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1 10:44:52| 人氣3,743|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之一百六十一 珊瑚。在蘭嶼【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蠢,一把年紀了還要這麼蠢)
 

http://ajui.pixnet.net/album/set/14140388

本日照片精選集

 

終於要完成蘭嶼系列的文章,今天有希望:D

在事隔四個月之後。

 

早上我本來是要去參加ING路跑活動的,

哪知道老大我睡的太熟,並沒有被我預設的鬧鐘叫醒,

反而是到六點半昶凱打來之後我才驚醒XD,大驚大驚,

難道老天看穿了我的本意,哈哈,

這次的ING我一點都沒有練習,非常的懶惰,

我不想歸咎於忙碌(但事實上也是如此啦),

只能說,我還是沒有完成第三次的ing

下次吧,我希望我真的能完成喔。

 

但還是六點半起床了,就來寫寫蘭嶼的最後一篇遊記,

別辜負大好時光:)

 

前些天發現有位不認識的朋友在在新聞台留言,

希望能建置一個關於蘭嶼民宿的資料整理部落格,

覺得真好,蘭嶼的美應該要多推廣讓大家知道,

但我也很怕在大力推展之後,蘭嶼會失去他原有的核心價值,

他的風俗民情、地理環境,是最讓我珍惜的,

會不會觀光客一旦變多之後,少了真實又可貴的美呢?

老天阿,請你好好保留蘭嶼這塊淨土,我還要再去拜訪呀。

 

其實現在難以下筆,因為過了那麼久,

我的腦袋已經空空如也,沒有辦法記住這麼多事情了,

但是!該還的債還是要還XD

沒有辦法很詳盡,請大家多多包容阿。

 

在蘭嶼的第三天早上,我們決定拼了老命去看日出,

之前本來算算兩個早上都要去看日出的(東清灣跟氣象台)

但是第一天晚上由於聊天聊的太開心,第二天整個睡死,

我們只好把握最後一天的清晨,去欣賞蘭嶼有名的日出。

 

為了看日出,我們可是做足了準備:食物、衣服、海韻!

這次帶海韻來終於有用到了,只可惜差了一把吉他,要不然一定更有fu

按照表定行程,我們三點多掙扎的爬下床,

好加在我們都不是拖拉的人,很快的梳洗完畢之後,決定前往氣象台,

根據雅雅的說法,那裡美到不行。

我們住的民宿跟氣象台很近,

往回走直接上中橫公路就可以到達,

起床的時後天還沒有開,暗摸摸的一片,也有點涼意,

很快的我們就騎到氣象台,上氣象台之前有一個超級大陡坡,

超大超大,我忘了我們是不是有先下車讓男人們騎上去,總之人車平安啦。

(下山的時後肯定是都下車了我記得)

 

 

 

(超級喜歡這張的)

 

月亮很大,我們剛到的時後,月亮還高掛在天邊,

形成一種很和諧的美感:紫紫的、橘橘的,這就是清晨的顏色。

從氣象台上往下看可以看到我們所住的野銀部落,

燈火一閃一閃,很漂亮,一瞬間以為自己是上來看夜景的,

再往出去看一點就是美麗的海岸,

天未亮,海上閃爍著波光,很寧靜,很舒服,

我喜歡這樣靜靜的看著海,它好像還沒有醒,就像靜靜的看著孩子睡著一般,

我們拿出所有食物,唱著海韻,

把會唱的、不會唱的都唱了一輪,

多久沒翻開海韻了阿,有些歌詞險些都忘記了呢,

那些以前唱到爛的,強迫要背起來的歌曲,阿,消失了一些些。

 

 

 

(太陽升起來囉!)

