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3 01:32:00| 人氣40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天,YV 教過最美的學生回母校來看「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www.ted-hughes.de/rev_collected.html

有個畢業十四年的學生今天回來找我聊天。因為閱卷的壓力,我原來只預備聊兩小時,沒想到兩人都捨不得離開管院 CAFE,談著笑著打乒乓,來來回回四個鐘頭。

他是我在這個學校二十年來教過最美麗的學生。身分證上註明男性。大一的時候他穿男裝,後來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他開始依循內心的紛擾穿上女裝:走秀、登台、上電視、上時尚雜誌......陌生人認不出他的生物性別。有一次從加拿大回台灣,海關對了護照照片幾乎不讓他進關。

畢業後他到美國住了好一段時間,學醫、學設計、世界旅行。從風光的生活中,他思索真實的自己,又從 Orlanda 又變回到 Orlando。走過 "Chaos" 的幾年, 夙願已償,他心甘情願回到台灣,盡心盡力照顧父母家人,過「平常」而自在日子:上班、下班、享受生命每一分鐘。

一個活脫的現代歐蘭朵:繁華看盡,舉止充滿自信的隨意。

他對現在的工作非常滿意,雖然在都會精華區和消費金字塔頂端的菁英階級周旋,他的生活裡面的感動時刻都很簡單,都是有關媽媽、工作夥伴、工作本身。有一次,某位演藝界的大姐頭到另一個樓層的另一個專櫃稱讚他的專業服務,讓他的主管聽到,回來傳達。還有一次,一對法國顧客觀察他的動作之後跟他說: "You enjoy your work very much." 講到這裡,他坐挺了告訴我:「我聽到馬上回答 "I do!"。」儘管只是回憶片段,他眼睛裡無數的晶亮小點點,彷彿剛剛應牧師要求出聲:"I do! I do! I do!"

非常迷人!

十四年前,我在台上說話,他在台下頂嘴逗我;下課後,我在研究室說話,他們一群人來故意鬧我開心;現在我變成觀眾看著這個長大了、不再任性的學生,滿心歡喜。聽著他的生活故事、他的想法、他大度應答、他談笑仰合.....我心靈震撼、無法言喻。我的學生大步邁進,而我停駐不前。

他四聲帶發聲  (可惜沒叫他講幾句原民原聲) 四個鐘頭的說話,盡是成熟、穩重、智慧、俏皮。那一剎那,彷彿看到 Tiresias 被宙斯開啟了 insight, 跨過性別、時間、地域,向身邊的人類宣諭。

Tiresias 彷彿就端著冰咖啡坐在我面前!

我說:「我來講先知 Tiresias 的故事給你聽。」

於是 YV 開講,兩人一起起雞皮疙瘩.......

講完故事不必解釋的感覺,真好!

 

Ted Hughes: Collected Poems

p. 914 (Check it if you don't believe it.)

Tiresias

One time, Jupiter, happy to be idle,

Swept the cosmic mystery aside

And draining antoher goblet of ambrosia

Teased Juno, who drowsed in bliss beside him:

"This love of  male and female's a strange business.

Fifty-fifty investment in the madness,

Yet she ends up with nine-tenths of the pleasure."

 

Juno's answer was: "A man might think so.

It needs more than a mushroom in your cup

To wake a wisdom that can fathom which

Enjoys the deeper pleasure, man or woman.

It needs the solid knowledge of a soul

Who having lived and loved in woman's body

Has also lived and loved in the body of a man."

 

Jupiter laughed aloud: "We have the answer.

There is a fellow called Tiresias.

Strolling to watch the birds and hear the bees

He came across two serpents copulating.

He took the opportunity to kill

Both with a single blow, but merely hurt them--

And found himself transformed into a woman.

 

"After the seventh year of womanhood,

Strolling to ponder on what women ponder

She saw in that same place the same two serpents

Knotted as before in copulation.

"If your pain can still change your attacker

Just as you once changed me, then change me back."

She hit the couple with a handy stick,

 

"And there he stood as male as any man."

"He'll explain," cried Juno, "why you are

Slave to your irresistible addiction

While the poor nymphs you force to share it with you

Do all they can to shun it." Jupiter

Asked Tiresias; "In their act of love

Who takes the great pleasure, man or woman?"

 

"Woman," replied Tiresias, "takes nine-tenths."

Jono was so angry--angrier

Than is easily understandable--

She struck Tiresias and blinded him.

"You've seen your last pretty snake, for ever."

But Jove consoled him: "That same blow," he said,

"Has opened your inner eye, like a nightscope.  See:

"The secrets of the future--they are yours."

 

 YV 每次講到 "Zeus said, 'you lost your sight, and now I give you your insight.'" 都會起一身雞皮疙瘩,今天起了兩次。 

台長: YV
人氣(40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好人 |
此分類下一篇:Chili 的詩心
此分類上一篇:鄭重介紹克莉絲汀學姊

YV
翻這一本書的目錄發現要找的詩在 p. 914 的時候笑了一下。

有關 914 還有好玩的! 二麻子的國中最快樂時光就是九年級清哥帶領的時候。全班所有的作品、旅遊都叫 914! 例如兩年前去花蓮馬太鞍。

而大麻子唸高中是十九班,我最喜歡的數字:第八個質數。當然,他們班弟一場音樂會就是 119 音樂會。

我繼續這樣迷信下去,立刻就被那三隻雄性動物取笑了~~~ 對! 我好像昆德拉寫的 Tereza!
2009-06-23 18:12:50
LV
但是我們還是會這樣無可救藥地對這些別人眼中微小的事物執著下去的。

.......

I admire your student. It takes guts to be who we are.
2009-06-23 22:40:58
YV
And we seem to be a little bit proud of these nonsensical behaviors.
2009-06-23 22:47:22
Chili
YV!YV!
我現在正拉著裙腳,掂起腳尖,低調又輕聲地
在這個框啷易碎的社會上修練。
我也不知道自己會變怎樣。
但是每當我想聽人唸英文的時候(唸出來),
我可以去找妳嗎?

常常看著英文單字不知道它唸出來會變怎樣。
我喜歡中文的韻,更覺得法文唸出來
就像一粒粒閃著璀璨虹光的石榴。
光是含著喜歡的語言,就算只是小聲讀給自己聽
我都會覺得暈然然、輕飄飄的
YV你也會有這種感覺嗎?

我真是一個為”愛”朗讀的人
哈哈哈哈哈哈。
2009-06-24 00:47:44
YV
YEs! Come to me if you think I can do a good job!

I want to post your words again as a reminder for the members!

You are a poet!
2009-06-24 06:07:1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