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8 18:50:23| 人氣4,533|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情】沉默的夏天,我們相伴遠行

  這是一個適合沉默的夏天。
  
  逼近四十度的高溫,感覺周遭隨時會燃起熊熊烈火,彷彿一不小心就會沉入另一個世界;彷彿再多說一句,心將就此碎裂。灼熱的空氣將原本清涼的夏夜晚風變為炙熱焚風,停不下來,也靜不下來。打開窗,熱氣持續升騰,躁熱難耐;關上窗,冷氣入侵脊椎,感到全身酸疼不已。黏膩潮濕與冷冽乾躁不斷交替,沒有舒服的溫度,只有過與不及的感受。以為可以沉靜的瞬間,躁動卻來了,突然有種想逃的衝動:想逃離夏天;想逃離世界;想逃離怎樣都無法忘卻的記憶…………

  還好,妳來了。
  
  妳讓我陪妳過一段日子。知道妳最近很不好,雖然妳說話的方式依舊帶著卡通式的上揚語氣,言談之間也仍充滿無厘頭的戲劇風格,但明顯纖細的身影,總是徹夜無眠的反常現象,已說明了一切。

  於是,我去妳身邊,陪妳;也讓妳在身邊,陪我。
  
  我們不說彼此的傷心事,只是一起靜靜生活,一起度過沉靜悠緩的夏日時光。
每天早上,我為妳準備豐盛的水果大餐:妳喜歡的櫻桃,葡萄;我堅持要妳吃的蘋果,奇異果,葡萄柚,一樣都不能少。像在家時那樣,去皮,並切成方便入口的小塊樣。妳笑說:『好像餐廳的飯後水果喔!切得這麼精美,都不知該如何下口了啦!』平時疏懶成性的我,也只在兩人情境之下,才會如此費工。把水果變美;把生活變美;把我們的相處變美,希望也能把心裡的苦澀變美。


  受不了白晝高溫,我們總是等到夕陽西下才出門。有時一起去吃市場旁那間妳最愛的越南臭豆腐。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絕對無法忍受沒有冷氣的小吃店,有妳在一起東拉西扯,躁熱好似變成了痛快,鮮少流汗的我,偶爾體會一下汗流浹背的感覺其實也不壞。然後我們一起去逛超市:妳買需要的生活用品,我則在零食區亂買,把平時想吃卻沒買的零食全買齊,好像回到小學時郊遊的前一天,帶著興奮的心情大肆採購,想著明天可以跟好朋友分享,可以一起去旅行,一切就充滿了樂趣。現在有妳和我一起旅行,那些消失許久的小快樂又回來了。兩人提著大包小包,走長長的路也不嫌遠,一路說笑,一起回家。


  晚上,我們一起吃零食,看電影。妳總喜歡隨興躺在地板上,經常過不了多久就睡著了。聽著妳均勻的呼吸聲,知道妳睡得安穩,我也覺得安心;把音量轉小,幫妳蓋上薄被,一個人繼續未完的電影。我從不覺得是自己一個人看電影,因為過一會兒妳就會醒來,醒來一定問我演到哪兒?接著看,但不到五分鐘又會沉沉睡去。我想妳真的累了吧!那些徹夜未眠的日子對妳造成極大的耗損,想放鬆卻放鬆不了的心,我最懂得。有個時時盤據心上的人,一件重要卻未了的事,想遠遠逃離卻不斷走回頭路,那份心裡的煎熬與艱難遠非放下就能完結。現在的我認為,只有“不愛了”才能真正放下。那看似纖細的感情線,遠比想像中更堅韌,即使平靜分手,也說好了彼此放下,曾經共有的回憶仍堅持綁住想走的心,想忘的忘不了,不想忘的記得更深。讓以為已經自由的妳變得更不自由。然而,這樣的不自由卻再也沒有任何藉口。其實,最難的並不是分手當下,而是分開以後的漫長歲月。不斷循環的平靜與躁動提醒著愛的存在與改變,剝開層層的心,才能真切看見經年累月的真貌:深深的烙印要如何變淡?心裡的苦,該如何真正放下?

