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4 20:19:50| 人氣1,0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南市教師甄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去文賢國中幫忙台南市教師甄試,我們主要的工作是在考生準備室,負責抽籤跟控管考生是否有到場。大概的流程是這樣,考生一進去之後可以先準備,然後要注意自己是先試教還是口試,輪到試教時要提前30分鐘到位子準備(這項工作有些準備室沒有進行),然後20分鐘前會有老師(也就是我這次的工作)請你到前面來抽籤,最後前10分鐘會由引導的學生請你到教室門口預備;至於口試只需要在時間前10分鐘準備好過去即可,不會等待太久。其實這樣的流程挺容易懂得,但是考生往往也因為太緊張,而容易忽略或是沒注意。有幾個現象是明年要注意的:
1. 教具一定要事先規劃好,各單元分類放好,該怎麼使用也要用一張總表做說明。因為到了現場抽好課之後一定沒有時間可以準備,時間緊湊加上心情緊張是很恐怖的。
2. 教案可以簡單化做成A4一半攜帶,會更方便。
3. 記得面帶笑容,親切可人。這樣無論是場務人員或是評審都會喜歡你的。
4. 注意自己的口試序號和試教序號,最好記下來。
接下來說說考場佈置,試教場有些會把桌椅清空,這樣感覺比較清爽,試教的時候也可以下去走動或發學習單,我覺得方便很多。評審就會坐在下面,通常會有一位教授,一位社會公正人士,另一位我忘了。(其實試教跟口試都是這樣)至於口試場跟試教場其實一樣,只是會在三位評審前面擺一張椅子,所以其實坐在椅子上會很緊張喔!因為我今天看到的是英語科試場,所以全方面英語對話,所以口試內容無從查證。
關於場地大致上是這樣,至於試教情況我只有看一些人而已。先說教具部分,通常年輕老師(尤其是剛畢業的)教育會比較多樣化和精緻,而年紀大的考生通常沒有什麼教具;但通常年紀大的考生都是代課許久或是要從其他的學校轉換跑道的,所以其教學經驗相對而言會比較豐富,教學起來不會生疏或是緊張,這部分就是年輕老師所缺乏的,年輕老師也許經驗真的比較不足,很容易就讓人看出生疏感。不過我覺得,試教要流暢真的要多練習,而我們身為年輕的老師,最大的優勢就是我們有很多時間可以致做精美的教具,這也會是我們比有經驗的老師更加有機會的地方,再者如果我們能在實習的時候跟學生打好關係,也許可以利用假日來實際教學對於我們的試教真的會有很多的幫助。
最後今天跟我在同一個試場的老師是文賢國中退休的老師,他是淡江英文畢業的英文老師,人很好,也非常有氣質喔!其實我第一眼看到他就覺得她是教英文的,很有英文老師的感覺。今天跟她聊很多,從教甄、教學理念、考生的反應..等等,很喜歡這位老師說。今天老師跟我分享最多的是,他以前有一位學生,大概是國一轉進他們班的,但是念到國二上而已。一開始這位學生剛進來時,老師說他的臉真的是一臉橫肉,一臉橫肉說的是長得凶神惡煞的樣子,他因為家庭關係(家裡是黑道家族),所以個性才會這樣。老師說很多青少年的問題都是因為家庭沒有盡到責任,而要改變這樣的孩子要先跟她的家長溝通,家長改變了,小孩也會跟著改變,他說這個孩子經過一年的校園生活離開學校前已經可以看到他的笑容了,說真的對一位老師來說,這樣的改變對於我們真的是最大的回饋和感動了,真得不在乎成績。
一天的教師甄試就這樣結束了,接下來就是我要往教師甄試努力的日子,我該怎麼走我的路還是思索跟規劃中,我相信這一年的實習生涯我可以有很多的成長,不只是跟考試有關係的,而是「如何當一個好老師」。跟同事拍了照留念,明年的此時此刻大家就一起當上老師吧!

台長: 阿龍
人氣(1,0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活動瑞扣得 |
此分類下一篇:大露營工程佈置
此分類上一篇:明道管理學院 雲林國小兒童夏令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