 

 

太陽漸漸的升起,很慢,人也漸漸多了起來,

當太陽浮上水面的那一刻,其實沒有什麼驚喜或激動,

因為一切都很平緩,很緩慢,跟蘭嶼的腳步很像,

你不需要很激動,也可以輕輕的表達你的感受,

天漸漸開了,視線也好了起來,免不了當個觀光客照相,

因為腦袋記不住這樣的美好,仍須靠照片來回憶阿。

我們照了很多跳躍的照片,我充當攝影師非常的稱職,

因為我總能將那個模門特抓的特好,所以很多張照片我都沒有入鏡,

當然也是因為我跳得不好啦,所以也不愛跳。

照了很多熱血照片,跳躍的、剪影的、熱血的、流星花園的、飛踢的、愛心和體的、手牽手的、隔山打牛的、凝視遠方的、人體排字的、正常的,

我們卯起來狂拍照,為自己的青春多記錄一筆(喔買尬,這是一定要的啦)。

 

 

(青春的跳躍) 

 

(我真的很會抓這個摸門特)

(總是要來點正常的)

 

看完日出後,驅車回到民宿稍稍休息,

因為我們這些年輕人的心、老人家的軀體經不起前天熬夜隔天還要早起,

回到民宿第一件事情就是趴床小睡一會,

 一直等到早餐時間我們才上樓用餐,

今天的早餐是很家常菜的,地瓜稀飯配菜,地瓜很甜很好吃,

一想到這裡什麼東西都是自給自足就覺得吃的特別開心。

 

 
 (好吃的地瓜粥)

 

今天是在蘭嶼的最後一天,我們安排環島的旅程,

由阿暉帶著我們好好的認識蘭嶼,

其實蘭嶼還蠻多「點」的,這個點通常不大,

但是如果你夠認識這裡,你可以講很多的故事,

阿暉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其實不是當地人(好像是高雄人吧)

祇是因為打工也愛上了這裡,開始投入解說的工作,

一個地方有沒有辦法獲得深入的了解,除非你自己做功課,要不然解說真的很重要呢。

 

 

(甩髮舞少女)

 

我已經忘記我們到底拜訪的順序是如何了,

如果沒記錯,我們應該是先殺到東清灣那個方向吧,

首先經過一個國小,外頭有一個跳長髮舞的少女及勇士雕像,

長髮舞是這裡達悟族的舞蹈,很有特色,

我一直對於勇士傳說很著迷,哈哈,所以看到這個覺得很帥阿。

接著我們經過了東清派出所,

好像是某位知名歌手曾在這裡當警察,一位原住民歌手(我忘了),

以下就不按照順序的大概介紹啦。

(套用昶凱介紹的順序跟內容)

 

  
 
情人洞:相傳是情人殉情的地方,由礁岩構成是一個很漂亮但又很危險的地方,裡面有個小女王峰。阿暉說,很多人都誤以為情人洞地方,因為他的標示很不清處,很多人會以為情人洞是我們第一天進去的那個山洞,其實不然。情人洞很美,我們到的時後天氣正好,陽光很大,照起來很有fu,不過這裡水域很深且危險,從上往下看會有一點害怕哩。我們在這裡還遇到想要帶小孩進入山洞探險的媽媽,阿暉勸他們沒有手電筒且地濕滑,最好不要帶著小孩進入,但勇敢的媽媽還有無知的小孩仍舊進去了,希望他們有平安的回來阿。

 

 

 

 

 

雙獅岩:遠方的兩座大岩石看起來很像獅子在對峙,而我跟雅雅還有抖抖也演起雙獅對峙,還有雙獅+舞獅喔!整個很專業,這個獅子說起來還蠻像的,我們拿起沙龍裝扮,非常的有意思阿。

 


饅頭山:達悟族中小孩子的禁地,因為這裡是達悟族人小孩子的埋葬地點,饅頭山的旁邊就是蘭嶼國中,聽說這裡的小孩再怎麼皮也不會貿然的上饅頭山,因為對於傳統禁忌,大家還是很顧忌的。

 

 

