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4 19:24:08| 人氣10,16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鴻孕當頭◎陽光下的另類人生

  陽光燦爛,微風徐徐的午後,看了一部十六歲的小未婚媽媽電影:「Juno」(鴻孕當頭),雖然說著老套的少女懷孕故事,電影卻沒有濃厚的說教意謂,反而不時予人如沐春風之感,彷彿在告訴我們:生命的每個當下,沒有非走不可的路,只有想走的路,人生的選擇何其多,不同的選擇造成不同的結果,似乎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走過了,勇敢的承擔了,就會得到成長。
  Juno是一個古靈精怪的十六歲高中女生,她和要好的男同學Bleeker發生關係後,意外懷孕,她沒有太大的驚恐,經過一番掙扎,最後決定將寶寶留下,並為寶寶事先找好了適合的養父母。我很欣賞Juno的父母得知她懷孕的消息後,對待她的態度,沒有一般父母大發雷霆的反應,父親沉默了一下,繼母只是問了一句:『妳有想過更好的選擇嗎?』Juno搖頭,繼母說:『妳真有膽量。』他們沒有責備Juno的行徑,緊接著商量該怎麼好好照顧Juno,父親只在最後淡淡的說了一句:『我一直以為妳是個懂得自律的女孩。』一直表現得勇敢堅強的Juno,就在這一刻終於流露出少女該有的迷惘,其實她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女孩?這一切該怎麼辦比較好?即使做了決定,還是需要父母的支持,所幸她有很開明的父母,不評斷她的好壞,只是幫助她一起走過這個非比尋常的當下。我想,Juno之所以這麼有主見,在面對青少年避之唯恐不及的「未婚懷孕」(在他們的認知裡,這是屬於大人的事),也是因為她相信父母不會因為她的失誤而看輕她,這樣與眾不同的人格,來自她內在堅強的自信,而她的自信來自於父母看待她的方式:不因為她年紀小,就不信任她的判斷能力,我覺得能被當成一個「獨立」個體看待的小孩,真的非常幸運。
  Juno為小孩找了一對出色的年輕父母Mark和Vanessa,優渥的居家環境,品味不凡的風格,看得出來是個極度渴望擁有小孩的家庭,小孩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應該會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然而,隨著劇情發展,慢慢發現,許多表面看來美好的景象,其實也隱藏了不為人知的差距:Mark熱愛音樂,是個商業廣告作曲家,雖然過著雅痞的生活,但他心裡始終住著一個童心未泯的「小孩」,年輕時組團的夢想,在結婚後被壓縮到只剩下一個房間的空間,同樣熱愛音樂的Juno,彷彿喚醒了他內在沉睡的小孩。全心想當媽媽的Vanessa,無法認同丈夫「長不大」的想法,不同的人生價值觀,讓這對看似金童玉女的年輕夫妻,走向了不同的路。
  原本滿懷希望的Juno,開車在筆直的公路上狂奔,藉此平撫受傷的情緒,好不容易將車停靠在路旁,卻忍不住淚如雨下,年輕的她不明白為什麼相愛的人卻無法好好的生活在一起?我很喜歡後來Juno的父親告訴她的一段話:『人要長久快樂的生活在一起,並不容易,最好的辦法是,找一個愛你的人,他愛你純粹是因為你這個人。心情好,心情壞,美若天仙,英俊瀟灑,或其貌不揚,不管你是怎麼樣,那個你找對的人,始終會從你的身上看到陽光,那便是值得你去黏一輩子的人。』說得真棒!

