

的,但那感覺真美好。



Chailly的貝多芬最讓我驚豔的是八號,說得玄乎一點,我覺得他的八號的音色有

種特殊的光澤,像水波反射陽光,聽過後我才發現我以前從來沒認真聽過八號。但

是聽第一輪全九首時我對某些曲子,尤其是奇數像三號五號,覺得速度太快而懷疑

為何非要如此,第二輪時不知是習慣還是被洗腦,覺得這麼快也無不可。但我還是

覺得這演奏太濃烈,密度太高,聽久會累,我很難連聽兩張。



前陣子聽到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貝多芬交響曲是Immerseel指揮Anima Eterna,用

的是小規模室內樂編制和復古樂器。速度設定和Chailly很接近,他們都是考據貝

多芬樂譜的速度基準,認為真正該有的速度比二十世紀的標準演奏應該要快得多。

和Chailly不同的是他用技術上比較可行的小編制演奏,而Chailly用現代大編制

硬幹,拿來和Chailly對照欣賞也很有趣。Immerseel的演奏生猛有力,聽來相

當過癮。
2011-12-31 04:00:20
orangebach
聽音樂的時候倒真的很適合喝點酒,尤其有點暈(你可能不太容易暈),超級容易進入聽任何音樂的狀態,

而且可以很專注。不過一個人聽音樂,在某些特定時刻,還是會有點寂寞,我覺得最寂寞的時候就是假如

聽到超級棒的地方,旁邊沒有人可以稍微鬼叫一下,真是很遺憾的哩。當然同時也避免萬一對方的反應

是:「這哪有甚麼?沒感覺」,少了被潑一大桶冷水的風險。



我了解你的感受,totally,但對象是四號;我記得在Barbican聽到Chailly指揮四號的時候,心裡面想

的是好像從來沒聽過這曲子一樣。我很喜歡他們聲音的texture:音量、歌唱性、均衡、節奏感、彈性都

很好,四號、八號都超優。六號在這之外又多了些詩意和美感。三號我不喜歡,簡單講就是好像太輕盈不

夠英雄。



聽久會累不是音量太大?或者空間不夠大?但是一次聽一張、兩首也差不多了吧?
2011-12-31 21:52:20
Ming-Fen
我和老公去聽了跨年的那一場馬勒復活,

很棒的感覺!!我還【搶】了一條銀色彩帶回家給女兒當小禮物,現在披在家裡聖誕樹上:)

以前都參加跨年禱告會過年,這次聽音樂會過年,感覺很好,

明年,會帶小姑娘一起參加!!

以前在家裡用音響聽馬勒,聽不出個所以然來,

那天當場聽,感覺不同~~



我也在這場音樂會後,好喜歡指揮呂紹嘉

原來他出生於竹東的醫生家庭

之前我聽到另一個竹東一生家庭關懷地方的家庭故事

現在知道有另一個竹東一生家庭培養出呂紹嘉,

對竹東有些另眼相看了。呵呵
2012-01-14 13:06:08
orangebach
這樣很好啊~~

我後來沒有參加音樂會,因為隔天早上要做禮拜

這幾年跨年我都在睡覺



現場音樂的感覺是更直接的,尤其像馬勒這種大曲目

在家聽有時會受到空間和器材的限制

所以通常我在家裡聽,比較像是預習,

讀熟了再聽現場,可以很快進入情況。

當然完全沒預習就聽現場,也會有另種收穫。



呂紹嘉相當不錯,他的歐風很明顯

所以樂團的層次感會比以前明顯許多

音樂聽起來比較迷人
2012-01-15 07:59: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