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3 22:58:16| 人氣80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摩卡拿鐵】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摩卡拿鐵】I。秋人

  站在吧檯裏,專心煮著咖啡的身影很熟悉,因為我們是從大學到現在的死黨,無話不說的知己,沒有什麼是我們之間不能彼此分享的。
  而他叫什麼名字……啊,對了,鐘子雲,時鐘的鐘,不是鍾情的鍾,我對他第一次的自我介紹印象很深,不知不覺,便一直這樣叫他--「鐘」。
  鐘是一個看上去很懶然的人,溫吞吞的口氣,配上那副不高不低的男中音,平凡的五官笑起來很好看,其實並不是個多麼特別的人,但鐘交朋友卻是「以臉相許」型的,應該說,很難有人能拒絕得了他那種安祥靜謐的笑容。
  當然,這些人都有一個相同的致命死穴--嗜咖啡比生命還重要。
  畢業於某大學的園藝系,目前經營一間複合式園藝咖啡館的鐘,不止有讓花草起死回生的神奇魔力,還煮得一手令死黨們俯首稱臣的好咖啡。
  這些被收服的人中,當然也包括我在內。
  「你的摩卡拿鐵。」
  一杯飄動著香氣的熱咖啡隨著一抹懶漫的身影放到我眼前,鐘的衣著很整齊,上白下黑的標準穿著,身上還圍了一條定做的咖啡色連身圍裙,胸口正前方以白色的繡線清晰飄逸地鏽著他的店名。
  「阿和,你下禮拜有空吧?」他倚靠在兩人坐的咖啡桌邊,頭斜斜地覷我。
  我微乎其微地點頭,端起咖啡啜了口。「你缺服務生?」
  「我沒這麼大材小用。」輕輕的笑聲逸出,與店裡悠揚的薩克斯風音樂極為相襯。「我下禮拜要回去掃墓,麻煩你幫我看一天的店。」
  掃墓啊……我點了下頭,才又想起另一件事。
  「你媽身體有好點吧?上次我們一票人去你家玩,她差點暈倒。」
  鐘住在新竹的某個山區,山路比所謂的羊腸小徑還崎嶇難走,年休的時候,我們一票死黨好友興高采烈開四、五輛車,決心要去一探某座深山有著神秘傳說的鐘窩,結果,下場是不但迷了路,車子半路拋錨,雖然幸運遇到鐘媽經過,救了我們一群差點要跳山自盡的狼狽小子--但她似乎至今仍無法理解,她兒子為何會和瘋子交上朋友。
  「因為你們太恐怖了。」鐘一臉義正詞嚴的表情。「車子拋錨不管,迷路還亂跑,最嚴重的是還沿路大喊我的名字。」
  我呵呵直笑,半點都沒有認錯的意思。「那是阿山仔的建議啦!」
  「拜託,他是精神科醫師耶!」
  阿山仔是我們同校的學長,在校時和鐘、我為網球社社員,濃眉大眼,高大的身形看上去會有一種「臺灣黑熊」的錯覺,說起話來宏亮高亢、充滿元氣,不同於鐘的溫吞慢性,畢業後在某醫院的精神科任職住院醫師。
  「幸好有聽他的,不然我們永遠都到不了你家。」其實,我個人覺得阿山仔蠻聰明的。
  「那,你決定幫我看店?」詢問的口氣丟來,鐘的表情卻是不容人拒絕的肯定。
  我笑了笑,不答反道:「除非你想要阿山仔來幫你顧店。」
  他怔忡一秒,才露出莫可奈何的苦笑:
  「就是不想才叫你來啊。」
  沒人會叫一個精神科醫師來顧店吧?至少,他還不想倒店啊!

