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9 22:45:17| 人氣541|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之一百五十五 珊瑚。在蘭嶼【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海水正藍的蘭嶼)

今日相片精選: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jui/3/1310491983/20080929224517/


拖拖拖拖了好久,一直到這個禮拜多了一天的颱風假,
我才決定又要開始寫,
這個颱風假嘛,話說是最好的寫遊記時機,
因為平常已經很難坐在位置上做很久只為了打一篇文章,
通常都要文思泉湧加上閒情逸致才能夠完成,
颱風天有後者的優勢,哪裡都不能去,只能窩在家中,
但我這幾天也不得閒,花了很多時間在看閒書這上面,
因為看很久啦,很想一口氣把他看完,只是目前進度還是有限,欸。

上次的蘭嶼【一】寫到哪啦?好像只有寫到我們出發吼,
那感覺是沒什麼進度阿,哈哈哈,繼續來給他說下去。

我們的飛機抵達蘭嶼機場後,
先是一陣興奮,因為蘭嶼機場雖然不大,不過卻非常有風格,
他的屋頂就是蘭嶼特有的拼板舟造型,
之後我應該還會認真的介紹一下什麼是拼板舟。
蘭嶼的太陽很烈,很大,我們在飛機上的時後就感受到了,
第一次覺得海面波光粼粼,
因為飛行的過程中其實我們一直離海面很近,
海水很藍,很美,配上藍天,簡直就是海天一線,
一下機場,機車行的老闆跟老闆娘就已經在那裡等待我們了,
這個島上的機車行好像只有兩家(?),
一家是雯雯,一家就是我們這家(但我忘記名字了)
老闆是操著南部口音的台東人,
我一直覺得他講話的語調很像我們學校的一位古老師,真的是超像的,
所以我才會劈頭問他是不是屏東人(因為那位老師是屏東人)
老闆說,政府規定「臺灣本島人」來這裡只能做類似機車行的生意,
不能夠自己置產開民宿,也不能開餐廳,
我想這是為了保護當地人的工作權吧,
所以只能開起機車行,與當地民宿配合,行程旅遊套裝,
不過老闆人還蠻好的,一路上跟我們聊很多,
他說他當初是來這裡旅遊,第一次待了五天,第二次待了一個月,
之後就愛上這裡了,於是跟著老婆來這裡發展,一待就是好幾年過去,
蘭嶼就是有這樣的魅力,讓人想留在那裡。


(在開元港癡癡的等待)

因為在機場的時後機車數量有限,
大部分的機車都停留在開元港,
所以,只有胖子跟昶凱先騎車跟著我們的九人小巴一路到開元港等待,
(逸駿則因為表現良好所以有跟我們一起坐車的優待,哈哈)
不過在到開元港之前,老闆先載我們到一間農會超市採買,
好像要買什麼東西在這裡就對了,比較便宜也比較齊全,
我們買了一些飲料還有啤酒,打算某個晚上來大喝特喝,
零食我們在台灣就已經自備好了,雖然價錢也沒有差很多啦。
開元港是蘭嶼對外的港口,如果你是搭船來,一定是在這裡下車,
開元港附近有一個類似旅遊中心的地方,確切的名稱我記不得了,
我們在裡頭先做休息,老闆娘說要去調度車輛給我們,
不過等阿等的,真的等很久,
我們只好發揮平常愛拍照的習慣,一直拍一直拍,
說真的這裡還蠻多可以拍的呢,他的室內布置的很有fu,
天花板是蘭嶼著名的「船眼」,地上還有一個「人之島」大地圖,
「達悟」即為「人」之意,所以蘭嶼又稱人之島。
在這裡我們剛好碰到兩個真理大學的學生在這裡做生態研究,
他們一開始以為我們是要回去的旅客,
所以誤發問卷給我們填寫,寫了幾題覺得怪怪的,
他們才發現原來我們是才剛到蘭嶼的人!
不過我們仍舊很好心的將問卷收下,說三天後再想辦法拿給他們就是了,
(我們人真的很好!)
不過這兩個大學生也跟我們介紹了很多關於蘭嶼的故事,
他們是來這裡做兩個月的研究,生態、自然、人文等,
我心想,真的很棒耶,大家應該擠破頭的想來,
他們說還好,因為畢竟要離家兩個月很久,
而且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麼偏僻的地方,
我想要是我一定來這裡吧,不過,在我還沒有來蘭嶼之前,
我實際上也不知道他是這麼有魅力的地方。


(好吃的阿泉伯海燕冰!!!!)

