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0 19:13:34| 人氣20,778|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星空◎”我們一起”填滿心的缺角

 

  在看電影之前,《星空》就是我最喜歡的幾米繪本,喜歡繪本中特別鮮豔又特別幽深的孤寂感,極具衝突,彷彿將心靈深處的秘密悄然翻起,讓現在的自己與內在小孩並肩而坐。

   對我而言,《星空》就是內在的自己,那個明明應該長大,卻還是小孩的自己。

 

  我習慣把書放在床頭,讓繪本中的女孩和男孩陪伴我在無數失眠的夜裡。每當色彩斑斕的畫面浮現眼前,我那被現實反覆折騰的浮躁之心總會緩緩沉靜下來。在我心中,沒有人能將難以言喻的“寂寞”表達得比幾米更透徹,那些瑰麗無比的畫面佐以簡潔卻意謂深長的文字,便能觸及我心中無人知曉的內心世界。

 

  之前幾部改編自幾米繪本的電影,總是形似神不似,雖有繪本故事,卻無法以細緻畫面和動人細節呈現幾米繪本中既璀璨又寂靜之感,每次看完總是失望而返。看完電影之後,我發自心底的微笑了。寒冷的夜裡,彷彿有道暖流流過心頭,久久不散。簡單的故事以一種屬於幾米式的安靜氛圍,層層推進,從前所未有的豐富視覺到敞開心房後的溫暖感知,我終於在那片燦爛星空中看到更深邃的美麗。

 

【什麼都有,其實什麼都沒有】

 

  電影以一個十三歲小女孩的視角為主。女孩與父母住在豪華的大房子裡,有一間專屬的房間,房裡琳瑯滿目擺滿了父母為她買的各式東西。她看起來什麼都有,唯一沒有的是,快樂。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父母總是吵架,一家三口原本應該美好的晚餐時光,不是一片靜默,就剩她自言自語。她懷念以前父母一左一右陪她一起拼圖的日子,也懷念小時候與爺爺住在山裡的美好歲月,那時他們的生活並不富裕,什麼都沒有,但她很快樂,感覺自己彷彿擁有了全界。

 

  現在的她,很寂寞,經常一個人,沒有人了解她,也沒有人真正在乎她。她總是默默流淚,淚流完了,寂寞卻還是那麼深。

 

  她看似什麼都有,其實什麼都沒有。

 

  這不也是我們大部分時候內心的真實寫照嗎?小時候努力唸書,長大後好好工作,過著一種讓所有人放心的生活,但在一切漸入佳境的同時,心卻沒有因此更感富足,反而有個隱形黑洞不斷在心底擴大。

 

  為什麼擁有更多了,卻比什麼都得之不易的從前更感匱乏?

  網路手機的頻繁使用,使得人與人之間看似越來越緊密,然而事實上,什麼都能說的同時,卻好像什麼都沒說;什麼都看的同時,卻彷彿什麼都沒看見。

  人來人往,卻沒有一個人擁抱自己的心,我想,這才是人之所以深感寂寞的真正緣由。

 

  縱然我們都知道寂寞是人生常態,並不是與別人一起就能解決的生命難題,但在浩瀚無垠的星空中,若有一雙願意陪你一同凝視的眼睛,即便此刻天空濃霧密佈,你也一定能看到心中的那顆最重要的星。

   

  那顆星的名字就叫:愛。

 

【“我們一起”就能填滿心的缺角】

 

  電影中,男孩的出現,如同原本濃霧密佈的天空開始放晴,霧漸散去,一顆閃亮的星開始發光。

  

  女孩發現男孩和她一樣不愛說話,總是躲在自己安靜的世界。她不由自主地跟在男孩身後,學他在文具店裡偷文具,並因此露出滿足的笑容。對女孩而言,“我們一起”做同一件事的默契,就是一種內心的陪伴。

 

  她最想要的,不過是陪伴,但最難得到的也是陪伴。

 

  她想和總是吵架的父母一起完成星空拼圖,她想去醫院陪伴生病的爺爺,但是父母總是讓她等一下,爺爺卻再也等不了她。

   她的心,漸漸像眼睛一樣,開始不斷流淚,像最後缺了一塊的星空拼圖,也像最後爺爺給她的那隻缺了一腳的大象,再也無法完整。

 

