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7 15:31:03| 人氣43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院長另類送別紀念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堅持唱一輩子的反調要有極大的勇氣。

這個人公開表示不參加任何婚喪喜慶的活動,叫人家別費心寄帖子給她,非常誠實。

她生病化療依然全球跑透透去旅行,七十歲的年紀還站到大峽谷的 Skywalk 上去拍照。




今天早上參加了一場另類追思會!參加者領到一個大紅提袋紀念品,裡頭有四份報紙:【立報】、【破報】、【四方報】,以及一包花生米。

和成院長打了十多年的招呼,一起開過很多會議,看到她都是笑咪咪的,所以很難和傳聞中的剛強形象連結。

有一年我受邀【傾聽多元的聲音】座談,負責擔任教師代表。原本只是一個小小話題,可是我弄錯了,認真討論以學生為主題的 "Nobody 人格心性" 。成院長現場提問,針對我的引言,結果全場討論因此環繞在教師看待學生的「敗者心性」以及開發學生的潛能,後來賴教務長還因此特別撰文討論 "Nobody",讓我對成院長關心的議題很驚喜。

我對成院長的最深刻印象是我們在聊東方人的外表。我們說出真實年紀常常讓美國人驚訝。成院長甚至表演了起來:

她的美國同事「借摸」她的手驚呼:"How come your skin can be so smooth!?" 

她得到一個結論:「那是因為東方人沒有手毛的關係。美國女孩的手毛也很濃密。」成院長認真的表情讓全場噴飯,笑了兩次,餘震很強。

想到她的認真表情,想到早上聽說她曾經很認真的跟研究生說:「我『長大』之後要做什麼好?」不禁也笑了。

Pei-wen 今天也參加送別會。她說她雖然不認識成院長,可是今天學到好多。

我懂!

一個人的一生七十一年都充滿童趣以及兒童能量,完完全全當自己,也算是一種幸福吧?!

(SHU 的 Lucie 紀念網站) http://www.luciememory.org/
(UCLA 的 Lucie 紀念網站) http://www.soc.ucla.edu/in-memoriam-lucie-cheng

 

台長: YV
人氣(430)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好人 |
此分類下一篇:再度見識維多利亞人的精緻和開創精神
此分類上一篇:好小孩的祈禱

yoyo
老師,您當時是如何談『Nobody 人格心性』的呢?
以前在世新讀書,是一番滋味;如今的大學生,卻讓我感覺師生之間的心距離,好遙遠!
2010-04-01 04:57:35
YV
師生關係需要經營,我必須承認這對兼任老師有點兒難。還好我在台藝的班級小,所以每年還是有談得來的小朋友。

那一年我質問老師對待班上的 losers 是否真的認為她們是 losers! 或是只是自己的 loser mentality? 很多學生在隔壁班都是 somebody, 只是在這一班才扭擠成 nobody! 我舉了很多例子,都是我身邊的優秀學生。他們對特定學科不在行,表現出來的樣子卻是「自暴自棄」,有一例非常誇張,老師還在教室內公然罵他是豬頭!

我是要規勸老師們放寬心胸去看那些必然會被你當掉的學生。她們被當掉是因為這一門學科無法學得好,而不是因為他從頭到尾都是一個「廢物」或「豬頭」!
2010-04-03 07:43:54
yoyo
教完這學期,我就要結束所有的兼課工作。累了,都教了快六年,遇到瓶頸。

學生心裡明鏡似的,哪些課程要用心,哪些課程要混,分得很清楚。長期窩在通識課程,我已經快變成維持秩序大隊長了。學生聊天聊到深處無怨尤的境界,隨意出入教室的飄盪~~我可以體會她們對『大人』、『老師』的潛在敵意是從小被培養出來的,她們也需要在課堂上得到愛。但每堂課,當自己都成為箭靶~~她們想要這門課的學分,卻又極盡所能地蔑視這門課。

我所在的大學課堂,有點像部隊的情況,大家都不想當兵,只是不得不來當。

其實,她們有的很會化妝、有的文筆不錯、有的人很有想法,有人同學自立自強,靠打工養活自己。但不知道為什麼更多的人,要在心裡面築起萬里長城,把老師當作匈奴?
2010-04-03 13:56:47
YV
我只能說也許我比較「自我感覺良好」,所以較少碰到這樣的狀況(?)
還有,可能我教的是文學也有關係。撫觸人心的作品本來就能夠吸引讀者,老師只要好好把作品帶給學生就好。
我們學校是好學校,這些事情的發生率自然降低。

祝你快快樂樂過日子!!!
2010-04-03 15:47:3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