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5 00:25:13| 人氣8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戲心得--情場如商場-班雅明做愛計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演出名稱:《情場如商場—班雅明做愛計畫》
演出團體:林亦華
演出日期:2005/10/14
演出地點:敦南諴品B2藝文空間

班雅明做愛計畫是香港導演林亦華為這次誠品戲劇節--作家記事而做
由於也是非線性敘事,只能簡單帶一下大意:
即14名台北都會男女,各自陳述其愛情觀,而從中反應出人被商品化的現象

本劇的舞台是觀眾分坐兩側,中間為長型的表演空間
一端是演員進場跟投影用;另一段是一張黃色單人沙發
演員的表演區就以舞台兩側為主,舞台就像一座伸展台,演員在上面展示自己
不過,由於舞台過長,觀眾不時得左右轉頭觀看,十分不舒服,這點導演應該檢討

班雅明做愛計畫的演出基本上有兩大特殊之處
第一點用了大量MV,14位男女多是各自出場,在演出自己的故事之後,會配上一段MV
這段MV大致上是用來做演員內心情緒的呈現
然而,每個演員都配上一段,手法一直重覆,沒幾位就讓人失去新鮮感
導演寫在節目冊中,他意圖以MV來取代傳統演員的表演
但是,MV之中仍是演員的演出,不過是呈現媒介由舞台換到MV,真的有除掉角色嗎?
而且是個人的特寫,並邊對嘴芭樂情歌
老實說,這種演員的自我探索跟呈現,缺乏了真人演員與觀眾的互動性
跟觀眾一點關係都沒有,很難打動觀眾
除非它是應劇情需要而生,但在班雅明做愛計畫並沒將它跟劇情太好的結合

第二點是運用了裸體
但要先聲明的是,我不覺裸體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不過有警察跑去蒐證這一點,讓我覺得十分可笑
回到正題,本劇以裸體開場,以裸體結尾
簡單來說,導演的意圖應當是
開場用來影射人被商化的現象;
而在結尾則是回歸到人的自我價值之上;
所謂的自我,就是不受到物質包裝,不受到他人評價的自我
因此這個被商品化的女人選擇自我了結
很簡單的觀點,不是嗎?
這就是這劇最讓我不滿的地方
用了裸體最前衛的手法(以台灣而言),結果是表現這種傳統的觀點
難道叫一個女人赤裸在台上走一圈就單是為了表現這種觀點?
這裸體用得太保守,代表性也不足

最後,本劇的主題究竟跟班雅明的關係何在?
我始終搞不懂,戲中除了點了一張班雅明的照片,其中一位男角叫班雅明之外
完全找不到跟班雅明有何關係
或許要看了班雅明的商場研究計畫這本書,才能體會這戲與班雅明的關係
當然,我能理解班雅明是個創作的出發點
但他與創作的關聯性,卻也應該在戲中點明會比較好
否則,光要了解劇名跟演出的關係,就要先唸那本書,不會太累了嗎??

台長: aleswang
人氣(8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觀戲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觀戲心得--都市叢林
此分類上一篇:觀戲心得--人民公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