真的等了很久,我們連這裡的明信片都買完了,
他的明信片很美喔,是手繪的風格,有甜甜的感覺,
讓人會心一笑,我就決定買整套然後跟大家一起分享,
買一套就超便宜的啦,
據這兩位大學生的說法,這個島上每個地方賣的明信片fu都不同,
也都很值得買,若說到手繪風格的,又好像只有這裡有,
我當然毫不猶豫就買啦。
等了真的很久之後,老闆娘終於出現了,
他一直跟我們道歉,說要請我們吃冰,說,儘管吃,哈哈,
老闆娘請我們吃的可是鼎鼎有名的阿泉伯海燕冰喔,
好吃,好吃,天氣真的太熱了,只要有冰就覺得好好吃,
這時候人潮特多,突然間湧了出來,原來是船來了、要開了,
一堆人擠在碼頭,好不熱鬧。
我們也總算拿到跟著我們三天的小噗噗,也是125等級的喔,
我們隨便分配車次,我與昶凱、逸駿跟盈盈、胖子一個人,抖抖跟雅雅,
不過後來胖子也有載盈盈,總之就是一如往常的分配啦,哈哈,
我怎麼覺得逸駿常常會被我們分到載盈盈?
大概就是覺得兩個人慢慢人同一台車會很合吧,哈哈。

接著,我們就驅車趕往我們今天要住的民宿啦,
我們住的地方是野銀部落,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部落喔,
蘭嶼一共有六個部落,名字都很好聽,
分別是:椰油村、朗島村、東清村、野銀村、紅頭村跟漁人村,
說蘭嶼大嗎?其實我覺得他也不小,環島一圈光騎車也要1個小時多呢,
這六個部落並不是平均分散在蘭嶼外圍的,
蘭嶼交通基本上很簡單,就是一圈環島公路,外加一條中橫,
所謂的中橫就是跨過野銀部落到紅頭村的小山路,
對住在野銀的我們來說是超級方便的,
開元港位在椰油村附近,我們往北騎,經過了朗島部落,
繞了好大的一圈才回到了野銀部落,
不過這一路上風景都很好,老闆也帶我們停了幾個點看看風景,
我真的覺得蘭嶼好美,他有一種美,會讓你想停在那裡只想發呆的美,
「海水正藍」這句話最適合蘭嶼,
沒有看過海水為什麼那麼藍,沒有看過天空為什麼那麼藍,
而且我喜歡蘭嶼的地勢,依山傍水,有我喜歡的山,也有我愛的海。


(蘭嶼的傳統地下屋)

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終於抵達了我們的民宿:262民宿-菇瑪令民宿,
老闆娘親切的出來招呼我們,老闆娘年紀不大,育有一女一子,
老大有點皮,脾氣不甚好(哈哈哈),二兒子還在坐娃娃車,很小,
不過不知道哪裡出問題,我們本來是定兩間套房的,或一間大通舖,
到了現場我們被分為兩間四人房,還是雅房,
胖子就非常的不爽,
而且其實最不爽的是因為他的民宿分成兩棟,
一棟看起來色彩繽紛高級到不行,另外一棟就很像救國團的旅館,
但其實我們也不是那麼在意啦,畢竟我們真的很隨和,
而且我們睡覺的時間一點都不多阿:P
但是胖子氣炸啦,他一直在那裡爭取、碎念,
不過真的是因為民宿的疏失才會這樣,
所以老闆娘也非常阿殺力的將我們的套裝行程降價,
從3980降到3500喔,我真的覺得大賺到,
雖然胖子說他不是貪圖這480,但我個人是覺得非常的開心啦,哈哈,
因為事實證明我們第一天根本沒睡多少,睡哪裡也都沒差阿。

將行李放入房之後,就開始規劃接下來三天的行程,
我們本來預計下午要去環島解說的,
但因為我們到民宿的時後都已經下午兩三點,
要做深度的解說恐怕時間不夠,
因此這個下午我們改成自己去逛,
也由老闆娘先替我們講解關於蘭嶼傳統地下屋的歷史跟背景,
之後的時間我們在自行去運用。

(傳統屋的門,是門也是窗,門牌還在耶!)

