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2 06:11:08| 人氣3,22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HOLA西班牙~巴塞隆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1026 HOLA西班牙~巴塞隆納

其實,西班牙(Spain)原本不在我們旅行的口袋名單的,只是北歐開始下雪了,所以原訂要去芬蘭看諾基亞的念頭只好先暫擱一旁了,這一次轉戰十月份還有暖暖陽光的西南歐~西班牙,去尋找佛郎明哥(Flamenco)式的風情。

HOLA,是我學會的第一句西班牙文,就是HELLO的意思,簡單好記,是我在西班牙這幾天中,唯一也是講的最多的西班牙話。

巴塞隆納(Barcelona)

巴塞隆納,西班牙的第二大城,是地中海最大的海港城市,已經有二千多年的歷史了。另外,1992年辦過奧運,身為棒球迷的我,還記得中華棒球隊就是在巴塞隆納奧運得到史上最高成就的銀牌。巴塞隆納最吸引人的是她具有濃厚的藝術氣息,被稱為『藝術海港』,講幾個著名的藝術大師來嚇嚇大家,畫畫的有:達利(Dali)、米羅(Miro)和畢卡索(Picasso);建築的有建築怪傑:高第(Goudi)。這也難怪巴塞隆納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五十個一生人必須踏足的地方之一。如果你喜歡藝術和建築,巴塞隆納真得不會讓你失望的。

從巴塞隆納機場到市中心的電車上,我找不到位子放行李,只好放在車廂中間,靠近車門的地方。車門一關,就有一個人要我把行李拿到旁邊去,因為我佔住了他表演的地方了,他推了一個音箱,演奏了一首歌曲,就伸手看看有沒有人可以給點小費。這樣的表演工作人員,在西班牙可以說是多的有點可怕,只要一上車,不管坐電車還是捷運,在車廂上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樂器表演,想要瞇著眼休息一下都會被吵醒。剛開始傑思米對於這些表演還會意思意思給點小費,到了後來給小費都給到手軟了,因為表演的人實在太多了,如果每次都要給的話,還不如去坐計程車,還安靜些。

我們在巴塞隆納預訂的飯店是在郊區,因為在市中心的飯店,價格太高了不太適合我們,所以現在出來玩,都會選擇交通方便的郊區飯店,好處是便宜,品質還不錯,像在巴塞隆納,我們就住郊區四星級的飯店,如果住市中心,大概只能住青年旅館吧。在市中心的火車站問路去找飯店,也是搞了很久。是誰說英文是國際語言的呀!在車站上問到的人都一直講西班牙文,人家法國人是聽得懂英文,只是回答你法文,而西班牙人是聽不懂英文,還是照樣講他們的西班牙文,真得很難溝通。好不容易問到了電車時刻和月台,上車約坐了十來分鐘,再問一下車上的人,確定方向是否正確,經過一番比手劃腳才知道,坐、錯、車、了。我們三個人快被西班牙人搞糊塗了,以我的臉最臭,只好再坐回市中心的火車站,再研究研究今晚住宿的方向。最後,我終於會坐電車了,同一個月台會有許多目的地的電車進站,當然時刻都是參考參考啦,不見得準點,要注意每次進站時的火車,才不會坐錯了車。

整個巴塞隆納最熱鬧的地方就屬蘭布拉斯林蔭大道(Las Ramblas),北起加泰隆尼亞廣場(Placa de Catalunya),南至港口旁的哥倫布紀念碑(Mirador de Colom),整個大道上有不少露天餐廳,花攤,畫攤和賣紀念品的書報攤,但是沿途最多的就屬街頭藝人了,用三步一崗,五步一哨來形容,一點都不過份。在大道上漫步,欣賞著街頭藝人的各種造型,還滿有趣的。


大道的東邊是哥德區(Barri Gotic),有不少有特色的古建築,最醒目的就是巴塞隆納大教堂(Catedral de Barcelona),但是這一區的小路彎彎曲曲,常常搞不清楚東南西北,而我們一直找不到大教堂的大門,加上太陽又大,走到低納同學的臉越來越臭,我只好想辦法偷偷跟著別人旅行團的後面走。以旅行團的路線而言,首先,大教堂前有一個小小的Nova Placa廣場,當天正好有一個小型的跳蚤市場,穿過廣場,會來到一條很窄的小徑,上頭有一個小小的天橋,有點像義大利威尼斯的嘆息橋。但是這一區最有名的不是大教堂的宏偉,而是建築大師高第最喜歡來這散步的地方,尤其是附近的聖菲利浦涅利教堂(Sant Felip Neri Church)。西元1926年高第在這附近散步時,不小心發生車禍而死亡,現在這個小教堂已經改成小學了,我們還剛好遇到小朋友放學,一度還以為小朋友是到這裡來遠足,和旅行團一樣來追思西班牙國寶建築師─高第。