玉女岩:就是玉女岩,看過就知道為什麼(這是昶凱的解釋,哈)但其實我覺得這是後來給他的解釋,其實他的原意好像是這個石頭看起來很像一位少女依靠在旁,「女岩是一座高約二十公尺的中空岩石,又名陰陽石。岩石形狀特殊,中間中空,裡面還夾著一塊小岩石,形狀奇特而優美,故名為玉女岩。另一個說法:又名夫妻岩,過去是以它的形狀來命名,其造型奇特且頗富聯想。當地人稱此為ji-mavonot蘆葦束之意,係因由外海往此岩望去,猶如一束蘆葦捆把般地豎立海岸邊。另一名稱為ji-mitazizik斜靠之意,源於當地朗島部落的傳說,傳說中的玉女岩是一個孝順的孩子,在父母之間用身阻擋相勸父母不要吵架,無奈仍無法勸開爭吵的父母,終成佇立在環島公路旁的岩石。所以其實同一塊石頭,每個人看都有不同的感覺嘛。

 

 


 

戰車岩:看起來很像戰車的岩石,這,好像真的沒有什麼好解釋的啦。

軍艦岩:當地人此無人小島為ji-jaRawed形容不易登陸之意。相傳二次大戰期間,美、日軍再蘭嶼島戰時,美航空軍機將「軍艦岩」誤認為是航行於海面上的軍艦,而進行砲轟,此一誤炸事件對東清部落老一輩的長老都還記憶猶新。夏天由東清灣出海數分鐘即可到達,是浮潛賞魚的好地方。


 

紅頭岩:看起來很像紅蕃人的頭,所以稱為紅頭岩,可以從開元港很清楚的看到,紅頭岩以形似人頭側面而得名早期「蘭嶼」被稱為「紅頭嶼」其傳說即每當盛夏日落西沈時,自台東遠眺蘭嶼島可望見泛紅的霞邊處映著紅頭岩,彷彿趴在海上紅色頭顱,故稱之為「紅頭嶼」。當地稱此岩為ji-yakmeisoRsoRlan,形容其岩壁造形如流水般地橫流在高聳的岩壁上;另一當地名稱ji-pineiyaow,即人工開鑿之意(指貫穿洞口的環島公路)。

 

 


龍頭岩:某個角度看起來很像一個龍頭的岩石。聽說因為要開鑿環島公路,將他的頭與身體炸開分離(因為要開闢道路),結果龍脈斷了,龍頭上也出現了紅色像血跡的斑紋,據說就是他的龍血。但以科學的角度來說,應該是炸藥殘留下來的化學反應吧,但,有此一說,也是挺有趣的。我跟抖抖、雅雅在這裡可是照了很多氣質照喔,呵呵。

 


五孔洞:達悟族人單挑的地點,也是達悟族人中的禁地,也是亡者屍體的放置處,阿暉有讓我們看其中一個擺放屍體的洞穴,看起來頗嚇人,不過保持一顆敬畏的心意就好了,阿暉說這裡的人如果死了,會在日落前將他埋葬或是送出蘭嶼,這雖然是習俗,但我想也是因為考量當地氣候的關係,這裡沒有先進的設備,沒有冰庫(我猜的),如果不馬上將屍體處理,可能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蘭嶼這裡不流行土葬,而是直接將屍體包裹後埋在海邊的洞穴中。五孔洞為集塊岩或凝灰質集塊岩所構成,凝灰質集塊岩之塊礫為黑色不規則狀玄武岩或玄武岩質輝石安山岩,其粒徑大小由數公分至數公尺不等,普遍有不規則之氣孔,氣孔多者類似火山渣或為基性浮岩之狀,氣孔常為碳酸鈣之霰石充填,少數礫塊為綠色角礫狀之蛇紋岩,其基質為火山灰、砂、礫等,或粗細顯著分明之層狀,或大小相雜而無層理。侵入之基性岩脈為粗粒玄武岩,其所形成之柱狀節理垂直於該脈之兩側界面。五孔洞為一系列的海蝕(門)洞,岩壁上可以清楚的看見海岸升起的痕跡,岩壁上珊瑚化石清晰可見,五個洞口緊鄰形成,每個洞口當地人均賦予不同的名稱,過去是雅美族人所忌諱的地方,洞與洞之間部分可以互通,第一個洞vaRai no volai(蛇窩之意)是蛇的家,第二個洞是休息的地方,第三洞為「相撲洞」,源於朗島與椰油部落角力相撲的地方,傳說兩村人若有事衝突通常在此開始角力相撲於此分出勝負,第五個洞稱之為pangsangsadan意為杵小米之地,傳說附近村莊的老人常在此洞打小米,另外此處也被稱為「惡靈之窩」,早期被歸為婦女孩童不宜久留之禁地。