野銀部落最棒的地方就在於他保留了很多原始的傳統屋,
果然,一眼望去很多低低黑黑的屋子散落在部落裡,
我們甚至真的有看到只穿丁字褲的老人喔,
關於地下屋的歷史我用節錄的方式來跟大家說明:

一個傳統的達成熟階段的家包括三個主要的建築:主屋(vahay),工作房(makarang),與涼台(tagakal)。半地下室的主屋是建在依地形挖掘出的半地下屋基上。主屋主要的功能包括提供作為睡眠(特別是冬季)、煮食、生育、貯藏家傳寶物、儀式等活動的場所。主屋建築本身又是社會聲望與地位的象徵。工作房則是一干欄式的建築,其地板高度與門外地面一致。它提供作為睡眠(特別是夏季)、手工藝制作、招待客人等活動的場所。涼台則是一小型的干欄式建築,高出地面約60-90公分,它是人們聊天、工作、午憩、甚或進餐的地方。主屋是雅美社會文化空間象徵意義最具體的展現與代表。工作房與涼台則缺少如主屋一般蘊含豐富的空間象徵意義。

我們參觀了老闆娘他們自家的主屋,
保留得非常完善,我們難以想像這木頭建造的房屋為什麼可以保留的如此好,
地上的木頭黑的非亮,屋內雖然一直都有在煙燻飛魚,
卻沒有煙燻的難聞氣味,
老闆娘說,這就是房子需要有「人氣」,
只要有人一直在這裡住,在這裡走動,
即使經過百年,他一樣保留的非常好。

蘭嶼的傳統屋很有趣,一般來說他的主屋分成三層,
第一層類似客廳,招待朋友親戚來訪之用,
也是大家坐在門邊聊天的地方,
第二層就是臥室了,他地板傾斜的設計據說是為了防止小孩尿床的尿倒流,
真是有趣的設計阿XD
第三層就是燻飛魚的地方啦,不過這個灶跟一般煮飯的灶是分開的,
蘭嶼的窗戶跟門窗是合一的,
每一進有3-5個門,一般來說3個,地方聲望越高者,才能加蓋門,
所以像我們參觀的這個地下屋是有四個門喔,
據說,至目前還沒有出現五個門的家族,
以前沒有,不知道之後還會不會有,畢竟現在建造地下屋的部落越來越少了。
地下屋的門很小,我問老闆娘說是不是為了防盜用,
老闆娘說不是,這是代表蘭嶼謙卑的文化,
提醒人們進到別人的家裡要彎腰、恭敬,真的是令人印象深刻。
第二層的地方上頭掛了很多的羊角,
在蘭嶼,羊是他們珍貴的財產,如果你在路上不小心撞死一頭羊,
是要賠償5000-8000元不等的,
那你會問,既然我付錢了,可否將羊帶走?
答案是不行的,
因為這就好比:當你撞死某個人的兒子時你負了一筆民事賠償,
請問你會把他兒子的屍體帶走嗎?
答案當然是不會!
同等道理,在蘭嶼,羊是他們最重要最珍貴的財產,好比親人,
怎麼可能讓你將他的遺體帶走呢。


(我很喜歡這一張,哈哈哈,好氣質呦。)

參觀完地下屋之後,我們就開始一連串的白癡照了,當然還包括了氣質照!
(我覺得我不講話穿長裙還真的蠻有fu的,哈哈哈)
大家開始一連串的白癡照,那種拍起來腳要比較長啦,
那種遙望遠方啦,裝可愛啦,手比天際啦,這類的照片真是怎麼照都不厭煩,
殺了很多的時間在這裡阿,
在主屋前面還有供人靠背休息的石頭,我們就在那裡照了很多雙人照,
等我們心滿意足的照完了,天色也漸漸暗了下來。