  所以,妳才會如此害怕一個人。
  
  我一直以為過了這麼長一段時間,妳應該好轉許多。直到那天下午一起看戲,遇見似曾相識的情節,妳忽然淚如雨下,妳說妳完全理解女主角,即使身邊已有愛她至深的男友,儘管再差一步就能握住幸福,她終究還是為難了自己,選擇走上背對的絕路。只因她心裡的至愛不諒解她,縱使她得到幸福,心仍被深深捆綁,被捆綁的心,彷若千年咒語,走得再遠都得回頭。


  我感到一陣心疼,摸摸妳的頭,告訴妳:只要有愛,就會痛苦,愛的深度往往和痛苦的指數成正比,愛的世界沒有一加一等於二的定理,不公平才是常理。女主角最痛苦的地方在於她的至愛,至愛並不是她,放不下內心深處的渴求,她就看不到真實的幸福;看不到真實的幸福,再多的愛終究化為一片虛無。空的心,只能裝進恐懼與毀滅,讓自己消失不是懲罰對方,不是驕傲作遂,而是軟弱到無法面對,沒有勇氣接受徹底冷漠的結果。如果把感情當成一場賭局,所謂願賭服輸,換個角度想,輸在”愛得比較深”並不丟臉啊!更沒有那個人值不值得的問題,愛就是愛,在愛裡得到獨一無二的快樂;在愛裡擁有一輩子難忘的記憶;在愛裡跨越自己的極限,我想這些都是好的。幸福的結局不只有一種,但唯有心寬闊了,愛才能真正自由;愛自由了,幸福也將無處不在。
       
  這麼美好的妳,怎麼可以不幸福呢?

  妳輕輕笑了!被眼淚模糊的大眼睛再度清澈起來。旋及恢復本色,冒出一句無厘頭的話:『妳怎麼不是男人啊?妳是男人就好了啦!我只要妳陪我就不會胡思亂想了!』突然想到另一個可愛的女生也對我說過這句話,看來下輩子真要考慮投胎當男人了啊!才能像賈寶玉一樣保護這些似水般透明的女孩。雖然雨過天青需要一些時間,但我相信妳柔軟的心會越來越明亮,也會越來越勇敢,一定能安然度過此刻的滂沱大雨。


  妳問我:心裡的難題理清了嗎?
  
  其實我也不知道,只是不想再用決絕的方式相待,因為傷害從來不是單向,況且,我並不想傷害想保護我的人。我一直認為兩人相愛是世上最可貴的事,只要有愛,什麼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後來才發現並非如此。愛情畢竟是兩個人的事,當一廂情願的勇敢變成了對方的負擔,如果還執意往前衝,那也是一種自私,完成的不是愛,而是自我。真正的愛應該是願意為對方放下一些自我,把愛放在兩個人中間,而不是霸道地握在手中。以前我認為放棄的人最軟弱,但現在我卻發現有時放棄比緊握更需要勇氣,必須承擔可能永遠失去的苦果,還有可能一輩子相隨的陰影。

  和以往不同的是,這次我的心始終暖著,沒有糾纏不清的痛苦,反而感覺有一雙隱形的翅綁在身旁,不說話,只是靜靜陪伴。他對我沒有任何企求,只盼望我能飛向幸福。但他不知道「幸福」有時也可以是一種抽象的心理狀態,一種由內而生的安全感,而我最怕的就是失去安全感。我深深了解他的苦衷,所以只能保持沉默,因為我知道再多說一句,都是為難。我轉過頭,聽見他的祝福,把所有的心酸與不捨,化為一定會幸福的承諾。有一天,當隱形的翅膀離我而去,我會把我的祝福寄放在名為「愛情御守」的鈴噹上,等到那時,換我守護他的幸福,還他多年來的相惜之心。


  妳沒多說什麼,只是拉拉我的手,我想妳懂了。
  
  此時,窗外傳來陣陣雨聲,才四點多的光景,天空已呈現一片陰霾。好久沒下雨,忍不住開窗,想呼吸雨中的清爽氣息,隨之而降的氣溫趕走了煩躁的氣氛,空氣微涼,心也微涼,一切終於回到了原點。
  
  妳開心說著:『好久沒有走在雨中了!我們一起去逛街,再一起去吃好吃的韓國料理。我們穿姐妹裝,還要戴姐妹帽喔!』
  
  見妳開心,我也開心了!戴上妳送我的粉紅色TWEETY帽,穿上風格相近的繡花洋裝,像是充滿默契的雙胞胎,忍不住相視而笑。走進雨中,各自撐起傘,妳很自然地把手伸向我,我拉起妳的手,雨輕輕滴在手背上,舒適清涼。我感到手心傳來淡淡暖意,剛好的牽繫,無須緊握,也不會輕易鬆開。在這個總是令人感到寂寞的城市,彷彿我們已相伴走了好長的路。 


  時間裡沒有如果,唯有深處的溫柔才能療癒心傷。
  
  未來,我們依舊會各自經歷生命的苦痛,也還是會難過到不知所措,但我知道只要回過頭就能看見彼此,即使不能替對方走出傷痛,但至少可以給一個溫暖的擁抱,一個安靜聆聽的片刻,或者僅是一起共度一段尋常時光,都能為疼痛的傷口稍稍止痛。如同一次又一次的遠行,只要彼此相伴,相信我們一定能再次走過生命的風暴。和從前一樣。
  
  這個沉默的夏天,我把邊走邊唱的哀愁化為至深的祝福,祝福身邊的妳,也祝福遠方的你:安穩度日,一生平安!