 

 

鱷魚岩:岩由火山噴出的碎屑物堆積而成,因為侵蝕作用岩石節理破裂,而形同如鱷魚粗糙般的皮膚,岩石由海岸邊凸起並仰天張大其口,狀似鱷魚而得名。雅美族人放牧的羊群常調皮的攀岩而上,站在大嘴巴上,形成有趣的畫面。當地人稱此岩為ji-macingeR,形容岩石造形細長,猶如腰段被束緊過而成細長的樣子。

 

鋼盔岩:傳說是巨人舉放之石,另一說法是螞蟻抬不動所咬的石頭。形狀像是軍人的鋼盔帽缺口處就是帽沿,十分特別。蔚藍的天空下昂首的鋼盔岩,恰似盡忠職守的衛兵。

 

小蘭嶼:位於蘭嶼本島的東南方3浬,當地人稱為ji-teiwan為神秘島之意,另一名稱為ji-magawed,由於小蘭嶼是雅美族人非常重要的漁場,惟該海域暗流多水流又急,故男人到小蘭嶼補魚是艱鉅神聖的事,因此比喻此處為,好比爬山採取荖藤一樣的辛苦神聖。「小蘭嶼」亦流傳諸多神話傳說故事,有一傳說女性若不顧禁忌到該島,將恐招來狂風暴雨、氣候變天的風險,故目前為止女性登陸「小蘭嶼」仍列為嚴重的禁忌。蘭嶼島與小蘭嶼之間海流湍急,來去之間有固定的路線,傳統飛魚祭期間也禁止到小蘭嶼島。目前小蘭嶼尚無人居住,軍方將此地作為試射飛彈的靶場,島上有許多彈殼或未爆彈。

 

中途,阿暉有帶我們去吃好吃的炒飯跟牛肉麵(四季牛肉麵),

聽說這個也是昶凱他們前一晚幫我們買回來加菜的食物,

好吃,算是自助旅行中很推薦的一間店吧,

我們點了大滷麵,是阿暉真心誠意的推薦,哈哈,

當然也不負眾望的非常好吃囉。

 

 

 

(曬飛魚)

 

途中,阿暉帶我們去了兩個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

一個是小蘭姐的店,裡頭賣了很多蘭嶼這裡的傳統飾品,

我很想買一個「勇往直前」的串珠手鍊,可惜真的是太貴了(550

買不下手阿,反而是胖子很快的殺了一條250窄版的,

(我喜歡寬版的)

不過小蘭姐也用了很多的東西跟我們介紹蘭嶼的傳統文化,

黑色、紅色、白色是這裡的象徵顏色,

你會在蘭嶼的飾品上常常看到菱形波浪、船眼、人形紋等,

這都代表著蘭嶼傳統獨一無二的文化。

所以我覺得這個小小的工作室還真不錯,

我差點花錢不手軟的大敗家哩!

 

 

 

(超美的地方)

 

 

第二個地方是一個秘密基地,他應該不算是一個景點吧,

阿暉帶我們上到一個半山腰,

展望超好的!!!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就展現在我們面前,

海清澈到可以看到底下的珊瑚礁岩!

實在很喜歡這個地方,因為天就是天!海就是海!山羊就是山羊!

從這裡你可以看到山、看到海、看到部落,看到一種與世無爭的景象,

這裡的人民靠天靠山靠海吃飯,虔誠而有信仰,豐富且滿足。

 

 

 
 (四季大滷麵)
 

 

(冷泉,我們只泡腳!)

 

沒想到我們這樣逛一圈下來也已經四個小時過去了(大驚!)

誰說蘭嶼小的,其實也不小耶!!!