  所幸,女孩缺了一角的心與男孩缺了一角的心,竟不謀而合。

  男孩在文具店提醒傷心欲絕的女孩別忘了付錢,女孩在狹窄巷弄勇敢與欺負男孩的同學打架。他們一起佈置教室,一起面對世界的殘酷,一起前往世外桃源。女孩經常掛在嘴邊的“我們一起”終於有人與她真正一起,無論好事壞事,都願陪她一起。

 

  電影中最溫暖的一句話,莫過於這句再平常不過的“我們一起。”

  “我們一起”意味著快樂有人分享,難過有人分擔;“我們一起”再遠的地方,再黑的夜,也不怕迷路;“我們一起”就算全世界都不懂自己,只要你懂,心就不寂寞了。

  我想起我聽過最動人的情話,不是我愛你,也不是我想你,更不是什麼與永遠或不變有關的誓言,而是“我們一起,不管你在哪裡,我都陪著你。”我發現自己和電影中的女孩一樣,並不需要滿屋華服與太大的房子,我最想要的是足以容納兩人空間的小世界,以及一雙無論去哪裡都不放開我的手。

 

  對我而言,“我們一起”的終極意義就是“不離不棄的陪伴

 

  所謂不離不棄的陪伴,未必是朝夕相處,而是自始至終一直將所愛的人放在心中無可取代的位置,這個位置不會因時間而消逝,也不會因距離而變改。它是無形的時光機,只要把心打開,就能看見內心深處唯一的那顆星依然為了溫暖自己而閃閃發亮。

 

【你所看到的世界,就是你的心】

 

   我非常喜歡電影一如繪本的豐富色澤,女孩家瀰漫著濃郁的法式家庭氛圍,她的房間沒有一般少女的粉嫩氣息,用色大膽,頗具藝術感。然而,如此鮮豔的美麗卻與她黯淡的心呈現極大反差,就像繪本裡的畫面極盡燦爛,映照出的卻是我們內心幽暗的孤寂。

 

  我想,不快樂的女孩,根本看不見她住的地方有多美,她的心早已掩蓋了一切。所以當她難過的時候,總是將箱子裡滿滿的寶貝一件件往外丟,她丟棄的不只是物件,還有她以為不再被愛的自己。

 

  我們的心境,往往決定我們看到的世界。

 

  於是我想起也曾在極度情緒下丟棄心愛東西的自己,當時以為自己不想要了,但不想要的背後其實是被傷害與失望所籠罩的心。不知如何自處?只能眼不見為淨,但如此也解決不了內心無止盡的失落。

 

  只有心境得到改變,才能重新看到色彩洋溢的世界,即使真實的顏色並沒有那麼燦爛,我們依然可以看到幻想中那無與倫比的美麗。

 

  

  幻想,並不是空想,也不是自我安慰的心理反應,而是一種當下心境的折射,比真實所見更真實,是內心真正的樣貌。就像電影中女孩與男孩一同坐上往森林穿梭的小火車,經過歲月的侵蝕,小火車的外觀顯得老舊斑駁,山裡的夜漆黑一片,唯一的光源是火車上的燈,女孩凝視窗外,睡著的男孩不自覺靠上女孩的肩,女孩露出溫暖微笑,原本平凡無奇的小火車頓時光芒四射,一飛上天,絢爛了整個天空。

 

  如此絕美的畫面讓人彷如置身夢中,卻是逃離城市的女孩那一刻心中最真實也最美好的畫面。這就好比與喜歡的人一起去喜歡的地方,一起做喜歡的事,即使身處喧囂煩雜之境,我也一樣能感受到發自心底的安然與靜好。

 

  有愛,且感受到愛,我們就能在平凡之處看到女孩內心的繽紛世界。若沒有愛,或者明明有愛卻無從感受,再美麗的世界,我們看到的依然是黯淡一片。

 

  在早已看不見星空的城市裡,我看著電影的星空,感受到指尖傳來的暖意,那一刻,我終於看到前所未有的燦爛星空,在心底,在與愛同在的分分秒秒裡,我不再感到寂寞,只想好好緊握手心的溫度,在時光消失之前,用更大的能量留住愛,留住屬於我的星空。

 

 

【以為會消失的愛,原來一直都在】

 

  女孩問男孩:“兩人之間的愛,會消失嗎?”男孩黯然點頭。

 

  然而,長大以後的女孩卻慢慢發現,其實“愛”比我們想像中更強韌。關鍵在於,我們願不願意用心看見它的存在。

 

