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8 03:39:30| 人氣18,065|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荒島‧愛◎惺惺相惜,不再孤寂

 
  一個積欠銀行大筆債務,又遭妻子遺棄,準備以自殺了結此生的中年男子,沒想到竟莫名其妙漂流到一座無人荒島。荒島上,除了自己,什麼都沒有,徹底荒蕪,也徹底孤獨,一無所有的狀態,沒有任何人與物能失去,一切回歸最初,生命只剩下“活下去”這件事,原本不得不死的沉重,反倒長了翅膀飛走了。

  一個三年未出過房門的超級宅女,生活的一切重心全在網上,她架設一個又一個虛擬網站,她想變成誰,版主就用誰的照片;她想擁有某樣東西,那樣東西就會出現在她的網站。沒有人知道她是誰?也就沒有人會發現她臉上的疤痕,與她交談的全是不知名的ID,在不真實的網路世界裡,她感到安全,感覺生命只有1/6的重力,她可以輕飄飄地飛起來,不必面對真實世界無所不在的沉重。

 
  這是韓國電影『荒島‧愛』(Castaway on the Moon)男女主角的寫照。兩個原本毫不相干,卻有著近似生命情境的人,在各自孤獨的世界裡,意外產生了溫暖的連結。他們都是一個人,也都可以一個人,就像世上所有人一樣,沒有誰少了另一個人就活不下去,儘管曾經信誓旦旦地說:“沒有你不行”,最後,也會隨著時間與心態轉變而雲淡風輕,起初不行,慢慢也就可以了,所以“活著”並非難事,輕盈地活著簡單,溫暖地活著才艱難。電影給了很多留白的思考空間,我在想,身在人群中的孤獨感與隻身一人在無人島的孤獨感,究竟何者更令人難以忍受?習慣活在網路世界,關上電腦就不再與人相關,這樣的存在的確較無負擔,但輕盈的背後,又是怎樣一種渴望連結的矛盾?如果有一天,這世上只剩自己獨自一人,我們會安然活下去?還是依舊渴望能得到一個真心的注視?

 
  電影中,失業負債外加妻離子散的中年男子,如同社會版經常看到的自殺男子,孑然一身,一無所有,沒有活下去的理由,死,成了殘破人生的唯一出口。記者走訪自殺者的親友,人人都會語帶惋惜與不解,然而,事實上並沒有人真正關心死者,那種口頭上說關心,卻一點都不在意的冷漠,突顯了死者“一個人”的強烈孤獨感,不被任何人牽掛,偌大世界僅剩空虛一片,“沒有人在乎”或許才是比死更恐怖的感覺吧!電影中的男主角比較幸運,自殺未遂還有機會漂流到無人荒島:他從原本急於求救到漸漸放棄,心態也慢慢從“非死不可”轉為“不急了,反正總有一天會死”。慢下來,那些左右他生死的世俗之事,突然不急了;回不去,那些解決不了的難題,突然不重要了。他意識到所有的事都不會改變,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的心態,可怕的瀕死經驗,反而讓他有了重新開始的契機。

 
  人要活下去總得抱著“一線希望”,希望可大可小,就是不能沒有。當我看到他為了“吃到一碗炸醬麵”的卑微願望努力生活時,雖然覺得好笑,但心裡著實被感動了!夢想本身並無貴賤高下之分,可貴的是”夢想”讓人生有了好好前進的動力,也只有在最貧乏,最困窘的時候,才能看見人類比想像中更堅韌的強大生命力。當他知道有人在默默關注他的一舉一動時,無人荒島不再只是與自己的對話,習慣一個人的生活後,再度重新燃起與人連結的渴望:”有人在意我的好壞,不再只是一個人孤獨生活”是件多麼令人熱淚盈眶的事啊!

 
  這個原來已了無生趣的男子,在歷經重大改變以後,自然摘下了文明世界虛偽的面具,他不再掩飾自己真正的情緒,想哭就哭,為一碗麵而哭,為見不到關心他的人而哭,也為孤獨而哭。漂流到荒島,什麼都沒有,沒有盤根錯節的人際關係,沒有功成名就的社會地位,沒有手機網路的方便連結,他反而回到了最純淨的生命狀態:日出而做,日入而息,沒有文明世界的貪婪欲望,只有自給自足的美好期盼,他無法立即找到關心他的人?只能安然等待,全然信任,回到原始的狀態,反而縮短了兩人的距離。我發現一切返樸歸真,生活自然美麗,心境自然遼闊,所以,男子雖然失去所有,卻找回了最重要的“自我”。