逛玩一圈之後,阿暉推薦我們去冷泉休息一下,

還不錯喔,在這種熱天泡在冷泉裡頭,祇是我們都沒有勇氣泡整個在裡頭,

現在覺得很後悔!反正衣服就算濕了也超快乾的阿,

我們只有含蓄的泡泡腳撿撿貝殼、珊瑚遺跡,太可惜了說。

 

稍做休息之後,我們就回到民宿打包行李,

因為下午四點多的飛機,我們大概也要提早半個小時劃位,

依依不捨的離開民宿,真的是蠻喜歡這裡的耶,

阿暉在這裡幫忙工作,打工性質,

就在民宿外頭建造了一間高腳小木屋,裡頭設備簡單,

唯一比較現代化的設備應該就是筆記型電腦了,

聽阿暉說他也在建構蘭嶼的部落格,希望推動蘭嶼的發展,

真是有守有為的年輕人阿!!!

 

 

 

 

(席地而坐,真好)

 

告別民宿老闆,還有他兩個可愛的小孩,

老大脾氣似乎好了一些,看到我們要走還有點捨不得呢,

老二一直都很可愛,可能因為都只泡在水中玩耍,所以特別可愛吧,哈哈,

262菇瑪令民宿我覺得還不錯喔,行程規劃很充實,

雖然把我們第一天房間搞錯了,但馬上很阿殺力的幫我們降價,還是覺得很感謝阿。

從野銀到機場不遠,不過也是有一小段距離,

騎著摩托車,享受蘭嶼最後的陽光跟氣息,

在機場我們還了摩托車,老闆說把鑰匙塞在腳踏墊底下就好了,真的很妙,

這裡沒有摩托車的偷竊,因為你怎麼偷都是在這個島嶼上阿,

你是想要偷去哪呢?哈。

在機場的時後,我們還遇到小蘭姐,

他的女兒在台東唸書,正在煩惱不知道該怎麼將生活費交給他女兒,

我們本來很想幫他帶到台東之後給他女兒,

可是,因為我們一抵達台東機場就要直奔火車站換票等候補回臺北,

想想還是作罷了。

 

 

 

 

(謝謝你們,我好愛你們嘿!)

 

因為時間還很早,我們在那裡摸阿摸的,

東逛一逛,突然間盈盈肚子痛要我過去看,

沒想到是大家為了要幫我慶生!

真的是大錯愕!今天是我農曆的生日,大家居然知道還記住了,

我的天阿,太感動了!

這種在機場唱生日快樂的機會還真是不多阿,

貼心的大家幫我買了我遲遲買不下手的貝殼項鍊,我的媽阿,

怎麼這麼貼心!怪不得在我離開民宿的時後,老闆娘還跟我說生日快樂,

我想他怎麼會知道勒?原來是大家替我買了禮物阿,真感人!

後來從昶凱的網誌中我知道了原來大家本來要幫我買當地名產芋頭糕為我慶生,

但是因為後來來不及而作罷,

我只能說,有你們真的好好,我好幸福:)謝謝你們噢。

 

 

 

 

(準備起飛)

 

隨著飛機的起飛,我們真的要離開這裡了,

一個讓我們大家回來三、四個月還很懷念的蘭嶼,

在飛機上我們都睡死了,夢中是不是都出現大家可愛的臉呢?

是哪一個畫面?從前的?現在的?彩色的?黑白的?

離開蘭嶼已經好久了,可是逢人講起還是滔滔不絕,

喜歡的程度跟當初去土耳其不相上下,

我想除了這個地方的美之外,因為我跟了這群好朋友去,

人,才是活動中最重要的因素,再怎麼枯燥的地方有好友相伴,哪都不覺得無聊,

更何況是蘭嶼這麼棒的地方,

還沒有去過的朋友們,誠心誠意的推薦大家去喔。

 

 

 

(戀戀珊瑚海三五)

 

 

 

最後,要來謝謝這次的每個人,

最感謝胖子,一手規劃了所有的活動,

感謝我們每個人都認真投入的與大家在一起,

我們懂得,屬於我們的笑點,屬於我們的tone

不管多久、多老,我們都要這樣的相聚下去,

也許再過個幾年,成家的、立業的、飛黃騰達的,

(看來我們這幾個死老師都不太可能啦,哈哈)

就很難這樣聚聚了,就很難這樣熱血了,

可是,又有什麼關係呢?

