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8 18:24:29| 人氣2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荒涼人間地5【傅明 雨停了表參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連下了幾天的雨,夏末的雨,來得過去得快,放晴了我想到表參道走一走。
我向來一個人逛街,偶爾齊藤有空願意陪我,我們通常去銀座的百貨店。
原宿的表參道是一個人逛的街。

從地下鐵出來,從青山通往神宮走,經過了開滿紫色繡球花的舊公寓小路,左側便看到元祿壽司的店招,我進去吃了櫻花馬肉與青花魚鮨,入口即化的豐腴濃香,還停留唇齒間,接著我到花神咖啡館發許久的呆慌。用據說法國產地直送的玫瑰茶味中和口中酸鹼,順道鎮靜傷感。
很安靜,什麼事都沒發生。這樣其實才難過。
表參道讓我感受一個人的孤獨,我習慣且默默成癮,每每把自己丟到這條看來明亮寬闊實則叢生遍綠之徑道。
第一次來,我記得,下了一個禮拜大雨的十一月。
那時跟英壽在一起,雖然免費借住母親姐妹的舊房,吃費交通仍是可觀的開銷,口袋裡剩不了幾個錢,我仍執意前往表參道。
星期天,日曜日。一路上見到許多跟我一樣茫然的觀光客,拿著各式各樣的觀光指南,找尋著所謂東京香榭大道的流麗。我饑餓,花下幾乎是所有的五百日幣,買一盒超大章魚燒,坐在路邊吃。
雨又開始下了,我想著想著,想到鼻酸不可抑,卻哭不出來。
沒有錢,沒有家人朋友,我一身冷清,離開了自己生活多年的城市,放棄了工作,來到這裡。只因夏日已褪,如此深刻我無可擺脫。秋天又太倉促地來,一夜驟寒,窗前盆栽剩一枝枯幹,似我的戀情原來死去,都沒吐息。我耳中嗡嗡一個聲音出現,說有些事若已成碑,踟躅與佇足,不如走吧。
而隨行的感官,歷經浩劫悉盡被竊走,外觀雖與人們無異,其中已是空殼。我心房被蝕成永遠縫隙。
離去舊房客,我叫他夏。

我們認識也是夏天,一切喧鬧,看來浮誇。但我情感安靜而真實的發生。
夏是小狗的朋友,因為小狗我們認識。
那天萬里無雲,本來小狗約了夏去看電影,卻臨時有事到不了,想起我家就在附近,叫我去陪他。
我猜小狗必定對此人有好感。小狗知道我二十多年孤傲慣了,是安全的不導電體質,所以找我,我這麼推算。見到夏的那一刻,我印證了這個想法,他就是小狗喜歡的樣子。認真臉孔肉壯身材,平實的打扮,方正臉上留短鬍子在下巴,即使陌生初識,一點也不彆扭,晴朗地笑。知道小狗不能來,表現大方,提議一切照原定計劃。
當天我們看了新拍的驚魂記,看完我不想說話。
「有點悶喔?」他問。
「很難看,我不喜歡。」我老實回答。
因此夏請我吃了晚飯,之後禮貌送我回家。他開白色車,車裡凌亂,我神色平淡。
「很亂?」
「嗯,沒關係。」
爛電影通常殺死約會,我心想還好,小狗沒來,氣氛再冷也無妨。一路上我們就這樣有一句沒一句聊著,忽然看到窗外巨型的房屋廣告看板,上面寫「綠映表參道」幾個大字。
「你去過表參道嗎?」他問,眼神牢牢定在那個看板上。
「沒有,我沒去過日本。」我說。
「我在日本唸過兩年的書。」他指給我看那片看板,「表參道是一條街,很漂亮,號稱東京的香榭麗舍大道,尤其是下雨剛停的時候,就像他們講,整條街看過去都是綠的,不過這畫不像。」
「只是廣告吧。」我回話。
「我在廣告公司工作。」他微笑說著。
我心裡想,他太認真,肯定不太有趣。當天回去打電話這麼告訴了小狗。

那是一年前的六月,我初識夏天。從他口中聽到表參道的名字,隱隱約約對那遠方的綠色街道好奇。
後來到了日本,因著這段記憶,我獨自找到了表參道。總覺得雨剛停的時候,人就應該身在這裡
跟英壽好的那兩三個月,我們下雨天狂烈的短暫的,作著愛。聞到英壽身上氣味的每刻,像蓄滿高溫太陽能,我仰賴產生大量活力。
但英壽明瞭,我真是沒心的,雨停我就要出門,說Bye-Bye。迫不及待趕去表參道。即使身上沒錢。
英壽離開後,齊藤來到,替我租了一間大一點的房,從池袋到離二町目與表參道都近一些的曙橋。
有時辦完事後,齊藤給我錢。我還有一張他名下的附卡。經濟變得不再結据後,我終於可以光明正大逛表參道,買Lonsdale的衣服------那是在和夏相愛之初,替他脫下衣衫整理時見他穿過的牌子。相隔一年,在遙遠的東京,再度相見,衣服已無夏的身軀依附,蕩啊蕩孤單掛在店裡架上。我無可抗拒,以齊藤的信用卡,把Lonsdale不同顏色不同長短的衣服買下。它們是大我尺寸一號的運動服,寬兩腰的長褲,還有不合身的恤衫。
我總請店員將它細細包裝,回家後直接放進衣櫃裡。
齊藤曾問過,為什麼買了這麼多不穿的衣服,我沒有回答,他沒追問下去。
那些衣服,每次在更衣時不小心碰觸,總提醒我沒忘記,夏,他的身體,聲音,臉孔,氣息。
夏的點滴,我的表參道,併隨傷感的物欲。
從乍到東京時窮困隻身一人,吃完章魚燒往裏原宿走去,湊足身上所有的錢仍買不起一件夏喜愛Lonsdale的大尺寸馬球衫,摩蹭好久才離開;到之後有了齊藤的挹注有了錢,終於買下難撐起的Lonsdale衣褲,回家後原封不拆堆在衣櫃裡。
而夏這輩子終舊不再愛我。
就像走不出迷宮的孩子,十個月來我身陷夏季雨裡,雨停發現自己一直沒有走出表參道的幽綠回憶。

台長: 小人班
人氣(2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