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30 23:20:47| 人氣2,71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影心得-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去看了這部電影。其實我也沒看過小說或是日劇,只是單純覺得它的簡介滿吸引我的。所以沒抱什麼太大的期待,但呼喊愛情卻出我意料的精彩。還是照慣例,還在上映中我就不談劇情了。

本片我覺得導演的功力實在不錯,雖說電影使用蒙太奇的手法照樣是可以時空跳接,但由於有實際的視覺呈現,比起僅需發揮想像力的小說,自由度還是差了一截。但是導演很巧妙的利用了颱風、錄音帶,甚至於人物本身,將現實與過去交織在一起,而我們觀眾也隨著男主角對於追尋深藏在他心中回憶的腳步,一同再次體驗了那段早已融解的愛情。雖然偶有日劇白爛的橋段,但若追根究柢,原著小說也不過就是女主角得病死去的故事,若因這些橋段而說本劇沒有新意,我想這是非戰之罪。總之導演的表現已經非常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後來我再去看小說,兩者相比,除了事件大同小異之外,上面所說的元素,幾乎都是電影編劇自行增加的,就連敘事方法也改變了,小說中是男主角直接在回憶,並未像電影裡一樣,經過時間的沉澱再去追尋。
那電影與小說哪者比較好呢?雖然大部分小說改編成電影的,都會為人詬病,因為與原著相去太遠。但這次呼喊愛情的電影我想沒有此問題,它雖然呈現了另一個樣貌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但小說的核心主題:思念的力量,它還是忠實地呈現在我們眼前,這不得不說編劇功力高。

音樂是電影裡面運用得很好的一個元素,很充分地襯托出情緒,尤其是片尾配上平井堅那首歌,彷彿讓人也掉進了男主角的回憶之中。但說來慚愧,關於片中的音樂我沒有太大的印象,因為對我來說,戲院中四起的抽面紙的聲音,實在比音樂還要讓人印象深刻,hahahaha….不過呼喊愛情能這麼催淚,音樂絕對是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片中場景也是一絕啊,因為時間是60年代,所以很多古老神奇的東西啊。最讓我傻眼的是那個像戰車的速可達,好像是早期的機車,跟偉士差不多久吧。看到男女主角兩小無猜的坐在機車上時,我只覺得想笑……很有趣的畫面!!不管怎麼說,製作群用心想呈現出那時的感覺是值得肯定的,畫面也很美,沒什麼好挑剔的。

來談談演員吧。日劇很多演員讓我非常反感的一點就是他們過於做作的情緒及肢體,當然在呼喊愛情中也是可以見到這樣的演員,但幸好都是小配角,所以我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作沒看到。而主要演員則讓我非常欣賞,大澤瀧夫(演出白色之戀)跟柴崎幸(演出橘日)大家應該都算熟悉吧,他們兩人的演技都可算是實力派,表現很不錯。不過真正讓我另眼看待的是兩個小男女主角:森山未來跟長澤雅美。森山未來我對他的印象就是讓愛看得見裡那個笨弟弟,可能是因為角色特性不需要太困難的內心戲,只要會跟爸爸打架就好,所以我還以為他演技不怎麼樣,不過我錯了。他把朔太朗這個外表冷淡但內心溫柔,對愛情異常固執的男人詮釋得很傳神,會讓人覺得,啊….難怪亞紀會喜歡朔太朗。而長澤雅美呢,真的讓我驚豔啊。我之前沒看過她演的戲,所以無從比較起,但以一個17歲的小女孩來說,她的演技真是超齡的出色。她的年紀,要展現亞紀的純真與熱情當然是游刃有餘,的確是一個笑容很甜美的女孩。但難得的是,她竟然很成功的把一個脆弱的女孩子,在面對死亡時的恐懼與無助;在戀人面前做作堅毅的神情;最後離開人世的不甘,都表現得相當自然,讓人動容,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朔太朗會在這麼多年之後,還思念著這個女孩。總而言之,朔太朗跟亞紀這兩個角色被演員演活了,所以他們的戀情才能如此感動人。

說說自己的感想吧。是不是真的有一個人,能讓自己愛得如此深刻,可以將一段思念一直深埋在心中呢?若真的有這樣的一個人,自己能不能像小說中的人物一樣,命運會把一切安排好?包括這樣的生離死別?若知道結局,自己會不會仍選擇走上這條路,與那另一半的自己相遇呢?這一切的一切,我都不知道答案。只是,對於他們的愛情,我真的是既羨慕又哀傷。我羨慕他們能愛得如此深刻,但我並不是因為他們死別而哀傷,也不是因為朔太朗有了新歡而哀傷,因為這些都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我難過的是,電影跟小說的結局,尤其小說的結局最為明顯,都暗示了朔太朗走出了這段回憶,雖然從正面來看,這代表了他不再受到過去的束縛;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未嘗不是一種遺忘,就連回憶都不再是,回憶至少有存在感,但遺忘呢?那是一個人在另一個人心裡形而上的死亡。記得以前曾經看過一本小說叫「鐵線蕨的憂鬱」,其實想想,可說是重口味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但在結局,男主角的生活沒有任何改變,回憶結束之後,世界還是照舊。不禁思考,哪一種會比較像是真實的情況?愛一個人到刻骨銘心時,分離之後,自己真能走出這個回憶嗎?我不知道,或許都有可能,也或許因人而異。呼喊愛情卻是人的本能,而世界的中心呢?我想是注定相遇的兩人之間距離的中心點,當走到中心時,就該停下腳步了,等待那人來發現自己,有時走得太快,反而會錯過彼此的,或許是亞紀與朔太朗相遇時的腳步太快了,所以最後還是錯開了,最後朔太朗在路上遇到了律子,又回到了那個路口去做朝聖,但亞紀早已不在路上,他跟她,對上述的問題的答案會一樣嗎?。

台長: aleswang
人氣(2,71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觀影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觀影心得--錯的多美麗
此分類上一篇:觀影心得--再見了,可魯

美國黑金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3 03:16: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