 
  倚靠網路為生的女主角,也像是現今許多宅男宅女的縮影,除了吃飯睡覺,幾乎所有時間都活在網路上,她怕光,不喜歡白天,她無法在真實生活中與人自在交談,對人的莫名恐懼阻斷了她正常的生活。然而,她卻天天在網上等待網友的跟帖,網友的留言,彷彿成為她與世界唯一的溝通橋樑,她恐懼人群,又渴望與人連結,這種微弱又疏離的關係似乎正適合她。直到她無意中拍到男主角的照片,天天觀察他的改變,不知不覺她也變了,網路不再是她唯一關注的焦點,那些記錄男主角生活的照片,也同時記錄了她的轉變,只有1/6的生命重力漸漸變重了,她飄不起來了,但她開始敢走出屋外,開始敢以簡單的語言,對一個真實存在的人表達她的關心,她開始有喜怒哀樂,她開始面對陽光,她開始學習照顧植物,她開始有與人真實連結的渴望。當宅女不再只是宅女,生活也不再只是虛擬的網路世界,打開心門,所有的感受如實填滿心扉,她飛不起來了,卻開始能腳踏實地的投入生活。

 
  最近我常在想,便捷的網路看似縮短了世界的距離,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它似乎拉遠了人與人之間的實質距離。有些人太習慣以網路為溝通管道,沒了網路,也就莫名其妙疏遠了。我曾經有三個多月沒上MSN,再次打開時,有一個每次上線必喊我的朋友竟然問:妳這段時間跑去哪兒了?怎麼都沒看妳?其實我哪裡都沒去啊!只是沒上MSN而已。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一件簡單的事,一旦關上電腦就彼此不相關的人,真的就只是網友,說再多想念,也只是說說而已,不必太當真。真的關心,不會只有在上線時才在意,哪天沒有網路了,一定有許多以為真實的情感,就此灰飛煙滅,什麼都不剩。

 
  那麼,網友會變成真實的朋友嗎?當然會,因為我始終認為虛幻的不是網路,而是人性,網路只是方便聯繫的橋樑,並不是決定情感深淺的關鍵,關鍵仍在於人的真心。雖然透過網路認識,但就算沒有網路,還是會以其他方式彼此關心,還是會想聽聽對方的聲音,還是會想知道對方過得好不好?也還是會想找機會見上一面,那是一種發自心底的牽繫,不會因為網路斷線而失去的真實情感。就像電影中原本各自孤獨的男女主角,一旦投入真正的感情,就會期盼能見到對方,甚至以此為人生的希望,也藉此度過無數的內心風暴。女孩終於體會到一份真摯的關心,勝過無數虛擬世界的留言,知道有一個人等著自己,女孩不再畏懼別人的眼光,她毫無遮掩地在陽光下奔跑,臉上的疤痕依舊清晰,但心上的疤痕已逐漸淡去。人,終究渴望真實相對,不管好與壞,只有在四目相對的那一刻,光才能穿透所有百轉千迴的想像,如實且溫暖地映照在彼此的心靈之上。

 

  這是一部非常傑出的電影,也是近日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簡單卻深刻地道盡人存在的孤獨感。男女主角的對手戲極少,幾乎各演各的,但兩人出色的演技,讓電影幾乎毫無冷場。我一直很喜歡鄭麗媛,喜歡她純淨透明的氣質,總能將角色刻劃得極其細膩的深厚功力,也為電影加分不少。仔細想想,我們不也和男女主角一樣,各自漂流在人生的海上,即使找到了離群索居的地方,也學會了獨自活下去的方式,最終還是希望轉頭的那一剎那,能有一個人,緊緊追隨自己的目光;能夠安於孤獨,卻希望可以從此不再孤寂。最後,我忽然很想知道,如果有一天,我消失在網路世界,或者到了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那時候,還有誰會不顧一切地到我身邊?沒有美麗的文字說愛,卻願意用最溫暖的方式真實陪伴,如同劇終那一幕:緊急煞車的瞬間,男主角及時握住女主角的手,不讓她摔倒,也意謂著不再讓她獨自漂流,他成了她的浮木,不管漂到哪裡?都將不再孤寂。

 
【荒島‧愛】(Castaway on the Moon)

編導:李海俊
演員:鄭麗媛
   鄭在泳

韓國 2009 

台長: 愛永
人氣(18,065)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愛上妳 愛上我◎傷痛,請小心輕放!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聽說◎綻放無聲的力量

MW
寫得真好,主題感覺很特別有創意...
”身在人群中的孤獨感與隻身一人在無人島的孤獨感,究竟何者更令人難以忍受?”對我來說,兩者無從比較,因為終究就是孤獨,那是一種感覺跟周遭人事物產生不了連結的空虛感...
看完你的文章已經得到一些撫慰的力量了。
2009-09-08 21:30:49
版主回應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別人推薦他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是:他看起來很孤獨。我在想”看起來很孤獨”到底是怎樣的感覺?也許正因為人的本質皆孤獨,才會渴望有家的歸屬感,雖然無法因此不再孤獨,但至少能擋住一點獨自存在的恐懼感。我其實蠻害怕在擁擠的人群中,卻獨自一人的感覺,那麼多人來人往,卻與我毫不相干,那種以為自己不是一個人,卻發現自己終是一個人,會更令我難以忍受。所幸電影給了溫暖的結局,讓我想到,不管往後會如何?一定要更珍惜此刻當下的陪伴。