 

 

 

 (蘭嶼,等我再去拜訪你吧!)
 
 

我突然想起一首歌,就用這個來結尾吧:)

 

傻子

86 / 江雅茹  / 李岡翰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記得,曾經一同走過的日子,

有夢想、有衝勁,年少輕狂卻也單純可愛,

這首歌,或許等待了很久,但它一直在我們心中,

同甘共苦,相知相惜,一起留下成長的足跡。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記得,曾經一同走過的日子,

有歡笑、有悲傷,感動無數也難免有失望。

這首歌,或許等待了很久,但它一直在我們心中,

曾經徬徨,曾經失意,曾經受傷卻依然無悔。

 

愛上陽光,愛上歡笑,愛上一群熱情的傻子,

愛上青春,愛上大海,愛上一群真心對待的朋友,

我知道這一段有夢有朋友的時光,是生命中無法割捨的情緣,

有你們在身旁,就會有家的溫暖,

使我不會寂寞,是我不會寂寞。

 

 

 

再會了蘭嶼,期待下一次的拜訪喔。

 

(海水正藍)

 

 

 

台長: ajui
人氣(3,743)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看海的日子 |
此分類下一篇:之兩百零九 揪甘心與茵潔的婚禮*
此分類上一篇:之一百五十七 珊瑚。在蘭嶼【三】

yvonneju
哈~居然沒有去跑馬拉松
謝謝你來露營支援了一天
是露營讓你累到了嗎?
爬不起來去馬拉松?
總之謝謝啦!我們順利結束了!
2008-12-21 16:16:35
阿集
不是啦,應該是就是意志力不夠堅定,所以才沒起床的吧,哈哈哈哈!
露營小case啦,你跟筱翎比較辛苦說,
這篇文章我還沒有補照片哩,
明天有空再來補:D
2008-12-21 23:04:53
open
在蘭嶼的歌手是陳建年。當警察的啦。
豬頭阿集,你沒參加到最後一屆ING,可惜啦!
不過沒參加到不一定是壞事啦! 總覺得ING越來越像萬人參加的園遊會,人實在是太多了
2008-12-22 08:08:28
版主回應
要不要去參加金石馬拉松?
這個是我沒參加過的,聽說景色優美,
要報名嗎?
2008-12-29 15:15:51
open
金石馬拉松 我跑過了。風景還不錯,是從翡翠灣開始往金山石門跑,一路上有點上下陂都是海景滿不錯的,不過一樣得早起,四五點就去搭接駁車,要去跑也ok^^ 珊瑚慢跑團 GO

對了,他的獎牌很別緻,去年是用陶瓷作的女王頭,比ING之類的金屬獎牌很不一樣。
2008-12-30 00:53:13
Misty
上回金石馬拉松妳不是也臨時脫逃,哈~
在蘭嶼上氣象台那個坡,真的超級陡!
我們還友情贊助接送騎車騎不上來的人
下坡就沒辦法了,自己下坡煞車還殺到冒煙
那個坡真是太超過了~
2008-12-30 15:06:34
ajui
真的嗎?
我有報過金石馬拉松喔?
原來我晃點的紀錄這麼多!慘!
那個陡坡真的很超過,非常非常的抖,
有去過的人一定不會忘記的!
2008-12-30 16:40:11
open
阿集 晃點的紀錄太多囉 哈哈
2009-01-05 01:00:11
蘭嶼阿暉
呵~~飛魚即將順著黑潮回到他的故鄉~
旅人也將追逐著飛魚的翅膀返回人之島~~

很高興在過去的一年中能與你們相會~~
期待在未來的一年我們仍能在這座人之島相遇~~

蘭嶼~~阿暉~~
2009-02-10 17:01:57
open
重看了一次文章,哈 感覺回憶又都回來了。
喜歡跟大家一起的感覺

PS:哈 阿集你的好濃之旅遊記開始寫了嗎?
2009-02-24 08:16:31
阿集
當然是沒有,一個字都沒有XD

我的玉山行都快要難產了,這個好濃之旅實在是...。
遙遙無期阿!

(怎麼這樣!!!)
2009-02-24 10:58: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