我們晚上預計要去青青草原看夕陽,
由雅雅來領軍,因為雅雅七月的時後才來過一次喔,
非常有情有義的陪我們大家再來一次,
青青草原離我們的民宿有一段距離,要往南騎大概20分鐘左右,
我們一路向下,乘著風倒也愜意,
很久沒有熱血的機車遊了,這幾天真是有年輕的感覺阿,
年輕人,不就應該要騎機車嘛。


(青青草原的合影)

在前往青青草原的途中,我們在一處地方稍做休息,
不知從哪出現一根長竹子,我們不改本性的又演起戲來,
雅雅的麻辣教師跟性感小野貓,胖子的撞球高手跟吞劍表演,
盈盈的盲人走路跟耍狠姿勢,逸駿的失憶老人垂釣,每張都非常的經典!
我們非得等到太陽快下山才願意結束白癡的拍照飛車前往阿,哈哈。

青青草原,顧名思義,是一大片的草原,
我們到的時後已經有不少人在那裡了,我們選了一個離海邊沒有很近的地方,
悠閒的坐在草地上,將今天一整天的忙碌卸下,
只是純欣賞的坐在那裡,看海、看日落、看人群,
今天的日落展望尚可,但因為接近海平片有一大片雲,遮住了不少視線,
但整體來說是很棒的,風很大,吹的我心情愉悅,
人生何其幸運,能跟「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不為什麼,就為了一個默契,
儘管只有呆呆的坐在這裡也覺得很棒。

觀賞完日落之後,我們騎車回到民宿,
抵達的時後已經是晚上了,我們看到了蘭嶼的夜景,
說到這個蘭嶼的路實在是太簡單了,
只要你搞對方向,往南往北就只有一條路,
完全沒有紅綠燈,紅綠燈就是羊群,總之他們是老大,
看到他們一定要停下來或是繞道。
晚餐時間終於到啦,今天是有特色的風味餐,
果然,餐餐經典,有彈塗魚(觀察他很多次從沒想過會吃到他XD)
小螃蟹、一種配著鳳梨的植物-秋海棠(吃起來酸酸的,但是很飽水)
地瓜葉、某種螺肉、飛魚等,其實大多我都記不得名稱,
但是很豐盛,非常美味而且又特別的一餐。

(落日,日落。)

晚上我們參加夜間觀察的行程,
老爹帶我們到海邊觀察動物,老爹很強,
很快的都能抓到一些螃蟹啦、魚啦讓我們看,
他說蘭嶼的魚分成女人魚跟男人魚,
只有這兩種分別,不像我們還有什麼黃魚、吳郭魚、鰻魚等等之類的,
男人魚只有男人可以吃,女人魚則是男女都可以吃,
這算是另一宗性別差異嗎?
老爹還抓了海蛇給我們看,超強的,打結之後丟入海面馬上又變回一直線,
這讓我聯想到繩結魔術,哈哈哈哈。
這是個很寧靜的夜晚,月亮海也在我們的眼前,
月光很亮,幾乎不開手電筒也可以看的到路,
而這行走的過程中,我覺得大家習慣性的照應彼此,
好像在走「月黑風高」,男人們替女人照路,牽著手,
安全的度過每一階礁岩。

貼心。


(民宿外的街景)

