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8 23:37:55| 人氣38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切.格瓦拉在台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切.格瓦拉登陸台灣(推薦書籍的歷史)

隨著《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在台灣出版,台灣的讀者終於有機會認識這位聞名世界的革命英雄——切.格瓦拉。記得這本書的中譯本一九九七年剛在台灣上市的時候,我還在誠品書店工作,當時這本書並沒有引起太大的迴響,賣相平平,只是爾後的一年裡,常有讀者前來服務台問我:「有沒有一本書,是講一個拉丁美洲人的旅行故事?」「有沒有一本書,寫一個男人騎摩托車到處遊逛的故事?」「我要找一本書,封面是作者的照片……就是一位留了一臉烙腮鬍的小帥哥,聽說他還到處旅行。」

總之,不管讀者怎麼形容,他們要的都是這本書。直到隔年,切.格瓦拉屍骨出土的訊息漸漸傳播到台灣,他的故事與照片被重新搬上各大媒體,許多台灣人終於有機會認識這位南美革命英雄的生平故事與思想理念,但有更多人其實只是很敷淺地喜歡上切.格瓦拉早年俊俏帥氣的照片。

二、切.格瓦拉熱潮(延伸閱讀及相關商品介紹)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隨著這波新聞熱潮,也突然瘋也似地燒了起來,我回去查了九八年的銷量,這本書九八年在誠品書店的總銷量比九七年剛發行時還要多。到了○四年年底,大塊文化隨著改編電影上映,換上電影封面重新再版,光是這一年的銷量就賣上誠品書店的年度前十名,業界向來有一個不成文的計算銷量的方式,認為誠品的銷量占全台總銷量的十分之一,我相信這本書的再版,全台銷量一定超過二十萬本。

其他出版社看到賣點,也一頭跟進,陸陸續續出版了相關的書籍。更有甚者,賣場上突然出現許多印有切.格瓦拉圖騰的販售商品。例如,切.格瓦拉的筆記本、畫冊、鉛筆、T恤……至此為止,切.格瓦拉已經徹底從革命英雄的象徵變成了資本主義有利可圖的商品符碼。

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有一張使用了切.格瓦拉相片的明信片,背面寫著:「我們一直想和這張照片的攝影師連絡,讓他知道我們雖然使用了這張照片,但我們並不想把切.格瓦拉商品化,只想要讓更多人認識切.格瓦拉的和平主義精神。」諷刺的是,這張因為用了切.格瓦拉的照片而銷售量奇佳的明信片,其攝影師Andrew St. George在其後的日子裡被證實是一位具有高度反卡斯楚思想的美國CIA情報員,他被派駐到古巴監視切.格瓦拉及卡斯楚長達二十年之久。身為一位台灣明信片的印售商人,若他真的知道Andrew St. George的真實身份,是否還有必要和他聯繫?或明信片背面的說詞,其實只是虛晃一招,其目的只是想要掩飾其將切.格瓦拉商品化的虛偽假面。
三、反思熱潮的背後(《切.格瓦拉——卡斯楚回憶錄》的閱讀方式)
想想看,一位我們從不認識的左翼革命英雄,為什麼和他相關的商品突然在全台灣熱了起來?就連大資本家殷琪都在媒體上公開表示,她唯一崇拜過的英雄就是切.格瓦拉。

最近立緒出版了《切.格瓦拉——卡斯楚回憶錄》,我已經換了一份新工作,變成了一位文字工作者。當我坐在寫字桌前看完了出版社送來的書稿,心中的某些疑惑終於得到回應。卡斯楚在書中提到:「在美國本土,黑人運動與進步黨的學生人數日增,都奉切為偶像。在支持民權與反越戰最激烈的示威中,切的圖像被當成鬥爭的象徵……甚至在帝國主義者與殖民主義者幾個都會中心也備受推崇。」
這段話清楚地點明了,切.格瓦拉是一位世界主義與和平主義的愛好者,他畢生極力反對美帝主義對其他第三世界國家的迫害與殖民。也因此,除了第三世界的政府與人民支持切.格瓦拉的理想與行動,就連美國本土的弱勢族群都熱烈擁抱切.格瓦拉。

可悲的是,當切.格瓦拉的理想傳入資本主義國度,並被廣泛流傳,一些只懂其枝微末節者便開始以非理性的心態將切.格瓦拉神聖化、偶像化,看準箇中商機的資本家更是把握這個謀財良機,進一步將切.格瓦拉商品化。試問那些購買切.格瓦拉商品的消費者,是否真的了解切.格瓦拉的精神?

台灣在光復初期實行戒嚴,且一直是反共國家,並和美國保持良好的外交關係,在政治意識形態的限制下,解嚴之前有關切.格瓦拉的一切完全在我們的週遭銷聲匿跡。七○年代以降,當全世界都沸沸揚揚地讚美切.格瓦拉的和平主義與世界主義時,我們是不被允許成為跟隨者的一群,也因此當上個世紀末,切.格瓦拉的商品在台灣熱賣,我們已經比世界晚了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於是我們接觸到的切.格瓦拉,從論述其生平與思想的書本到印有其圖騰的日常用品一下子全都蜂擁進來,我們只能囫圇吞棗,各取所需。

四、重回現場
將近十年過去了,再次回想,當我在書店遊逛時,聽見有讀者形容切.格瓦拉是一位「留了一臉烙腮鬍的小帥哥。」我已經慢慢可以從詫異的心情回復平靜,只希望這些看見切.格瓦拉俊俏外表的崇拜者,也能在其相關論述作品出版後,進一步去了解切.格瓦拉為這個世界所留下的貢獻。

台長: Alex
人氣(38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書籍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新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日安懶惰VS當企業購併國家

塔羅魔法貓
老實說,我也有買這本書,但是一直沒有看。
當初我買這本書的時候,好像還不是很熱門,
之所以會買,是因為我的偶像Madonna非常推崇他。
之後,隨著電影的推出,切.格瓦拉突然在台灣暴紅,
他越紅,我就越不想去看那本書了。
2003年的時候,Madonna出了一張批判意味濃厚的專輯,
專輯封面上的她就是模仿切.格瓦拉的樣子,
不過這張反戰的專輯在美國慘遭滑鐵盧,
因為當時美國正好決定出兵伊拉克,
Madonna還因此被批評不愛國,
不過這張專輯倒是在反美情緒高漲的歐洲地區賣得很好。
我覺得很多人崇拜切.格瓦拉,並不是因為他的理想,
而是因為他那浪漫不羈的人生,
理想是賣不了錢的,唯有革命份子的浪漫事蹟才能有商業利益。
2006-12-01 13:28: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