不想看建築物的人可以逛逛大道附近有一點傳統市場,看看當地人的都買些什麼?市場我發現西班牙有一種很大隻的豬腿,整隻醃料後風乾,要吃時再切片來吃,對!不用煮了,就直接夾法國麵包來吃,味道有點像香腸味,不過我們台灣香腸好吃太多了。


大道的盡頭就是碼頭了,可以看到一個紀念碑,哥倫布高高的站在最高點,面對港口,右手往前一比,似乎告訴著我們,他又發現了新大陸了。巴塞隆納港口規劃的很整齊乾淨,有專門設計一個木頭步道讓你更發現碼頭的美麗,或者你可以坐上高空電纜車鳥瞰整個碼頭和布拉斯大道。

喜歡畫畫的人,可以來巴塞隆納畢卡索博物館(Museu Picasso),這博物館位於小巷中,不是怎麼好找,好不容易問到會講英文的人,才少走了些冤枉路。博物館中的作品超多,收藏了畢卡索一生各時期的作品,種類包羅萬象,包含了風景畫,肖像人物畫,還有一些我看不懂的抽象畫,比較有感覺的是一些表情扭曲的臉,不對稱的五官,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他老人家曾說:『我在畫我知道的東西,不是在畫我看見的東西』,是不很有哲理呀!我想是要有慧根的人才能看得懂吧!另外,這裡還有畢卡索的陶土創作和雕刻作品,算不算是一種藝術的全才呢?


喜歡建築的人,巴塞隆納就像是高第的畫布一樣,留下來的建築物,處處充滿驚奇。其中最能代表巴塞隆納的就是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了。高第於1883年便開始聖家堂的工程了,自1914年起全心全力投入聖家堂的興建,直到1926年不幸被車撞死,那年他84歲時,也葬在未完工的聖家堂,西班牙政府依高第留下來的建築手稿,蓋到現在,還沒有完工。每個旅客心中都有像我一樣的問號,有一天真的會完工嗎?抬頭看看像玉蜀黍般的聖家堂,一個百年未能完工的教堂,應該是這百年來都無法找回高第的感覺吧!

高第在巴塞隆納還有不少作品,除了奎爾公園(Palau Guell)外,大多是一些私人的住宅,奎爾公園離捷運有點遠,我們腳力有限就放棄了,我好怕大家走到臉都臭臭的,只好選擇離捷運站不遠的1906年米拉之家(Casa Mila)、1883年文森之家(Casa Vincens)和1904年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o)。這些建築物都相當的搶眼,好像是童話故事裡的房子,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都覺得新奇,不知道百年前的高第是那裡兒來的靈感?以米拉之家為例,它是座落在大馬路口旁,完全是以海底的大石頭蓋成的,而且是以波浪的造型為主,遠遠的望去,一整排的陽台,就像一層層的波浪,對我而言是有點夢幻,聽說裡頭的裝潢更是令人嘆為觀止,只是排隊的人太多了,只有在騎樓下摸一下這個夢幻的米拉之家,感受一下這偉大的建築物。相形之下,文森之家就比較袖珍了,而且是座落在小街道旁,不過整棟建築非常鮮艷,用許多顏色大理石裝飾而成,有點像是華麗的清真寺,在平凡的小街道上,更顯現出它的特別。

如果巴塞隆納少了高第的建築作品,應該很平凡吧,二千年歷史的巴塞隆納,高第只用了一百多年就替巴塞隆納換上新的生命力,而且這股力量將持續下去,讓更多人知道,百年的建築,不是只有你想像中的那樣的~

台長: Alan
人氣(3,229)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jacky
西班牙巴塞隆納該去我們去過了因為妹妹嫁到西班牙巴塞隆納所以市區都去過了
2007-03-15 14:32:56
Esther
Hello, I really enjoyed your sharing here. I`m planning to Barcelona for 3 days; wondering if you could give me some advices for the trip for some must-go and must-eat or something I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Thanks in advance!!
2007-06-29 14:31:39
Jasmine
Hi Esther,
As Alan mentioned, all Goudi`s masterpieces you won`t miss. Having dinner in a Flamenco restaurant really could make your day. Besides, keep an eye on your belongings all the time especially in the crowded. Wish you have a nice trip in Bacelone. xxx
2007-07-02 23:14:52
路人
不好意思.. 可能地名都太接近了..
所以.. 奎爾公園與奎爾宮..容易混淆..
僅供參考

奎 爾 宮(Palau Guell)
奎爾公園(Parc Guell)
2007-07-31 11:33:19
Alan的經紀人
感恩路人的指正。會請Alan以後一定要查清楚再下筆。
2007-07-31 22:41:16
幫一下(要用報告的人)
可以幫我找一下五天四夜的行程嗎??
飛機那些我橋好了!!
但是飛機到旅館那些都找不到!!
可以幫忙一下嗎??
如果可以的話~~可以15以前跟我說一下嗎!?
(我知道時間很緊迫....但是這份報告不做不行)
拜託囉!!
2008-01-13 22:17: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