  以前她總以為成天吵架的父母早已不愛她,連一向最疼她的爺爺也言而無信,未將大象的腳完成就離開她。以為不再被愛的傷害,成為十三歲女孩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直到她在最脆弱的時候遇見那個陪伴她的男孩,讓她看見濃霧散去後的星空,也讓她懂得了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

 

  男孩就是她的星光與心光。

 

  多年以後,小女孩長成大女孩,男孩的溫度仍未消失,她終於明白她始終擁有愛她的父母,即便他們已不再相愛;她也從不曾失去爺爺的愛,即使她再也看不見爺爺,但爺爺森林小屋中她的畫像不會消失。

 

  在我眼中,《星空》中的小女孩與小男孩長大以後,就成了《戀之風景》的大女孩和大男孩,他們不只共享同一片星空,還在獨自所見的風景中看見對方。因此,女孩把男孩放在心中那個無可取代的位置,就像男孩從未忘記過她一樣。缺了一角的星空拼圖,也被男孩用“心”填滿了。

 

  我在《星空》中隨女孩一同成長,在成長的過程中,看到淚水灌溉下,貧脊的心開出了更美更燦爛的花朵。我不再放大自己失去的一切,而是細數一路走來的溫暖陪伴,並在心中那個無可替代的位置與我最愛的人深深擁抱。之後,我再度看到女孩和男孩一起坐上發光的火車,往幸福的森林小屋前進。

 

  我們是《星空》中悲傷的小孩,也是現實中孤寂的大人,悲傷與孤寂雖是人生必備的顏色,卻未必是最主要的色調,悲傷中依然存在的小幸福,孤寂中未曾消失的小美好,讓我們未能盡如人意的人生始終保有溫暖色澤。

 

  《星空》的盡頭,讓我明白了:不會消失的愛,就是我們平凡人生中最不平凡的幸福。無須刻意追求,因為它一直都在,只要用心,就能看見;只要願意相信,心的缺角,就能被愛填滿。

 

 

 

 

【星空】

 

編導:林書宇
演員:徐嬌
   林暉閔
   劉若英
   庾澄慶
   桂綸鎂

 

台灣 2011

台長: 愛永
人氣(20,778) | 回應(7)|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幽默溫暖的人生態度,讓『愛』無所不在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喜歡妳,就像喜歡青春時的自己

sawlu
讚!雖沒有看過電影,但卻讓妳的文字,勾起那無邊無際的寂寞之感。這似乎人人都有感傷,身處繁華之世,心裡懷著竟是無可訴說的寂寞,正感嘆知音難覓之際,才發現自己要的,其實只是一個不離不棄的陪伴。
2011-11-21 16:23:28
版主回應
我想一部能真正打動人心的電影,需要的就是對人深刻的理解,正因人生的寂寞無所不在,我們才更想擁有不離不棄的陪伴。
2011-11-27 17:47:57
Ms.蘇菲
星空,是一部讓人很感動的片子,大推~

日安
2011-11-23 09:08:22
版主回應
聽說這部電影的評價很兩極,但我卻深深被打動,成為我心中非常溫暖的一部電影。
2011-11-27 17:49:45
Ms.蘇菲
感謝愛永來訪,
很喜歡您的分享,讓人又更深角度去看這部電影~
星空這部電影也深深讓人感動,五月天的音樂也是!導演手法也很獨特;

自己也很喜歡幾米[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那句話,很有力量,也很溫暖!

期待您新的文章~

晚安
2011-11-27 20:06:28
Ms.蘇菲
Dear愛永

2012新年快樂~
祝圓滿喜樂 開心美麗~

Happy to you
,Cheers
2012-01-08 15:47:59
版主回應
蘇菲,新年快樂!
也祝福你2012年一切美好
幸福常伴:)
2012-01-08 23:27:26
(悄悄話)
2012-02-10 20:26:40
艾克斯
在看二輪電影時,一開始我並不期待這部片,那時我滿心期待那些年帶給我的感動,但是讓我失望了,心想那些年看完還有時間那就看看星空吧~

看完回家後,電影的餘韻一直留在我心中,這部電影的頻率跟我的內心不謀而合,讓我心中充滿感慨。
2012-02-27 00:35:43
艾克斯
補充

因為很喜歡這部電影所以之後上網找了很多相關訊息,讓我發現到陸版比台版多了一個鏡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ktCT_kd57M
2012-02-27 00:48: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