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30 09:38:04 | 人氣64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變白變透明的羅大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究還是聽了縱貫線的演唱會。

進場之前,麵條一直嫌我不夠hi;坐下來之後,我跟她說,我很害怕。我很怕他們唱太爛,我們的夢就碎了。
她說:碎就碎了,那又怎樣?
我說:那很嚴重好不好?有種青春被否定的感覺。
她不理我。

開場了。
我說:如果他們唱不好,他們就要賠我們一個青春!
她說:對!

現在我們來計算縱貫線的青春賠償金額:羅大佑需支付其中70%,李宗盛25%,周華健5%,張震嶽不用。

1982年,羅大佑第一張專輯「之乎者也」,一直到1988年轉戰香港推出「愛人同志」,其中1984到88四年間因宣布暫停創作,只有一張「青春舞曲」演唱會現場發行;毫無疑問,羅大佑是我青春期最重要的創作者。

我還記得不假思索地拿起羅大佑的錄音帶唱入錄音機,靜靜趴在桌子上,只為聽他在唱「愛的箴言」前、清喉嚨的那一個小小咳嗽聲,然後就覺得自己浪漫到要死掉。我也記得聽「未來的主人翁」,聽到中後段「飄來飄去」的時候,每次都被轉得頭昏眼花,可是還是會忍住不快轉過去,因為那是羅大佑的歌。我也記得羅大佑當時與張艾嘉鬧誹聞,聽他為張艾嘉寫的「小妹」,每次仍忍不住對號入座每個情節,然後在心裏感嘆:「唉,此事不關風與月,人生自是有情痴」,莫名地也蕭瑟起來。

這樣的純情青春夢,我哪敢面對現實?
不過你不去面對現實,現實也會面對你。

昨天晚上的羅大佑簡直糟透了,唯一勉強及格的是「愛的箴言」那段副歌,其他:一、新歌不但曲調難聽,歌詞更是不知所云,而且具有非常明顯的政治傾向;二、舊歌因他上了年紀,他完全唱不滿拍,挑得歌全非代表性的歌曲,沒有鹿港小鎮、沒有未來的主人翁、沒有戀曲一九八零和九零,竟只來了一首野百合也有春天和童年!好無力;三、彈鍵盤還勉強可以,鋼琴彈得爆爛,還硬要秀自彈自唱;四、體力差到唱三首開場歌他就猛喘氣、猛灌水,我的天!都不作體能訓練的嗎?二十五年前我看著他的香港演唱會現場錄音帶,真恨自己不能站在紅勘,立志一定要聽羅大佑演唱會;昨晚,我真的打從心裡希望他越少出現越好。

1989年他發「愛人同志」的時候,拿下墨鏡、脫下皮衣,換上黑框眼鏡和白襯衫,由黑變白,之後的專輯一張比一張商業化和政治正確;2009組成縱貫線以後,他再由白變成透明,透明到已經不是商業化與政治正確而已,根本已經是垂垂老矣、江郎才盡的神主牌。

在昨天一片賣老屁股、吃老本的氣氛下,唯一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張震嶽。明顯的是,張震嶽為了配合這幾個老人家,他自己最原汁原味的創作無法盡全力呈現,挑選的歌曲受限於幾首「張氏」情歌,歌好聽之餘,張震嶽全場打鼓、彈貝斯、吹口琴,讓令人驚艷。而且他是四人之中唯一一個可以唱滿拍、不偷吃步的歌手,年輕本錢比較厚。

演唱會結束後,我問麵條:「你還要去看懼淚(Tears for fear)嗎?」。他們今年要來。
她笑了。因為她才告訴我懼淚的主唱已瘦成乾屍一樣。「只要聽到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的前奏,花兩千塊我都願意」。

看來追逐青春夢一時半刻還是不會結束的。

台長: orangebach
人氣(64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music |
此分類下一篇:有關人性化的巴哈
此分類上一篇:夜聽舒曼第四號交響曲

努豆
親愛的包子



雖然羅大佑燒熄我準備好的滿腔high fu

他並沒有奪走我們的青春啊

相反的,因為他的變,更見證我們的青春永遠停在最美好的那一刻

我也在等鹿港小鎮,也在等戀曲,也在等未來的主人翁甚至牧童

等待的時刻,台上他唱他的,台下我自己在唱那些歌,那些記憶中的感動從來沒有改變



我們的青春,誰也奪不走,毀不了

而昨天他口裡的新歌,再不會讓人感動,更不可能成為任何人的共同回憶了,他已經虧大了



謝謝你昨天賞光

你站起來扭屁股那招,這場演唱會真是值了,是我們的青春中年的共同回憶啊



懼淚,還是要去的

welcome to ur life~~there is no turning back~~
2010-01-30 12:38:46
orangebach
親愛的麵條



留言的此時的背景音樂呢

正是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我已經在為你兩千塊的前奏做準備了

YOUTUBE上面的這兩人聽起來還可以

沒有shout不出來

那我也就笑得出來

這幾天我會去弄懼淚的專輯來聽聽

我只熟他們兩首冠軍曲

其他要惡補一下

買票看看到時誰負責



我對於外物呢

有三件事情是最嚴苛

食物好吃難吃、工作態度和音樂

你也知道我最近三項都不怎樣

特別怒 別介意

我是非常謝謝你的票



至於跳舞扭屁股這件事

你不覺得我們昨天簡直是坐在墳墓裡嗎?

昨天那區簡直是一片死寂

張震嶽的那首歌就是讓人想要起身跳舞啊

沒人站起來真是奇怪

反正沒人認得我

屁股大也不知是誰的屁股

你下次也要來試試看

我可是一直覺得自己年輕的不得了

所以請慎用「中年」二字

或者提到中年請說「我的青春中年」

而非「我們的青春中年」



希望我們那天細數過的人

Whitney Houston

Chicago(or Peter Cetera)

Phil Collins

會來

到時再一起去溫習青春吧



這篇留言有沒有夠長

滿意了吧



包子
2010-01-30 21:23:09
努豆
用你一句話

不過你不去面對現實,現實也會面對你。



我們是中年

不然,不會有那麼多慣怒不是嗎
2010-01-30 23:47:11
orangebach
我覺得我年輕時怒的也不少



蛋包湯還沒喝到

改天記得寧夏夜市要再來一回



還有上述名單漏了George Michael

他來一定會去
2010-01-31 07:22:34
sammytw
羅大佑 我只想到皇后大道中 國中的時候聽到這錄音帶還是電影 我也忘了
2010-02-01 03:06: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