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30 00:07:09|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小嫻的東方愛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開始愛上讀張小嫻的小說,第一本「麵包樹上的女人」讓我久久不能忘記我心中的悸動,而昨天一個晚上就讀完了「雪地裡的天使蛋捲」,這也是一個令人流淚的故事,她的作品裡總是帶著東方女性的內斂和深情,東方的戀情似乎也跟西方人豪放不在乎的情感迥然不同,我想,很難在西方的愛情故事裡讀到像張小嫻描述的那種動人故事,直覺上,似乎所有的西方女人不是Carrie,Samantha,
Miranda,就是Charlotte,好吧!我想也只有Charlotte比較有東方人矜持的特性,好像所有的外國人總是對愛情看的很開,似乎不會那麼執著於愛情的細膩和事後的慢慢回味,好像喝酒一樣,西方人的情愛是烈酒,喝下去的時候很猛,一下就醉,醒來也就什麼都忘了;而東方人的情愛,像小酌的清酒,不烈,但卻在事後會有一股強大的作用力,讓你久久不能忘懷那個人的好,讓你沉醉在回憶的美好裡。
我在想,這真的是這樣嗎!?或許我看到的都只是一部份,我的確不應該以偏蓋全,不是所有的西方人都生活在sex and the city,也不是所有的東方人都像張小嫻那樣深情細膩,而我?又是哪一種呢!?還是什麼都不是?

張小嫻說:
愛情使人忘記時間,時間也使人忘記愛情

大概每一個戀愛中的女人都是這樣的吧!?總是神經質地害怕驟然失去眼前的幸福。

女人永遠不能明白男人追求自由的心,即使他多麼愛一個女人,天天對著她,還是會疲倦地睜不開眼睛,看不到她的優點的。

我們這一輩子要等待的事情太多了,女人等男人承諾,男人等女人改變,女人總是希望男人為她承諾,男人卻常常在女人需要他的時候溜走。承諾本來就是一場角力,我想寫的,不是這一場沉痛和兩敗俱傷的角力,而是在我們追尋承諾的過程裡,在我們以為得不到承諾的時候,我們已經得到了。如果能聽到一聲「我愛你」,已經是一個美麗的承諾。

台長: Ali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