***

  「鐘這小子真是太見外了!憑我們多年的交情,他還有什麼不能講的?學長我絕對是脫褲子挺他挺到底,我--」
  「阿山仔。」唉,該怎麼說,他的措詞至今還是完全不融入這間咖啡館的優雅氣息。「你在這個全醫院的精神科護士都忙著找你的現在,死賴在一間五十坪大的咖啡廳館裏,難道只是為了對我抱怨鐘對你的忽略?」
  「你有意見?」黑亮的臉咧出兩排白牙,頗具黑人牙膏的廣告效果。
  我當然有意見啊!誰叫他大搖大擺走進來也就算了,身上還很招搖地穿著醫師的白長袍,更可恨的是,那塊亮晃晃的名牌顯而易見地寫著--陳柏山醫師。
  「阿和,你現在工作穩定嗎?」話鋒一轉,他突然認真地盯住我。「我聽說鐘說,你準備去教幼稚園小朋友?」
  「那就相信你耳朵聽到的。」
  「喂!你別去殘害國家幼苗好不好?雖然這個社會沒什麼前瞻性了,但是,我們還是要隨時保持一種樂觀進取的態度,像我不知道導正多少人錯誤的觀念……」
  「從小教起不更好?」
  他垮下臉,彷彿我剛做了一個可怕的預告。
  「你別加重我的工作量就好躲在被窩裡偷偷笑了,我豈敢期待你教出來的學生裡,還會剩下幾個可愛天真無邪的天使?」
  「沒辦法啊,誰叫我是幼保科出身。」
  其實,認真說起來,能被我教到簡直就是莫大的榮幸!但怎麼每個聽到這件事的人,都像半夜遇鬼般臉色如此之慘淡?--至今,這還是一個謎團。
  「算了,還是別管那些即將被你蹂躪的小鬼們。」沮喪的擺擺手,阿山仔托著下巴,視線不覺落在我身後的牆上。
  「你看--那張照片我們是什麼時候照的?」
  我回過頭去,目光落在一張放大的照片,裏面有我、阿山仔、幾個死黨圍繞著鐘和一個剪著短短男生頭的女生。
  「忘了,還在唸大學的時候吧。」應該是吧,那時候的事已經記不清楚了。
  阿山仔長長嗯了聲,眼睛瞇成一直線。「那個女的是Rainbow吧?」
  Rainbow……我呆住一秒,才打量起照片中唯一的女性。
  「那時,我以為她和鐘會永遠在一起,至少--那時候大家是那麼想的。」阿山仔像在喃喃自語的說著,像察覺什麼般地瞥我一眼,我則佯裝不知情。
  「你是唯一知道Rainbow離開鐘的原因對吧?」
  我的視線從照片移到阿山仔看似平靜的試探眼神,輕道:「鐘從不問,所以也沒必要提,況且Rainbow這個名字……已經離開我們很久。」
阿山仔頓住幾秒,重新漾開笑容,拿起面前冷掉許久的咖啡大大口的灌下去。
  「唔--咳咳……我的媽啊!你想毒殺我嗎?這哪叫咖啡,應該叫殺人兇器……啊,我現在好想喝到鐘煮的咖啡--喂,阿和,鐘到底要什麼時候才會回來?再這樣下去,他的店用不著一天就會被笨手笨腳的你搞到關門!」
  我半垂著眼,嘴角噙笑,思考要不要告訴阿山仔--比起精神科醫師,鐘覺得連咖啡都煮不好的我比較適合顧店。
  嗯,這件事還是別說的好。
  一如Rainbow的離去--
  沒人問,也就沒必要提起了。
***

  每天開店的第一件事,就是檢查咖啡豆的鮮度是否有變。
  鮮度是咖啡的生命,如何判定咖啡豆的新鮮度有三個步驟:聞、看、剝。
另外,烘焙過的咖啡豆,很容易受到空氣中的氧氣產生氧化作用,使得所含的油質劣化,芳香為亦揮發消失,再經過溫度、溼度、日光等而加速變質。
  尤其經過多層處理的低因咖啡豆,氧化作用進行得更快。
  因此,為了維持咖啡的香味和品質,如何包裝保存咖啡豆也是一門大學問。
  咖啡豆在烘焙過後,會產生出相當於體積三倍的二氧化碳,因此,咖啡的包裝最主要除了避免與空氣接觸氧化外,還有需處理咖啡豆產生的二氧化碳。
最難做到的是,咖啡豆的杯測,定量咖啡與沸水的比例,精準的研磨,標準的水溫,相同的浸泡時間,決定那些豆子合適應用何種程序,藉以達到最佳的效果,若非專業人員其實很難去做到這種程度。
  而他--並不嗜喝咖啡。
  多年來,除了杯測時會喝外,他幾乎滴汁不沾。
  之所以為對咖啡了解,之所以會一杯接一杯的煮,也許,只因心底那個微弱的希冀吧,他愛看喝著他所煮的咖啡的人時,掛在嘴邊那抹淡淡的笑意,滿足而平靜。
  「請問--你們開始營業了嗎?」
  「是的。」
  一個溫婉的嗓音由門口傳進來,鐘下意識漾出笑,然後,凝在嘴角,望著留著一頭大波浪的美麗女子走向吧檯這端。
  「給我一杯摩卡拿鐵。」
  鐘呆了幾秒,才轉身拿出適合的豆子研磨。
  「啊,這間店真不錯,設計得很別緻,把時下正盛的花草風都融進咖啡館裡。」女子喃喃自語的說著,目光不停在店裡打量著。
  所謂的「摩卡拿鐵」是在倒下咖啡與奶泡前,先加入一些巧克力醬,其做法上與拿鐵是相同的--鐘在精緻的咖啡杯中注入些許巧克力醬,然後,動作極緩慢地倒入咖啡與奶泡,一道道繁複的手續在他的一舉一動間,像是一種藝術般充滿優雅的氣息。
  「你的動作好熟稔喔,這是你開的店嗎?你煮咖啡的功夫幾年了?」
  鐘慢條斯理地抬起臉來,清楚看見女子漂亮的臉上那張瞬間僵掉的笑容,以一往如常的溫吞語調說道:「這是我的店,煮咖啡和認識妳的時間一樣長,另外--妳要的摩卡拿鐵。」語音一落,方泡好的摩卡拿鐵便輕輕放到女子面前。
  「子--子雲?」女子驚慌地站起來,像是他臉上出現什麼駭人的東西。
  他神色不變,輕喃一句:「Rainbow……」
  倏地,就像是某道被刻意封印的閘門被用力撞開般,女子掩嘴,驚慌失措的往外衝出,甚至撞倒正要進門的阿山仔。
  「哎喲喂呀--厚!趕著去死啊!撞到人也不說聲對不起!」
  揉著被撞到的右手臂,阿山仔嘟嘟嚷嚷個沒完,一屁股坐在吧檯前。「鐘,前幾天我來的時候,阿和那傢伙居然煮了一杯超--級難喝的咖啡想毒死我,今天進門又被一個瘋女人撞到,這禮拜簡直是諸事不順!」
  「Rainbow。」
  「Rainbow?」像鸚鵡般重覆了鐘說的話,阿山仔的瞳孔逐漸放大,一張嘴張張合合。「我們認識的那個Rainbow?你確定是--Rainbow?」
  他前幾天不過才想起世上有這個人的存在耶,怎麼這麼快就冒出來!
  「她回來了。」一抹淡淡的笑意化開鐘眉宇間的哀鬱,像被一道陽光射中。
  阿山仔瞪圓眼,直望著眼前的鐘久久發不出話。
  Rainbow、Rainbow、Rainbow--她回來是為什麼啊?
  繼續引爆當年沒引爆的炸彈?
  還是讓鐘做一場早該醒的夢?