  隨著年歲增長,我慢慢了解「愛」不全然是一件單純的事,愛一個人是有條件的,兩人會互相吸引,必定有某些相似或彼此喜好的特質,戀愛其實在某種程度上而言,就是一種「自我投射」,愛上一個人,不一定是因為那個人的緣故,有可能是愛上了符合自己心裡條件的想像,換句話說,也許愛上的是某部分的自己。如果不能把對方看成自己想像以外的獨立個體,這份愛就很難長久維繫,也很難保不變質。所以,我覺得Juno的父親說得很有道理,我們可能會與各式各樣的人相愛,每一份愛也有不一樣的深度與厚度,重要的是,那個愛你的人,他所愛的究竟是全部的你?還是部分的你與他自己的想像?我想真正能長久不分離的愛,不應該只是一時的熱情(因為愛情不可能永遠火熱,細水長流才是常態)而是尊重也喜歡對方的「自我」,然後願意一起經歷生命的每個階段,並在與對方融合的過程中,心甘情願的為對方放下某部分的小小自我。我覺得能手牽手一起散步在清晨與日落時分,是很美的人世風景,那畫面也許不夠濃烈,卻有一種淡定的溫柔,讓人在任何一刻想起時,都能感到溫暖知足。
  所以,Juno終於領悟到有「愛」的人生,對她而言有多重要。她一直以為自己的思想比同年齡的人成熟,那也是因為她一直以絕對的自我意識看待其他人,她慢慢發現原本看來幼稚傻氣的Bleeker,其實很有想法,他就像他最愛的薄荷糖,香味清新,不咄咄逼人,卻始終溫和的堅持自我。我喜歡兩人在陽光燦爛的操場上,Juno把Bleeker的手輕輕放在她的肚子上,Bleeker靦腆的笑著問她:『我們現在可以接吻了嗎?』一如每一段青澀的初戀,即使中間隔著兩人的寶寶,愛依舊在陽光下自由的閃爍著。最令我感動的畫面是當Bleeker從田徑場上跑到醫院,面對剛生產完的Juno,他一句話也沒說,只是躺在Juno身後,默默的抱住她,兩人手指交握,Juno微笑著流下了眼淚。從大人的世界走過一遭,他們不再是未經世事的青少年了,然而,Juno相信「愛」會帶他們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一樣是陽光燦爛的午後,兩人在木造的白色平房前,彈著吉他,對唱情歌,陽光自然的灑落在他們身上,耀眼而明亮的是他們眼中的彼此,只聽見悠揚的歌聲反覆唱著:『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but you.』

  電影的音樂很棒,清爽的民謠風貫穿整部電影,從60年代到90年代的歌曲,傳遞著既復古又前衛的情懷,如同熱愛音樂的年輕女主角Juno,喜愛著比自己年齡還老的樂團,總能在音樂裡飛揚起舞,藉由經過歲月的音樂,訴說著自己對人生的希望與堅持。陽光下的另類人生,是不一樣的體驗,相信自己,不隨波逐流,才是Juno口中所謂真正「很酷」的人生!
【鴻孕當頭】(Juno)

導演:Jason Reitman(第80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
編劇:Diablo Cody(第80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演員:Ellen Page
   Michael Cera
   Allison Janney
   Jason Bateman
   Jennifer Garner

美國 2007

台長: 愛永

S
下班回到家,就看到的這麼精湛的評論,很不錯唷!我很喜歡妳對愛情的詮釋。雖然尚未看過這電影,但在經妳描述之後,已有一個梗概。將未婚懷孕的對錯,懸置不論,而直接探究懷孕本身,讓人從懷孕的自身,了解愛與責任的真諦!很喜歡妳的文章!
2008-05-14 22:25:59
版主回應
懷孕的過程也彷彿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同時啟發了其他人,能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並勇於突破現狀,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與快樂。
2008-05-15 01:00:30
石頭
記得最初看完這部電影時,整個人被拉回到高中時代,一樣對社會和人性充滿疑問,發覺自己離高中並不遠。

在我的高中時代有一個學弟,臉龐俊俏,個性靦腆,經常同我們這些高年級的學姐一起玩。 那年暑假過後回到校園,一個低年級的女生懷孕的新聞傳遍了全校,這個學弟就是孩子的父親,當時我們都震驚了。 聽説女孩子做了流產,後來兩個人都離開了學校,再也沒有他們的消息。 我一直記得那個學弟的表情,十幾嵗臉上竟然有屬於中年男人的憂鬱與無奈。