回房間洗澡梳洗之後,我們統一到男生的房間集合,
因為通常男生的房間總比女生乾淨很多,哈哈,
女生嘛,總是會有哩哩匝匝的東西一大堆,
我們開始聊天聊起來,但後來發現聲音太大聲,
因為基本上他沒有任何的隔音設備,
即時我們降低音量,還是被人來要求我們小聲一點,
但我們又太想聊天,決定前往頂樓邊看月亮邊數星星,
貼心的民宿頂樓還放有椅子給我們使用,真的是很好,
這天晚上,我們談了很多,
開了幾個話題,經典的有三個:
1、為什麼好人總是被發卡與男人侵略性之關係
2、關於自信心
3、建教合作班的利與弊
內容我當然大多都忘記了,
只覺得那是一個很美很美的夜晚,然後有好朋友在身邊,
真的,很多事情都不孤單了起來:)
心中很溫暖,很盈滿,因為你們總是給我許多的回饋,
講著講著一度有哽咽的想哭,不曉得你們有沒有發現,
我鮮少與人談到自信心的問題,因為我是個不願透露太多的人,
我總是表裡不一,隱藏我自己的厲害,
但總願與你們討論一些比較隱蔽的性格問題,
感謝,那一晚,我的收穫真的很大,
我會記住,那個畫面,七個人圍坐在一起彼此眼神的交流:)
最大的敗筆應該是建教合作班之沒有結果的討論,
大家都睡著了,唯一永遠清醒的只有逸駿、昶凱跟我,
雅雅適時的驚醒發出驚人之語,都是以問號作為結尾的發人深省,哈哈,
其他人應該都覺得我們不知所云吧,哈哈哈,
雖然很累人,但是我覺得這真的很好,
那種一直企圖想要讓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
好像又回到我們開會拍桌的那個年代。


(在傳統屋外合照的我們)

夜深了,天快亮了,我們本預計明天要早起看日出,
看來現在是沒有辦法了,(笑)
眼前是七個垂死自以為的還年輕的老人家,
大家都累了,回房間倒頭就睡,一覺醒來到天亮,
很有默契的知道明天不可能起來看日出了.....。

今夜,月很圓,如果我沒記錯,是農曆十七,
十七、十七,你的一顰一笑牽動我心:D
不知不覺的想唱起歌來呢。

今天來一首歌作為結尾,國祥的,「海之歌」:

(男)看你真誠的笑容心中有陣痛,讓人徬徨的風雨都會成過去,
(女)看你堅強的背影心中有感動,讓人受挫的困難都會成為回憶。
今晚月色很美,星光點點,朋友我想起了你,想起你,
今晚夜色很美,歌聲緩緩,朋友我在這裡,在這裡。

晚安、早安,珊瑚們。


台長: ajui
人氣(541)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看海的日子 |
此分類下一篇:之一百五十七 珊瑚。在蘭嶼【三】
此分類上一篇:之一百五十三 珊瑚。在蘭嶼【一】

open
我喜歡那句『三五好友』

那個搭配鳳梨的是叫秋海棠嗎?

阿集你記錄的好詳細,讚讚
2008-09-29 22:55:57
很好很好,又回想起來了
真是美好的回憶啊
2008-09-29 22:59:53
yvonneju
颱風天果然是寫文章的好日子
我也用緩慢的速度寫了一些
唉幽 我的24天何時才會完成咧!?
2008-09-29 23:04:37
看著電腦一直傻笑的我阿:P
2008-09-30 00:38:13
liaw
下次是金門還是媽祖阿
2008-09-30 18:27:33
open
馬祖 哈哈~
還是來個國外團
2008-10-01 00:35:21
ajui
金門是我跟昶凱要去跑路跑,
有人要一起嗎?
不過用想的都覺得好冷@@

我還蠻想把台灣的外島都玩完的,
事實上我也只去過澎湖跟蘭嶼,哈哈哈,
連綠島都沒去過呢。
2008-10-01 07:51:17
敞開
到目前為止我也只去過綠島。 ><
2008-10-17 00:10:44
蘭色大門 - 蘭嶼民宿資訊網
哈囉~阿鍋蓋 ^^

我正在製作一個網站,目的是蒐集全蘭嶼的民宿,好讓前來的旅人們有個更方便的參考資訊。

但是憑一己之力,真的很難對各個民宿做詳盡的介紹(雖然都拜訪過,但是沒辦法每家都實際住上幾天,雖然我很想啦,ㄎㄎ)

透過搜尋看到您的文章,因此想問問,是否可以轉錄您的文章來介紹262民宿呢?
會附上您原始文章連結的!


蘭嶼之美,期待大家的拜訪,阿唷伊~
2008-12-12 16:12: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