謝謝你讓我知道這些文字有撫慰的力量,我感覺內心的某部分似乎又有了柔軟的可能:)
2009-09-12 16:02:27
絜齡
愛媽
有感而發喔!!
今天把老爸的文字學丟到一邊,K完了《事發的19分鐘》,剛剛好就有關在人群中的存在感問題。
這本很好看~~~
下星期就要開學~~~
暑假過得真快~~~
2009-09-08 23:31:22
版主回應
感觸可是隨時都有呢!哈哈!這樣可以老慢一點啦!也不錯啊!《事發的19分鐘》我也想看耶!無所不在的校園暴力,反應的也許是每個人內在的真實困境,沒有絕對的施暴,也沒有完全的受虐,兩者也許只是一體兩面。等我看完,找時間再跟妳聊:)時間過得好快,快開學了,我的逍遙日子也快過完了,一直提不起勁來備課,哎~該振作了呢!
2009-09-12 16:18:58
龍兒
Hello!愛永妳好!
看完妳得這篇文章之後,感觸真的蠻多的。

我覺得網路是個虛擬的世界,網友來自世界各地四面八方,而且彼此都沒見過面,真的讓人感到好危險好可怕啊!但是,能夠在這茫茫網路之中,找到幾個知心真心的朋友真的蠻不容易的。

就拿我自己來說,其實在我家還沒有架設網路的時候,我不知道網路是個多麼的方便,也不知道它不但可以留言也可以在聊天室聊天呢!但是,自從看了心如的還珠格格之後,再加上我家妹妹剛好也在網路找資料,於是我就抱著好奇和恐懼的心,開始接觸這個網路世界,起初我在心如網站都只是靜靜的看大家留言和聊天,後來看見劭翎、小美和妳等人的文字,真的讓我讚嘆不已。於是我開始寫些有關給妳們和心如鼓勵的話,想到以前我們用文字以心交心,惺惺相惜,真的好感動好開心啊!

說得這麼多,很高興我能夠認識妳們,雖然我有時候會犯些小錯,但妳們都能夠包容我和告訴我錯在那裡,讓我不會讓小錯變成大錯。我想這就是朋友才會告訴我這些。謝謝妳們!^_^

最後,我看到妳文中的最後一段倒數第5行,看得真的讓我蠻感動的。因為我有時後也會這麼想,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文字來形容,但是我想真心和真誠是可以讓彼此關係更鞏固更密切的,並且適時給予關懷,也就會讓雙方都可以感到溫暖,彼此也就不孤單。

愛永!不好意思!我想到也只有這些,要是文中有不順的地方,煩請妳多多包涵和見諒喔!

好友 龍兒
2009-09-09 01:56:56
版主回應
網路是個奇妙又弔詭的世界,有的人沉迷其間,有的人卻因此找到飛翔的翅膀,我想重點還是在於分寸的把握,善用它的好,也小心它的壞,可以維持自己的本性,卻不必將一切毫無保留攤在陽光下。我想網路至少有一個好處,鼓勵從內心去認識一個人,在有限的生活圈中,讓人有機會認識世界某處和自己心性相近之人,這也是一種奇妙的緣分,一樣值得珍惜!還珠在我的人生中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人生至此,好像毫無預警的轉了彎,也認識了一些想一輩子珍惜的朋友,如果沒有網路,就沒有他們,沒有他們,肯定會寂寞很多呢!
2009-09-12 16:35:21
熊兒
愛永,你好!
我是默默很喜歡來看你文章的路人,很喜歡你對這部電影的解讀及一直以來都很喜歡你的文筆。
看到你如此剖析關於人如何趕到孤獨這件事,很有同感。
所以想浮出來留個言跟你說說:我很喜歡你的文章。
也表達一下對你的支持。
2009-09-12 19:42:53
版主回應
熊兒,你好!:)
一直覺得人這一生總是逃離不了孤獨,有時孤獨會陷我們於絕境,但有時孤獨又會讓我們看見更寬闊的世界,許多想不清看不懂的事,有時只要心念一轉,似乎也沒有想像中艱難了。

謝謝你的鼓勵,感覺很溫暖,也謝謝你一直在這裡:)
2009-09-22 21:50:49
(悄悄話)
2010-06-17 21:34:12
(悄悄話)
2010-07-16 05:47: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