Juno的故事帶著童話的氛圍,像是一只安撫的手,一種溫柔的可能。
2008-05-16 03:01:48
版主回應
高中生未婚懷孕的事似乎總在校園中不斷上演,青少年不一定是全然的無知,有時候只是好奇,或者陶醉在浪漫的氣氛中,忘了保護對方,然而畢竟還太年輕,連自己都承擔不了,更難以承受對另一個生命的責任,拿掉小孩,似乎是大部分人唯一的選擇.但我認為在這過程中,他們也受到了懲罰,就像妳在學弟眼裡看到像中年人的憂鬱與無奈,扼殺生命的愧疚感,不會輕易消失.人都可能會犯錯,重要的是如何在錯誤中得到成長,讓自己更好,有一天才會有能力保護心愛的人.

我喜歡Juno裡面有主見的年輕女孩,原本對她最輕鬆的方式當然就是和別人一樣拿掉小孩,繼續過著無憂無慮的高中生活,她知道自己錯了,但生命何辜,她沒有能力給小孩美好的未來,不代表別人不能,懷孕的過程想必得忍受同學的異樣眼光(這部分電影輕描淡寫的帶過)做出生下小孩的決定,對尚未完全了解世事的少女而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她還是勇敢去面對了,我相信這段過程對她而言並不容易,她也因此學會在過度自我中,學著為自己負責,也學著傾聽他人的聲音,這就是一種可貴的成長.我喜歡電影不以批判的角度看待這個錯誤,而是用另一種角度,如妳所言,電影提示了我們一種溫柔的可能:如何將錯誤的傷害減到最低,如何在錯誤當中學習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我想這才是這部電影最可貴的地方!
2008-05-19 18:19:05
不能再沉倫
一看這種電影,感覺就像同性戀,以性為引人注目的題材,就像坊間與性有關的書藉一堆,小說多少也含性之內容。無它,大家都愛,但又不好意思說,美其名什麼性教育,什麼保護自己,結果呢?同居,性氾濫,性經驗提早,這種美化的結果就像這樣,性只不過像是享受而已,沒什麼責件,反正避孕方式一堆,怕什麼?最近新竹宅女被姦兩次事件,不就是一堆專家和作家鼓吹性自由的結果嗎?性教育只有在人的心智成熟後,才有效用。那兩個學生也是自找的,造成社會問題,就要自己負責才是!!現代人,美其名自我,還不是把責任推給別,自己都沒錯!這部電影不知何日又有一些不負責的青少年又以其名,做為判逆的藉口了。
2008-05-19 08:16:52
版主回應
不知道你看過這部電影了嗎?從你留言的感覺,我想你可能還沒看過,”性”在這部電影中並不是重點,它只是一個事件的觸發點,重點是人要怎麼面對自己造成的錯誤?(不只是懷孕這件事,當中還有婚姻走到瓶頸等其他們問題)它要告訴我們的是,既然做了決定就要為這個決定負責,把小孩送人並不是推卸責任,如果明知自己目前的能力無法好好照顧小孩,卻硬把小孩留在身邊,這才是不負責任吧!我覺得一味把青少年性開放這件事怪罪其他人,並不公平,青少年該有的性教育也沒少過,這件事更不是一味禁止就不會發生,青少年並非全然無判斷力,會去做的人就是會,不去做的人就是不會去做,重要的是以何種心態面對這件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看待事情的觀點,電影中的少女學著承擔自己的錯誤,她並沒有認為自己沒錯喔!如果只以傳統的道德眼光看這部電影,必然體會不出電影欲傳達出的精神,就像任何事不會只有一面,如果怎麼樣都不願意翻過去看另一面,當然也就看不見另一種可能更好的人生了。
2008-05-20 00:43:03
small-tsung
這部電影

很棒

雖然感覺很不切實際

但..

也試著讓我們看到另一方面的視界
2008-06-12 12:33: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