 

 邊走邊唱
作詞:鄔裕康/張方露 作曲:陳志遠  演唱:黃磊

已經很習慣 從風裡向南方眺望
翻過山越過海 是否有你憂傷等待的眼光
有一點難過突然覺得意亂心慌
冷風吹痛了臉龐 讓淚水浸濕了眼眶

其實也想知道 這時候你在那個懷抱
說過的那些話 終究我們誰也沒能夠做到
總有一絲愧疚自己不告而別的逃
但往事如昨 我怎麼也忘不了

愛情邊走邊唱 唱不完一段地久天長
空蕩蕩的路上 舖滿了迷惘
心甘情願的掙扎 百感交集的盼望
終究還是一樣 換不到你想要的收場 不是嗎

愛情邊走邊唱 唱不完一段地久天長
心中抱著希望 只看到失望
不如一切就這樣吧 你和我就算了吧
誰都害怕複雜 一個人簡單點不是嗎
(一個人簡單點生活吧)

 

photo from:石頭

台長: 愛永
人氣(4,533) | 回應(12)|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我們終將變成回憶
此分類上一篇:【心情】悲傷的幸福時光

MW
有這樣一位知心彼此了解的朋友
是幸福的...
而人總是在需要與被需要中才看見了自己的價值
2009-08-09 16:38:12
版主回應
是啊!我一直覺得朋友很重要,生命中許多艱難的時刻都因為朋友的陪伴才能安然度過。因為一轉頭就看見溫暖的眼光,我也因此能給予一點點溫柔的力量,能有互相依靠的朋友,再難走的路似乎也不怕了。
2009-08-09 22:06:58
我變燒餅了 ~ 啊哈
妳的文章就像是一篇小小的故事呢 . . .

> ____ <

有小小的溫馨

也有淡淡的寂寞
2009-08-09 20:15:32
版主回應
我總覺得生活中的所遇所感似乎都有難忘的畫面,把它們化成文字,為我記憶每一個尋常中的美好片段。憂傷中仍有淡淡希望,美好中也隱含些許失落,我想,這就是真實的生活。
2009-08-09 22:11:28
我總是喜歡妳用文字+圖方式
來說明每篇文章的內容
讓內容也變的生動

有時靜靜看著這些文章
彷彿寫進心底裡

妳總是能一一呈現這感覺
2009-08-09 22:33:30
版主回應
有時很想把心裡感受具體呈現出來,感受通常連結著畫面,又或者某個畫面會突然帶出心中感受,增添想像空間,也加深了當時的情懷。很開心你也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
2009-08-10 19:43:26
靠妖
本世紀最靠妖的文章
竟然給我不小心看到了
真是靠妖到不行啊
版主簡直是個靠妖天使
讚到不行
2009-08-10 00:24:48
版主回應
我想這”靠妖天使”應該是讚美,哈哈!
2009-08-10 19:44:05
最近不勇敢的我
看了你的文章
讓我覺得這兩天的我多麼軟弱無常
說不定還讓你對我失望了
在你眼裡我是多麼樂觀和勇敢
最近真的有點不認識自己
似乎分裂成無數種人
搞不清楚哪個才是真正的自己


剛才無意見看了101高峰會訪問白冰冰
聽到後面,電視機內外的我和方念華都哭了
看到人家經歷了那麼悲慘的痛
還選擇了讓自己快樂甚至帶給別人快樂
比較起這些悲慘的人
突然覺得自己好眇小
其實自己的事情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是嗎?

很想跟你分享看完電視的感覺
卻心血來潮的來你的小天地看
沒想到看到了這篇文章
看著看著,怎麼那麼熟悉呢?
你這朋友
寫的文章真是叫人看了又想哭又想笑

最後,在你的眼眸中,又找回了原始的那個真正的我
感謝你,親愛的朋友!

也萬萬沒想到
這個夏季,我對你還有那麼點貢獻,呵呵!

還有,裝水果的盤子
我今天才洗
因為
味道還在!捨不得洗了!
2009-08-10 00:34:22
版主回應
你不是軟弱無常,只是太重感情!現在的我認為能夠也願意暴露自己軟弱的人,才是真正樂觀,也才能拿出勇氣勇敢下去。每個人這輩子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心魔,很多事可大可小,可以一瞬放下,也可能永難釋懷,這都在於心魔的力量,而心魔的強弱取決在自己。一個人難免脆弱,所以我們才需要朋友啊!就像我們倆常說對方怎麼又”犯賤”了,如果沒有朋友,自己怎麼”犯賤”的都不知道呢!呵呵!只要是人,一定有軟弱的時刻,所以我很慶幸我軟弱的時候有你的提醒,也希望你軟弱的時候,我能給你一點安定的力量。

我想和很多生活上遭遇重大悲傷的人相比,我們都是幸福的人,需要面對的僅是自己內心的難關,走過去以後會發現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時而自縛,時而寬闊,但最後我們總會往寬闊的方向走去,因為我知道我們絕不會讓對方被軟弱淹沒,我一定會拉你起來,你也絕不會放棄我,想到這裡,我就覺得什麼都不怕了,時間會證明我們的傷痛,也會見證我們的成長。因為有你,艱難的路好走多了!

