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14 20:43:14| 人氣19,33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只要一分鐘:不怕來不及,就真的來不及了

    台灣電影『只要一分鐘』改編自日本作家原田舞葉的同名小說。忙碌的時尚女編輯蔡琬真(張鈞寧飾)為了工作忽視同居男友(何潤東飾)與心愛的黃金獵犬“里拉”,後來里拉生病,將不久于人世。震驚之餘,她決定放下一切陪伴里拉到最後。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關於「陪伴」的故事,故事並不吸引我,原本一直猶豫要不要進電影院看?此刻,很慶幸我相信了自己的直覺。電影一目了然,沒有任何複雜難解之處,一如片中不是陽光燦爛就是傾盆大雨。因為太習以為常,我們不會想到需要停下來思考一下,而人生的很多遺憾便來自於此。

【不怕來不及,就真的會來不及】

    『我怕來不及,我要抱著你,直到感覺你的皺紋有了歲月的痕跡……』這首耳熟能詳關於珍惜的歌,第一句歌詞就有直擊人心的力量。但,生活中的我們,偏偏以為一切都來得及,總是一不小心就把“珍惜當下”變成一句空泛的口號。電影中的琬真對里拉“一見鍾情”,為了給狗狗更好的生活空間,不惜忍受每日奔波之苦搬至偏遠山區。她對狗狗的愛不言而喻。
    然而,愛,只是這樣就夠了嗎?
    當工作開始攀向高峰,當成為眾人目光焦點後,她不再遵守每天清晨帶里拉散步的承諾,不但回家的時間越來越晚,對等在家裡的男友和里拉還越來越不耐煩。她抱怨男友從不改變,不分青紅皂白就凶里拉,站在高處的她已經看不到所愛的家人們。因為眼裡只有自己,他們的事都不比自己重要,出口傷人遂成為輕而易舉的事。

    當愛成了妨礙,還是“愛”嗎?
    總是口口聲聲說愛,卻時時做著傷害所愛之人的事,這樣的琬真,其實並不陌生。然而,改變的她,卻依然擁有不改變的家人始于如一的愛:離開的里拉跑了好長的路回家,只為跟她在一起;分手的男友,開始試著改變,對她的掛念卻一如最初。
    我突然意識到,從不覺得自己有錯的人往往錯最多。我們之所以會無視身邊人的需要,除了因為自私,也因為我們以為一切都來得及。於是,「再等我一下」,「再給我一點時間」,便瞬間合理化自己所有自私的行徑。
    愛你的人也許願意等,但老天爺未必願意等你。

    看完電影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想讓我那個為工作忙碌了好幾年的閨蜜去看這部電影。這幾年,閨蜜年邁的父親中風,母親身體也不好,偏偏她的工作特別忙碌,每天加班是必然,假日也幾乎沒有私人時間。蠟燭兩頭燒的她,幾乎心力交瘁,只好為父母請傭人。就像平日常見的景象,許多老人家經常由外勞推著曬太陽,老人家的神情總是寂寞又憂傷。閨蜜每晚回到家已近淩晨,母親仍堅持為她等門。直到閨蜜的父親過世,母親也因故住院。母親出院後需要人照顧,但閨蜜的工作仍沒有餘裕照顧母親,也只好由傭人繼續陪伴。她說母親年紀越來越大,母親撐不到那麼晚等她回家,唯一見面的時間只有早上她趕著出門前的幾十分鐘。她不舍母親,卻需要固定收入,與同事也有極深厚的革命情感,兩難的情況下,一直不知該如何取捨?
    
    我想起電影中琬真為了照顧患病的里拉放棄了升職的機會。
    上司:“為了一隻狗,值得嗎?”
    琬真:“里拉不僅是一隻狗,她是我的家人。”
    同事:“就差一步,不可惜嗎?”
    琬真:“等你找到最重要的,就知道了。”

    我想,這就是如何取捨的答案。人生總是難以兩全,但當你找到最重要無論如何都不想失去的,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若不願再遺憾,就別再吝於付出】

    電影後半段有許多琬真和里拉朝夕相處的畫面,特別動人:一向習慣被照顧的她,開始學習照料理拉的生活:幫里拉把難以下嚥的肉卷打成肉汁,打雷時抱著害怕的里拉,天天陪里拉散步、曬太陽。後來,里拉走不動了,就將其放在娃娃車裡推著走。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耐心地陪在里拉身邊,一直到最後。那些沒有一句對白或僅有輕音樂伴隨的畫面,卻讓眼淚止不住地滑落……
    她不再說一句愛,卻滿滿的都是愛。
    每個人都怕失去所愛,卻不是每個人都知道該怎麼珍惜愛。
    愛,就是付出。為你愛的人,為你愛的寵物,付出時間。愛就是明知道對方願意等待,卻不再讓對方等待。愛就是你想有自己的時間,卻更珍惜和對方在一起的時間。人世無常,卻往往等到無常來臨的那一刻才開始追悔。因為我們總是以為還有時間,許多本該圓滿的人與事就在這樣的不經意間就此錯過。

    心裡一直有愛,可是,再深的愛也經不起無盡的等待。
    隨著年歲漸長,時間流逝,以前想不清的人與事,竟日漸清晰。我沒有養狗,卻在琬真與里拉的彼此陪伴中意識到自己缺失的部分。對於我很在乎的人,我總不自覺以逃避的方式面對彼此的問題,似乎眼不見心就會比較靜,總是駝鳥心態地認為過段時間就會變好。然而,不願面對的結果一點都不可能變好,加深的只有裂痕,以及再也挽不回的情感。我明明很清楚愛要及時,也懂得在一起的每一分鐘都無比重要,可當時就這麼不顧後果地轉身離去了。這既要強又怯懦的性格缺陷不知從何而來?或許就像琬真,明明早已後悔,卻無法對男友說一句:“我需要你,你回到我身邊吧!”想太多,內心的恐懼便日益加深;久而久之,再也沒有勇敢的空間。
    里拉對琬真的愛,說明了愛其實是世上最簡單的一件事。當你心向著一個人,卻不知如何表達時?唯一要做的,只有不離不棄地陪在對方身邊。

【在一起的每一分鐘都很重要】

    『只要一分鐘』是人與寵物,人與人之間的故事。表達的是愛與珍惜,非常平易近人,卻能讓人淚流滿面地走出電影院後,開始想一想自己的人生最值得珍惜的是什麼?若不想再有遺憾,能不能試著為所愛的人做些改變?人生終會結束,無論是狗狗的二十年,或人類的一百年,正因如此,才需要更多的珍惜。所謂珍惜,是怕來不及,因為恐懼失去,才會緊緊把握在一起的每一分鐘。有了珍惜之心,人生的缺角便有再次畫圓的機會。


【只要一分鐘】

導演:陳慧翎
編劇:葉乃菁
演員:張鈞甯
        何潤東
        丁春誠
        賴佩霞

台灣  2014


photo from 只要一分鐘FB
https://www.facebook.com/minutemore

台長: 愛永

(悄悄話)
2014-05-14 22:19:20
(悄悄話)
2015-02-12 02:27: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