***

  「阿和!阿和!死了!死定了--你在家吧?喂!要死也別選在這時候啊!阿和!」
  在公寓的七樓A座傳來一陣引人側目的尖吼狂吠,而目前時間是凌晨三點半,正值眾人好夢正甜之際,有一隻臺灣正宗出產的黑熊正猛踹著好友家的家門--因為門鈴在十分鐘之前宣告正式引退。
  「尹、翔、和--」
  「你他媽的吠夠了沒啊!阿山仔!」現在是幾點他知不知道!極度不爽的我幾乎是用踹的把門甩開,扒著一頭亂髮,睨著活像天要塌下來似的他。
  「阿和!Rainbow回來了!她回來了!」
  一張臉逐漸在我惺忪的睡眼中放大再放大,嚇得我忍不住一腳把人踹開。「你要死啊!別一直靠過來啦!」
  「噢……你竟然給老子這麼用力踢下去,小心我告你傷害!」
  「我還告你環境噪音傷害咧!」好好的覺被打斷,使我有股想再補踹一腳的衝動。「你能不能別這麼『復古』啊,我家有答錄機、傳真機還有隨身攜帶的手機,就算是通知我記得去參加喪禮也用不著這麼急。」
  「Rainbow回來了!我說她回來了!聽清楚沒?」阿山仔猛然拎住我的衣襟,聲音大到整棟公寓的人都聽的見。
  Rainbow?我愣了三秒,才回過神。是……Rainbow?
  「鐘見到她了。」
  「這是怎麼回事?」
  「我才想問你!」阿山仔認真地盯住我,表情難得嚴肅。「給學長我老實講,Rainbow離開鐘的原因是不是因為--她喜歡上你?」
  我沒答,腦海只浮現剛認識鐘和Rainbow時的情景。
  那時,恐怕怎麼也想不到,有一天我們會面臨這種友情與愛情的割捨吧。


【摩卡拿鐵】I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kihito/3/1284839959/20070423225816
【摩卡拿鐵】II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kihito/3/1284840920/20070423230612
【摩卡拿鐵】III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kihito/3/1284841547/20070423231153

台長: 秋人
人氣(80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再見英雄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摩卡拿鐵】II
此分類上一篇:【再見英雄】

紫 犽
我搶到頭香了 很期待這一篇
2007-04-23 23:20:21
版主回應
^^
2007-04-24 13:17:48
= 小女孩 =
呵呵..第一次看到秋人發這麼多文章

難道..難怪我們這邊突然下起一陣豪雨


就是因為秋人發那麼多文章的關係吧!!

呵呵 ^^
2007-04-24 16:58:10
版主回應
請不要把下雨的責任丟給偶好嗎~ 偶也是千萬個不願意阿....
這篇文章是很久以前寫的, 偶有說喔, 請注意偶低留言~^_^
2007-04-24 22:22:5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