今天從姊姊家回來,才剛拍下姊姊幫我做的精美水果盤,剛好想起在你家幫你弄的水果盤呢!我還是喜歡你在每個物件中投射的情感,想起來都覺得溫暖!雖然情緒依舊反覆無常,偶爾也還是難掩傷感,但這個夏天,和你在一起的日子,其實很幸福!:)
2009-08-10 20:08:15
TO靠妖
自稱”靠妖”,真是名副其實啊!哈哈!
一定是沒吃到豐盛的水果大餐.跟我一樣,既羨慕又嫉妒吧!?
現在的葡萄很甜,快去買些來吃吧!保證不酸喔!
2009-08-10 17:32:42
請原諒我不說話
文字和音樂一樣
有它溫柔的力量
我很喜歡妳的文字

曾經 我也好喜歡寫點東西
可能只是瑣事或者想法什麼
靜靜地整理思緒 然後記下來和朋友分享
有時安慰了朋友
有時也給了自己鼓勵和勇氣

那一天 當我認為的世界崩解了
恰好看了妳的文字
多了點平靜

雖然現在很難很難再寫下點什麼
我不知道一個人的離開
竟然能讓人連話都說不出來

看著妳的文章
就像是再作復健
心的復健

我相信
一切會慢慢建構回來
2009-08-11 20:36:57
版主回應
我好像能夠體會你的失語狀態,那種不知道還能說什麼的情況我也曾有過。每次告別心裡重要的人,似乎也斷了和世界的某種連結,只因文字太貼近真心,任何纖細的觸動只會讓自己更不知所措。然而當我廢棄了文字,走到很遠的地方,感覺心靜了,卻發現心也空了。空的心不再傷痛,也不再有感知,看什麼都一樣,而這樣的無感,令我感到心慌。於是,我重新走進文字的世界,試著面對自己的回憶,以為難以承受的,承受住了,原本痛到難以呼吸的傷口淡化成一個刺點,仍在心裡隱隱作痛,卻不再佔據我的一切。我知道,我過關了,崩解的世界拼成另一個新世界,一個未知,卻能看見陽光的世界。

很高興這些文字能帶給你安靜的修復力量,讓我發現原來我也可以是太陽!:)願你的心早日康復,繼續向有光的方向前行,不說話,也能有溫暖的陪伴!
2009-08-12 01:37:27
vierres
小的最近倒是三不五時被朋友猛刺...
不斷被刺說:為什麼沒有gf...etc
然後聽著他們猛放閃光的話題


囧rz

能夠這麼猛烈地互捅的 大概也只有真正的朋友了...
2009-08-12 02:41:12
版主回應
的確只有真的朋友才能猛烈地互捅啊
即使被雜念也能勇於說出真心話
儘管真心話裡總是”犯賤”居多
但有時就需要被朋友刺一刺才醒得過來呀
女朋友這種事需要努力追尋呢!
加油啊!祝福你早日找到命中註定的幸福!:)
2009-08-15 03:30:49
小銬銬
這篇文章讓人回味無窮
人總是在進步的
雖然只是進步一點點
但有像你這樣的朋友
她一定是幸福的
對傷心的人
這是永遠不會過期的良藥
2009-12-07 05:55:02
版主回應
雖然往前走的步伐很慢
但只要每天進步一點點
總有一天會遠離內心的暴風圈
朋友是心最冷時的依靠
一句話一個擁抱都很重要
我的心也曾因這樣的溫度而回暖
希望我也能給予同樣的美好
謝謝你:)
2009-12-08 20:38:55
魔力晨光
離別在即
令人惆悵
重逢在此
卻如隔世
點點滴滴
依然淚下
2009-12-10 13:24:53
版主回應
雖然即將離別
但我相信只要”魔力晨光”依舊存在
不管在哪裡?
我們都會緊緊相繫
每天都是新的練習
無論過了多久?
我們都要相互依靠喔!:)
2009-12-10 23:59:48
阿光
那當然
2009-12-19 02:18:50
阿光
昨日的苦成就明日的爽,回望過去也許老天冥冥中自有安排
一起加油喔
2009-12-19 02:20: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